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
2020/02/27 15:01:59瀏覽3284|回應20|推薦142

  這星期三(2/26)是教會聖灰禮儀日,也是四旬期的開始;因為週三上班日, 到週日彌撒中,教友們會一個個到祭台前,接受神父在額頭前抹聖灰,聽著神父說,「人哪,你原來是土,將來要歸於塵土。」接下來六週四旬期(又稱封齋期),一方面紀念耶穌長達40天曠野中嚴齋祈禱,一方面深度準備自己身心靈,迎接苦難日後的望復活與復活節。

   依美國時間,這天是兒子的生日,更是的的確確的母難日;我在慘痛兩天生下他,產後第三天我還在與生產的撕裂傷、便祕的折騰搏鬥,巡房的醫師卻告訴我,「小baby囟門腫大,可能需要到大醫院檢查。」當時的我,只想拿一把刀子切割自己,讓肉體的痛楚分散心靈的打擊。我從床上望著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的苦像,沒有祈禱,只是質疑,「禰存在嗎?」有位修女聽說了,帶著一小瓶露德聖水來看我,說,「要信賴上主,不可以懷疑。」等到產婦餵奶時間,我倒掉奶,改倒入那小瓶露德聖水,小兒一下子喝光了,我試著餵他母奶...出院前一天,有位比利時來的小兒科葉修女醫師,用X光做初步檢查,她說,「頭圍還在正常範圍」,建議我滿月後去台北榮總詳細檢查。

   那時舍妹與趙可式修女合譯「存在的意義」,由趙介紹石牌榮總小兒科醫師樂俊仁神父,安排神經外科與小兒神經科醫師3/29當天聯合會診。邱兄拒絕神經外科黃隸棟醫師穿刺脊椎取脊髓液檢查,小baby又不適合做電腦斷層;小兒神經科遲景上醫師要我抱baby到一間暗房,他拿著類似手電筒的檢查器檢視頭顱,說,囟門因為太多脊髓液而膨出,頭殼仍然正常。會診完畢,樂俊仁神父醫師獨留邱兄密談;出了醫院,邱兄又到他哥同學開的診所看了一下,隨後一語不發,一家三口啞巴似地搭台鐵回家。連續三天,邱兄不開口、不抱小孩;有一晚,我翻箱倒櫃,看到他寫的一張「信箋」。原來樂俊仁醫師要他,盡快讓兒子接受腦脊髓引流手術;因為管子得隨著年齡增長一再手術更換,邱兄決定不做任何醫療,該背的十字架,他要一輩子背下去。知道詳情隔天晚上耶穌建立聖體彌撒,彌撒後的朝拜,道明會馬修女帶著教友為我們家祈禱;再隔天耶穌受難日,我抱著孩子參加彌撒。產假就要結束,娘家爸媽要我放心交給他們;我的腦袋混沌一片,不知道我們這一家三口怎麼樣走下去。

  那天晚上很晚才入睡,我做了一個夢;夢中與媽媽、小阿姨在虎尾糖廠公園一個小平台遙望星空,突然一位頭頂禿、穿深棕色連帽僧服的神長拿一本書站到我們面前,要我們聽他講天主的道理。他翻開第三章,標題寫著:天主是....瞄到這三字的同時,我也看到靜靜躺在床上的兒子;我遂問這神長,「你憑甚麼來講述天主?」他說,他從天主那裏來,而且知道未來。我率直地說「既然你知道未來,你先告訴我:這個孩子將來怎樣?」他說,「長大就好了。」隨後一陣雞啼聲,他說天堂要點名了,得趕快回去。我醒來,兒子在哭,抱起他發現:囟門的腫塊完全消失,我很清楚地看到跳動的脈息。電詢樂俊仁醫師,他說世間有許多奇蹟;我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無辜遇到苦難折磨,但是一定要信賴祂的安排。

