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詩賞析/紅毛樓懷古
2010/02/12 14:40:05瀏覽1060|回應0|推薦5

             紅毛樓懷古
  劉家謀



東海鯨魚亦自奇,
百年侵地返牛皮。
不堪回首嘉禾嶼,
樓閣重重照水湄。




詩人劉家謀是1850年左右來台的清朝文官,當時擔任台灣府儒學訓導,相當於現代的教育行政官員,公餘之暇愛好創作,留下不少詩篇。

這是一首遊覽古蹟之後,發思古幽情的作品。時代的變遷,人事的更迭,縮影在精簡的詩作裡;看似淡然的詞句、客觀的描述,其實潛藏滄海桑田的唏噓之感。

讀這首詩之前,相關的典故必須知曉,才不會誤讀。

紅毛就是一般指稱的荷蘭人,但紅毛樓是現今台南的赤崁樓,不能與淡水的紅毛城混淆。荷蘭人當時稱紅毛樓為普羅民西亞城(如素描附圖)。

相傳當年荷蘭人登陸台南以後,耍了小手段詐騙土地。荷人起初約定以十五匹布交換「一張牛皮之地」,想不到後來將牛皮剪成一條條,串連起來後圍出方圓一里的土地。荷人後來在這塊土地上蓋了城堡,也就是普羅民西亞城。這是「牛皮」的典故。

當年海岸線尚未撤退,紅毛樓緊鄰海邊,不像今天週遭是車馬喧囂的街道,所以有「水湄」一詞。

嘉禾嶼是廈門的舊稱,是明清時期大陸與台灣聯繫的口岸。

鯨魚在當時代的詩作裡經常出現,象徵海島子民的雄渾氣魄。

這首詩比較讓人困惑的是「百年侵地」一詞,到底指涉的是誰?荷蘭人據台不過三十餘年,鄭成功統治更短,清朝開國離作者年代又不只百年,實在難解。

這首詩讓人聯想到「聞道長安似奕棋,百年世事不勝悲」(杜甫/秋興),同樣短短的幾行詩句,文字密度極高,寄託時空變遷的歷史感,這是古典詩的魅力所在。

百年餘年後讀到這首詩,人事景物又比作者當時變化更多了。海岸退到幾里之外,城堡只剩孤單的樓閣,作者如果再世,想必感觸更多了。

*請支持一號鐵雄的古典詩部落格: http://ipoem.cca.gov.tw/poem/mm00042435/showBlog.html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73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