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避自由課程有感之二
2007/11/15 13:16:54瀏覽612|回應1|推薦8

昨天上課,遲到了一小時,老師的授課只聽到後半。

老師提到,對某某人的崇拜、迷信某人的權威,也是一種『權威個性』的典型。

回家的路上我又開始想,從小到大,我真正崇拜的人有誰?

第一個,應該是我的小舅舅,他是個把世上所有人比做各式各樣石頭,並自認為自己是其中一顆紋理漂亮的大理石的人。他有著靈活的頭腦,能想出許許多多不同的創意,並將之實體化,他發明的東西很多,例如,他曾在二、三十年前,就研究出讓寵物停止生長的方法,讓寵物一直保持幼時的大小,對於特喜歡可愛幼犬、幼貓的人來說,這是很棒的事,(印象中幾年前媒體還大肆報導,哪裡的某某科學家研究出類似的成果,我心想,我家小舅二十多年前就做過了。)據他說,他試驗過三隻,一隻失敗,失敗那隻就只是像一般狗兒一樣長大;他還曾製作出有皮蛋蛋白和鹹蛋蛋黃的蛋;也曾經研發出一點就燃的木炭,不是原子炭喔!是木炭,只要一支火柴,根本不用火種,烤肉時多好用啊!

這些東西最後都沒有量產,有些連配方都散失了,只能說他時運不濟,每次做生意都會有很慘的下場,連去申請專利,他的創意都會被人搶走,最後只好把創意賣給人家,讓別人賺錢去;現在的他,雖有滿腦子創意,卻失去創業的勇氣,深居簡出,讓我惋惜不已。

我崇拜他的靈活頭腦,因為我自己的頭腦像封了水泥一樣,不知變通,沒有創見。

第二個,大概是我專科時期的一位學長,他是個很有自信、也很努力的大男生,他在專一時只花一年的時間,就把專科五年所有本科的教科書都看完、學完了;十幾年前,只有專科學歷、又非科班出身的他,硬是擠進一家有規模的資訊公司,很努力地從基層做起,沒幾年就有所升遷,兩三年前所知道的,是他已經算是中階主管了。

我崇拜他的努力與用心,也相信他一定也很聰明,更知道自己的目標,我則是始終渾渾噩噩度日,不知老之將至。

第三個,是我弟弟,弟弟頭腦向來比我好,記憶力、創造力都遠在我之上,看兩遍水滸傳,他可以把一百零八條好漢的姓名、綽號、對應的星宿記得一個不差;看兩遍三國演義,嘿!就可以從「話說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開始背上一大段;而他在幼稚園中班時,就可以用當時最普遍的組合玩具──花片(一個花片才大約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組合出一個精細的無敵鐵金鋼的頭部,那還是因為家裡花片不夠用,不然他可以組出一個三十公分高的大尊的公仔。他的觀察力也比我強,很多事我會視之理所當然,他卻能從中找出一些有趣的部分。他涉獵的書籍更是豐富,我遠不及他,喔!對了,他駕馭文字的功力也很強,寫詩、駢文都難不倒他。

我崇拜他的觀察力和文學造詣。

第四個,該是杜老師了,第一次上老師的課,老師自我介紹時就曾說過,大學時代他的綽號是『百科全書』,對於老師的博學多聞,從此印象深刻,而事實上我所知道老師教過的課包括音樂、英文、哲學、論語、電影,而且上課時還會涉及各國歷史、文化、政治、宗教等等,果然是百科全書!雖然我只上過老師的英文課和哲學課,而且對於其中的音樂部分的課程,因為聽不懂的關係,始終很難產生共鳴,但其他的課程仍然讓我有很棒的知識獲得和心靈體驗。

我崇拜老師的博學多聞、旁徵博引。

第五個,其實應該是第一個,就是我的父親,他算是個靠自學出身的人,從大陸出來,隨部隊來到臺灣,因為少時念過幾年書,識得幾個字,就在軍中擔任文書相關工作,幾十年下來也熬到中校退伍,在軍中他的學歷名義上是高中,實際上,就是只念了幾年私塾。可是老爸對歷史典故知道的可不少,看過的古書典籍也很多,記憶力也很強,最重要的是,他有文人的風骨,在很早年的軍中,風紀其實很差,但不屬於他的,從來就分文不取,即使長官威脅,他還是堅持,最後長官也拿他沒輒,這種硬頸,說真的,我覺得我未必做得到。

我崇拜老爸的擇善固執。

想到這裡,我雖然真有那麼點順民性格、『權威個性』,不過好像也沒那麼嚴重,至少,我不是盲目地崇拜那些我不認識、對方也不認識我的『偶像』,至少我還能明確地指出,這些人讓我欣賞、崇拜之處。

那我有沒有盲目崇拜過誰呢?

有,大多是些演藝人員,因為他們某一部片、某一張專輯、甚至只因為他們長得英俊或美麗而喜歡他們,不過我並沒有像時下的粉絲們那麼著迷,也不會為了要見偶像一面,做那些對我來說屬於瘋狂的舉動,只是想看、想聽、想去小小地收集一些跟偶像有關的東西,當看到、聽到、擁有到時,會很開心,如此而已,但我對他們的人格特質、個性、想法完全不知,最多也只是透過包裝看到的隻字片語,這樣的喜歡,算是盲目的吧!

我還有沒有盲目地喜愛過些什麼?

有,印象較深刻的是小時候因為一個阿姨喜歡收集火柴盒,我喜歡那位阿姨,所以也喜歡火柴盒;長大後也曾因為喜歡卡通裡的某位主角,就連帶想收集整套卡通,還真的花大錢去買了,結果只看完一遍,事後只覺得自己很衝動。

幸好,現在在真正出手買影片DVD時,特別是大部頭的很多集的那種,我已經能多想一分鐘。

好像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過,有了切身的體驗,才會真的學到教訓,這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叛逆。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1375725

 回應文章

大豆
第一次看到人家這樣講我的男朋友
2007/11/16 22:02

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已經接近中年,記憶力和精明度開始衰退,很多事還要我提醒才不會出錯。

每次他跟我炫耀自己的聰明,或是白頭宮女話當年時,我都會用不信任甚至輕蔑的態度回應他。其實也不是不相信他的聰明啦,只是覺得光是只會緬懷自己過去的天才,倒不如趕緊好好充實自己。為此,他常被我的態度搞得很受傷。

不過剛剛看了姊的文章,我覺得組花片那一部份真得很厲害,至少這種精細程度,我從小到大都不曾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