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詩賞析/虎尾溪
2010/02/18 17:45:53瀏覽910|回應0|推薦3
           
                虎尾溪


                                     ◎林豪


大江滾滾去終古, 去終古:自古以來
水上大聲吼如虎。
長嘯腥風噴浪飛,
飛入長空戰風雨。
雨聲勢挾溪聲驕,
倒捲十丈艮山搖。 艮:山
萬竅怒號千葉落,
白日慘淡風蕭蕭。
行人莫唱公無渡,
一鞭梢過橫流去。
回首嶒崚虎尾高, 嶒崚:高而險峻
耳中尚帶狂濤怒。
 

作者是清朝福建舉人,1862年來台,遊歷各地,曾在書院任教,編修淡水、金門等地的地方誌。

雖然現今的虎尾溪僅指北港溪上游的一小段,詩中所描寫的虎尾溪當年大約涵蓋現今的整條北港溪(見上圖)。虎尾溪在明清時代是濁水溪下游的三大分流之一(另兩條是東螺溪與西螺溪),有一段時期水勢壯盛,當地甚至有「過得了西螺溪,過不了虎尾溪」的諺語,但後來因為屢次洪水造成河流改道,早已不復見往日雄風。

這首詩正好可以讓後人遙想虎尾溪當年的湍急模樣。詩中用了大篇幅形容水勢盛大的樣子,有如龍騰虎躍,足以讓風雨為之飄搖,天地為之變色,這是全詩最精采的地方。

河水如虎,吼聲驚人,甚至躍入空中與風雨交戰;河水與風雨交互激盪,襲奪週遭山林,遮蔽日月,氣勢極為震撼。

水勢險惡,但作者奮勇渡河,只是到了彼岸以後,耳邊水聲依舊轟隆作響,心理衝擊不能平復,河水的氣勢有如舖天蓋地,無窮無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8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