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卜卦
2007/10/30 19:10:22瀏覽2253|回應5|推薦3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對工作倦勤的想法總是反覆出現,一會兒想離職,一會兒又貪圖現職的穩定,而且工作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個狀況讓人或手忙腳亂、或雞飛狗跳,又因為自己做事實在定性不夠,想考公職,也總是三分鐘熱度,畢業至今十餘年,始終還在約聘雇,沒啥長進。

今年有個同事高中公職社工師,她告訴我,三重有位老師卜卦很準,好幾位同事去過都說準到可怕,建議我去看看。

去卜卦前幾天,正好工作上出了個大問題,因為事出突然,又尚未處理完全,不知道後續如何發展,心裡壓力實在很大,吃不下、睡不好,心情沉重,倒不是因為自己做了什麼不該做的事,而是對未知的未來感到擔心,就算沒做虧心事,但人倒楣時,沒事也會變有事,不是嗎?

卜卦時間到,老師開口只要我坐,要我填簡單的資料:姓名、地址、所問何事,就這樣,我主要問的是工作和考試,老師接著就開始念念有詞的卜起了卦。老師擲了六次銅錢,就在單子上記了六個記號,擲完第五次,老師有些意外的表情,等六次擲完,老師輕嘆一口氣:「妳這人很直,很真,但不會保護自己,這種人,勸也沒用!」短短一句話,聽得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這次工作上的大問題,就出在我不會保護自己,太過相信他人。

卜到的是坤卦和復卦,簡單來說,坤卦是說,我是個能力還不差的女生,個性仁厚,寬厚待人,還有小孩子的脾性:喜歡自由、無憂,這些同事都說很準,在工作上,老師建議不要換,也不要想創業,整體卦象看來,我在現職可以做得好好的,穩定而吉祥,我沒有創業的命,就不要想太多,而工作上難免有起伏,但大致上不會有不好的結果,而且這陣子都會這樣反覆出現起伏。考試方面,最近兩三年都沒啥機會,大約要到虎年才可能有些突破。

老師說了很多關於卦象的事,從我的個性、工作現況、財運、婚姻、親子,都多少有指點,整整花了一個小時,坦白說,心裡真是覺得很多事情都說得很準,而且稍微解了一點心裡的壓力,從老師那裡離開時,心情輕鬆不少,雖然工作上的狀況尚未解除,但至少心安定了,比較不會胡思亂想,人也從容了。

休了兩天的假,回來上班時,雖然還是會對那件事情感到憂慮,但是已經比較能坦然面對,我的樂觀的想法,又回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inklie1510&aid=1336142

 回應文章

泰泰
2017/06/22 20:58
請問可以知道是三重的哪位老師在卜卦的嗎?
因為我也有問題也想去問問看,謝謝~(lkk18898@gmail.com)

tarkov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看看屈原的《卜居》
2007/11/10 13:17

屈原既放,三年,不得復見;竭知盡忠,而蔽鄣於讒,心煩慮亂,不知所從。乃往見太卜鄭詹尹曰:「余有所疑,願因先生決之。」詹尹乃端策拂龜曰:「君將何以教之?」

屈原曰:「吾寧悃悃款款朴以忠乎?將送往勞來,斯無窮乎?寧誅鋤草茅,以力耕乎?將遊大人,以成名乎?寧正言不諱,以危身乎?將從俗富貴,以媮生乎?寧超然高舉,以保真乎?將哫訾粟斯,喔咿儒兒,以事婦人乎?寧廉潔正直,以自清乎?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絜楹乎?寧昂昂若千里之駒乎?將氾氾若水中之鳧,與波上下,媮以全吾軀乎?寧與騏驥亢軛乎?將隨駑馬之*乎?寧與黃鵠比翼乎?將與雞鶩爭食乎?此孰吉孰凶?何去何從?--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詹尹乃譯策而謝曰:「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數有所不逮,神有所不通。用君之心,行君之意。龜策誠不能知此事。」

-----

顯然嵇康是模仿這篇的。他們都是有大疑而卜,然皆卜者不卜。問題不是出於你不能左右的大環境,就是出於你自己的心態執念。也就是你那位算命先生說的,你算命也沒用。


tarkov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卜疑最後一段
2007/11/10 13:10