  我不是個信仰堅定的人,銷假騎摩托車上班第一天,爸爸一直尾隨在後直到我入校門;上課鐘響後一分鐘我站到講台,看著班上晃動來晃動去的完美頭顱,想到兒子大大的囟門,我無法抑制不停流出的淚水。全班倏地靜默下來,班長跑到講台跪下來對我說,「老師, 對不起,我們太吵了。」我趕快深呼吸扶起她,對同學們說,「你們沒有錯,是老師自己心理太脆弱。」那年我在土庫國中教師兼導師進入第二年,純樸可愛的學生們伴著我走過陰暗幽谷。兒子十個月大,爸媽要帶弟弟們的小孩;我在家附近找保姆看顧白天,一下班接回小孩就趕快拿皮尺量頭圍,兒子每每因我拉太緊而大哭。「異常」的陰影一直纏繞著我,但是兒子每個月的發展正常,很多方面甚至超出一般幼兒;他的各種感覺敏銳,未滿周歲就很喜歡看書聽故事,兩歲半時多了個妹妹,清楚地告訴逗著妹妹的我和邱兄,「爸爸是妹妹的爸爸,媽媽是妹妹的媽媽;我沒有爸爸,也沒有媽媽。」他滿六歲時,我們奉獻了一台感恩彌撒,從此不再量頭圍。

   教學、班務、家務、譯作、雜務...,學校、家庭、娘家、婆家、教會、鄰家與各種人際間的互動往來,我像個旋轉不停的陀螺;女兒要進小學那一年,我終於調回家附近的國中。日子更忙迫,直到兒子女兒分別進大學與高中,我申請轉到特教體系;剛開始帶啟智班的學生,我像帶資優班似地帶他們,一早到校、中午陪吃飯、陪午休。無論面對的是啟聰班、啟智班、還是資源班的學生,我切實做個別化教學;有些我教來感到莫名其妙的學生,我還一一問導師、別的任課老師,甚至家庭訪問。有些家長竟然告訴我: 小孩就是這個樣子,妳不必這麼認真啦!班上有位聽障超齡學生來自林內烏塗村,非常叛逆又常和其他同學起糾紛,他的爸媽和我都很頭痛;偏偏有一天眼痛,帶他給福安醫院張醫師看,說青光眼又眼壓太高。張醫師建議去秀傳眼科看,我請了一天假,開車載他們一家三口;路癡的我費了好大的勁,辦好手續照了腦斷層。醫師看診說明,開了很多天的藥總算保住了他一顆眼睛。從此他判若兩人,不僅對師長有禮、與同學友好,班上的事情都搶著先做。

   退休一晃十多年過去,兒女雖未婚卻各有所成;女兒原在大陸工作,春節假返台後武漢疫情延燒,年假結束一直遠距離上班。未來到底如何憂慮也沒有用,我以我走過的路,我相信「主掌管明天」;四旬期內,人們該當多深思反省:是不是活得太複雜了? 無論如何,且聽聽這首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hCj_3b94Q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318426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06 22:05
豐富的人生,感人的故事!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05-31 13:30 回覆:
感謝vivi迴響,也請原諒我遲至今日才回覆(也是今天才發現您的迴響。
我的人生很平凡,但平凡中充滿酸甜苦辣;回顧這一路走來,當時經歷到的困境與打擊,如今卻是最深切的回味:被神眷愛與釋放。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來越好
2020/08/15 10:53

煎辛的日子 已熬過

神 永遠和我們同在

日子 會 越來越好 ❤️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8-15 19:06 回覆:
謝謝tzi。
雖然天主的恩典無數,我承認我心性軟弱,沒有活出上主預期中的我。
如今漸漸走入暮年了,「凡事順服」或許是唯一我做得到的。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02:50

很感人的一篇文章

感謝主與您同在

醫治您的兒子!

