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典詩賞析/渡黑水溝
2010/02/13 09:57:16瀏覽6176|回應0|推薦10


渡黑水溝  ◎ 郁永河


 
浩蕩孤帆入杳冥,

碧空無際漾浮萍。

風飜駭浪千山白,

水接遙天一線青。

回首中原飛野馬,

揚舲萬里指晨星。

扶搖乍徙非難事,

莫訝莊生語不經。




作者是清朝浙江秀才,1696年來台爲官方採集火藥的原料(硫磺),遊歷九個月,寫下多首詩作。

這首詩格局開闊,氣魄豪邁,如果不看題目,還以為是一首描寫航海探險的頌歌。

先民渡黒水溝,一般印象裡大都是「六死三留一回頭」,充滿離家冒險的悲情。這首詩卻以自信恢弘的語氣,摹描出航的景緻,海天顏色盡收眼底,完全沒有生死未卜的恐懼。想起故鄉也不惆悵,遠颺的心情奔放而出,自比莊子底下的大鵬。

前四句寫船帆啟航,駛向碧海藍天,浪花起伏有如山巒,視野一望無際。
後四句則說航行大海之中,望著晨星,想起馳騁中原的日子,雖然有如野馬消遙,如今飄揚過海,迅如飛行,意氣風發,更可比莊子筆下的大鵬。

揚舲就是揚帆,扶搖是急劇盤旋而上的暴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377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