太史貞父曰:「吾聞至人不相,達人不卜。若先生者,文明其中,見素抱朴,內不愧心,外不負俗,交不為利,仕不謀祿,鑒乎古今,滌情蕩欲。夫如是,呂梁可以游,湯谷可以浴。方將觀大鵬於南溟,又何憂於人間之委曲﹗」

------

所以「至人不相,達人不卜」,太有道理了。


tarkov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卜疑第二段
2007/11/10 13:09
先生曰:「吾寧發憤陳誠,讜言帝廷,不屈王公乎?將卑懦委隨,承旨倚靡,為面從乎?寧愷悌弘覆,施而不德乎?將進趨世利,苟容偷合乎?寧隱居行義,推至誠乎?將崇飾矯誣,養虛名乎?寧斥逐凶佞,守正不傾,明否臧乎?將傲倪滑稽,挾智任術,為智囊乎?寧與王喬、赤松為侶乎?將追伊摯而友尚父乎?寧隱鱗藏彩,若淵中之龍乎?將舒翼揚聲,若雲間之鴻乎?寧外化其形,內隱其情,屈身隨時,陸沈無名,雖在人間,實處冥冥乎?將激昂為清,銳思為精,行與世異,心與俗並,所在必聞,恆熒熒乎?寧寥落閑放,無所矜尚,彼我合一,不爭不讓,遊心皓素,忽然坐忘,追羲農而不及,行中路而惆悵乎?將慷慨以為壯,感慨以為亮,上干萬乘,下凌將相,尊嚴其容,高自矯抗,常如失職,懷恨怏怏乎?寧聚貨千億,擊鐘鼎食,枕藉芬芳,婉孌美色乎?將苦身竭力,剪除荊棘,山居谷飲,倚巖而息乎?寧如伯奮、仲堪,二八為偶,排擯共鯀,令失所乎?將如箕山之夫,白水之女,輕賤唐虞而笑大禹乎?寧如泰伯之隱德,潛讓而不揚乎?將如季札之顯節,義慕為子臧乎?寧如老聃之清凈微妙,守玄抱一乎?將如莊周之齊物變化,洞達而放逸乎?寧如夷吾之不吝束縛,而終立霸功乎?將如魯連知青世肆志,高談從容乎?寧如市南子之神勇內固,山淵其志乎?將如毛公、藺生之龍驤虎步,慕為壯士乎?此誰得誰失,何凶何吉?時移俗易,好貴慕名。臧文不讓位於柳季,公孫不歸美於董生,賈誼一當於明主,絳灌作色而揚聲。況今千龍並馳,萬驥徂征,紛紜交競,逝若流星,敢不惟思,謀於老成哉﹗」

tarkov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嵇康的《卜疑》第一段
2007/11/10 13:05

古人也寫過一些占卜的文章,我先選這篇給你看。能看懂多少算多少看懂的部分也夠思考的了。我對算命也不是那麼嗤之以鼻,不過我認為大多數的算命行為不是出於迷信,就是出於自身的懦弱與怠惰。算命先生講的多半你自己都知道,但你就是要聽人講出來才要接受,這不是懦弱嗎?不是怠惰嗎?只要自身夠堅強,有自覺,大多數的情況是不必算命的,只為你並沒走到人生的交叉點或絕境,並不是真的無法處理無能為力,你只是習慣性地懦弱與怠惰而已。以下為嵇康的《卜疑》第一段。

有宏達先生者,恢廓其度,寂寥疏闊,方而不制,廉而不割,超世獨步,懷玉被褐;交不苟合,仕不期達。嘗以為忠信篤敬,直道而行之,可以居九夷,遊八蠻,浮滄海,踐河源,甲兵不足忌,猛獸不為患。是以機心不存,泊然純素,從容縱肆,遺忘好惡,以天道為一指,不識品物之細故也。然而大道既隱,智巧滋繁;世俗膠加,人情萬端;利之所在,若鳥之逐鸞,富為積蠹,貴為聚怨,動者多累,靜者鮮患。爾乃思丘中之隱士,樂川上之執竿也。於是遠念長想,超然自失;郢人既沒,誰為吾質?聖人吾不得見,冀聞之於數術。乃適太史貞父之廬而訪之,曰:「吾有所疑,願子卜之。」貞父乃危坐操蓍,拂几陳龜,曰:「君何以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