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詩賞析/發新港途中即事
2010/03/01 08:35:37瀏覽654|回應0|推薦4
發新港途中即事

◎沈光文
 


隱心甘作苦,我甘願隱居,辛苦耕作。隱心:隱居之意

逐逐卻難禁。卻難以摒除人世的競爭。逐逐:急於攫取貌

計拙憂成老,我不擅謀略,經常擔心      

身閒喜獨吟。閒暇時喜好獨自吟唱

塵囂渾欲脫,我快要脫離塵囂

山水試相尋。去遊山玩水了

滿路芙蓉發,沿途芙蓉花盛開

秋光已覺深。可以感受秋已深了
 

作者是明末秀才,曾在桂王朝廷當官,1651年來台。鄭成功父子治台期間不願從政,甚至曾經為文諷刺鄭經的施政。後來他在今台南善化一帶成立詩社,教導平埔族讀書,同時行醫救人,廣受愛戴。他留下許多詩文作品,質量俱佳,被尊稱為「海東文獻初祖」、台灣(古典)文學之父。

詩題裡的新港,指的是當時台南一帶平埔四大社之一的新港社,也就是今天的台南新化鄉,不是嘉義的新港鄉。

這首詩應該是作者要到新港社的旅途當中,突然心有所感寫下的詩,主要述說想要退休的心情。

一、二句:點出身不由己,想退休卻仍有外務纏身。
二、四句:表明自己的特質不適合在職場久待。
五、六句:是說還好就快脫離喧囂繁雜的生活,清閒去了。
七、八句:其實是觸動詩情的來源,深秋的景致引發歸去來兮的想法。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81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