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詩賞析/權頭圍貳尹寄詩代柬示查元鼎
2010/02/14 12:26:35瀏覽473|回應0|推薦8

權頭圍貳尹寄詩代柬示查元鼎

◎ 王衢

幽蘭然濃馥,古梅香自殊。兩人一為蘭,一為梅
譬彼君子交,忘形本淡如。君子之交不重有形外在
此意君能諒,以此明區區。希望您能諒解
與君相見時,雙江識瑾瑜。瑾瑜是美玉
我方抱綠綺,君正賦紅蕖。綠綺:琴;紅蕖:紅荷花
苔岑欣契合,詩酒日相於。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
看山必與偕,判花必與俱。焦孟不離
彼此正年壯,相期到雲衢。雲衢:高位
分襟三載後,榕市劇愁予。
忽報元度來,真長已先趨。
掀髯各大笑,有如償夙逋。夙逋:積累的拖欠
竟夕暢談論,雉酒出郇廚。久別相見,徹夜長談
遂唱清才曲,漏盡尚喁喁。直到天明
從此續良覿,追尋日無虛。良覿:好好相聚一番
我過君狂喜,君至我歡呼。
萍聚無幾時,秋風吹菰蒲。菰蒲:湖澤
我泛使者槎,君登幕府車。槎:木筏
一別五六載,堂堂歲月徂。徂:往
前年得喜信,聞君客澎湖。
相思不相見,隔水問樵夫。
新詩貽我讀,遲答曠居諸。居諸:光陰
情思抑何切,形跡抑何疏。
往歲過竹塹,握手心始愉。去年到新竹相見
訝君成潘鬢,老我愧頭顱。
君猶壓金線,我猶畫葫蘆。成就皆不高
三千六百日,如何似隙駒。
君有白髮親,心驚反哺烏。
我似黃楊戹,心怵旋磨驢。身心壓力大
重累各一身,都因八口驅。
落魄復相同,豈亦共命歟。
近墨故長黑,惡紫安得朱。
試看古來人,為君舉一隅。
王粲不得志,志大才豈粗。以古人自況
杜欽不遷官,官卑知亦愚。
悠悠流俗口,何事不揶揄。
曾參不殺人,無母誰辨誣。
古人貴知己,得一可不孤。
我自渡海來,豪興日以無。
家園萬里外,年紀五十餘。
將為身家計,雞肋何所圖。
將為功名計,蝸角何所需。
非不早見機,滯我是長途。
營巢愁客燕,伏櫪歎疲駑。
身似昇平將,心如薄命姝。自怨自艾
往歲飢不擇,乃飛海上鳧。
但為升斗謀,本不計豐腴。
地僻心能靜,身閒氣少舒。恬淡亦有所得
有足免趦趄,有口免囁嚅。
敲詩沽村酒,開園擷晚蔬。
雖無超然臺,尋樂學髯蘇。
與世百無補,閒煞七尺軀。清閒過日
正苦無儕伴,得君一紙書。
並遣惠連來,似憐我索居。惠連:賢弟
君言門下客,我視掌中珠。
所媿冷衙齋,無車亦無魚。
草草具一榻,情真貌不拘。
勸令勤學業,日久免荒蕪。
余謂爾有暇,何不學詩乎。
顧我非丹青,教其自染濡。
聊以慰幽寂,抑亦免邪污。
二月花亂飛,山中人守株。
思君何所寄,新詩脫稿初。
我亦將碔砆,換君之瓊琚。碔砆:次等玉
乞君加針砭,幸勿加浮譽。
明知下里歌,箏琶襍笙竽。襍:雜
其如秋蟲吟,結習不能除。
臨風兼頌禱,禱罷一長吁。


作者是清朝甘肅人,1858年到台灣,在宜蘭頭圍(今頭城)當官,這首詩就是寫給同樣來台,當時在新竹任職的友人。

這首詩並不艱澀,但因為用了許多冷僻的辭彙,造成一些閱讀的障礙,讀者必須勤查字典始能理解。

題目的意思是頭圍的副長官以詩替代信函寫給友人查元鼎。後來查元鼎也以同樣篇幅的詩作回覆,還押同韻,兩人的學識可說都很淵博。

起頭首先描述兩人的君子之交,自幼的情誼,雖然幾番離異,都能重聚,秉燭夜談,友誼彌堅。但兩人的官運好像互相牽連模仿一樣,同樣不得志,只能舉古人的前例來安慰自己。

到臺灣來以後,環境惡劣,物質條件不佳,只能安於簡單的生活,畢竟自己已經年邁,也有家人要扶養。但平凡之中,也有簡單的生活樂趣,寫詩作畫,聊以度日。

友人差遣自己的弟弟來探視,沒什麼好招待的,只能教授詩畫,並給予勉勵。最後謙稱詩寫得不好,還望友人提點。

全詩詳述兩人交誼,平舖直述,並無太多技巧。文中自憐的篇幅多了一些,少了一份曠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77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