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詩賞析/晚泊東宇村小雨
2010/02/15 07:13:25瀏覽421|回應0|推薦5

晚泊東宇村小雨


◎李望洋


東村何處暗飛聲,流水潺湲繞浙城。在浙江的小村落遇雨,水聲潺潺

一雨便成秋夜氣,添衣不改故鄉情。秋雨蕭瑟,引人思鄉

此身未肯同千諾,獨坐何妨到五更。不願群居附俗,獨坐也無妨

明朝又是行舟路,誰向荊關計驛程。明天的旅程崎嶇不平,多遠都還未可知

 

作者是清朝宜蘭舉人,1871年曾到大陸甘肅當官。

這首詩描寫旅途之中客居村落,遇雨思鄉的心境。

開頭點出來到異鄉的小村落,落雨聲與流水聲相互唱和,氣溫驟降,預告秋天來臨。

作者生性不愛趨附流俗,寧願獨坐也不願加入喧嘩的人群。夜深了,想起明天的行程,一切都還未可知呢。

全詩流露異鄉遊子淡淡的鄉愁,又自揭孤高的心境,加以身處蕭瑟的秋雨,帶給讀者極為淒清的感受。

意境極高的一首詩。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7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