祝周末愉快

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

巴拿巴敬筆+_+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3-22 07:30 回覆:

主內巴拿巴弟兄,早安。

 您留言時間到底是起得太早,或熬夜太晚? 睡眠要充足啊。

現代人常說活在當下。但是當下若平安順遂,人容易視一切為理所當然而漠視上主; 當下若艱難坎坷, 人又容易怨天尤人. 但只要人悔改呼求,慈悲的上主總是垂聽照護...感謝讚美上主。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9 20:28
您的兒子,天生聰穎,大頭上的天眼開到半歲,上學時,肯定是個善良的超級資優生。現在是個青年才俊。謝謝您分享當年年輕媽媽的擔憂,回頭看看,原來如此…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3-21 15:26 回覆:
謝謝AL迴響。很抱歉現在才發現,延遲了回覆,對不起。
第一次生育,有這樣刻骨銘心的經驗,在成家之後十多年有個陰影,也是個惕勵。如今回想這ㄧ路走來的過程,基督信仰的的確確引領著我們ㄧ家,由坎坷走向平坦與安康。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5 07:49
謝謝姊妹的推薦,我會找時間去閱讀。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3-05 07:59 回覆:
不同宗教團體對神職人員有不一樣的陶成方式, 但是上主也有祂的方式挑選、陶成祂的牧羊人。「阮文固神父的故事」分四篇、有點長,但百分之百真實呈現。有空時分段看看,謝謝您。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4 16:16
感謝這個世界有耶穌為我們道成了肉身,充充足足的住在我們這群凡是信靠祂的人裡面,否則,苦難就無解!

由於自己的經歷,後來才能去特教班成為認真用心的良師,這是生命的裝備,等著讓主使用我們。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3-04 16:59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迴響。雖然我們分屬於不同教派,但我們同屬於基督信仰,相信上主的恩典與德能。

您的多篇文章流露出您非常熱心, 又有愛心; 「假如我是牧師」這篇,更讓我們知道:活出信仰就得有實際愛的行動,除了禱告以外, 我們其實有很多可以做的。每個人盡一些心力, 疫情依定會過去!

我部落格裡, 有不少信仰分享; 或許您有空也可讀讀. 阮神父的故事是在下堂區活生生的劫難紀實.

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55817159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3-04 17:09 回覆:

對不起,年紀大了打字常卦一漏二:堂區神父的劫難紀實

該四篇文章可於如下網址讀到:1.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41345450  

2.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41354383 

3.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41456381 4.http://blog.udn.com/teachershen/41458032


和煦秋陽(晨光中的賞心悅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4 07:40

曾聽人說    人生就是來受苦的  只是有的人受的苦少  有的較多一點

生活中的甘苦   只有自己知道   苦盡甘來   是您現在的境況

所以都過去了    開心一點...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3-04 07:55 回覆:
知我者,秋陽也......
雖然真的都過去了,沒事憂心似乎成為習慣;多謝秋陽提點,畢竟我不能背著「過去」的包袱當修行。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02 11:44

人生的苦難,於他人,再怎麼同理,也只能盡量安慰。
但若換成己身所遇,豈是身心煎熬而已,若無巨大堅定的信念、愛與信仰的支持,便可能陷入脆弱不堪的際遇。

還好,生命自有它轉彎處,自有它柳暗花明時。

平安,是為人最大的福報。愛與信仰,讓人懂得同理,懂得自我渺小,懂得推己及人。
您便是最好的應證。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3-02 13:01 回覆:

謝謝紅袂。

因為今年教會的「聖灰日」(每年不同日期)正好小兒生日、當年我生他時也適逢進入封齋期、加上春節後疫情不斷,而我的年紀也到了回顧自己生命的年歲,所以把刻骨銘心的記憶鋪陳出來。

從天文學上來看,地球在浩瀚宇宙裡連一顆微塵都稱不上;小小個人在地球上頂多也只是一粒微塵,個人的悲歡苦樂實在微不足道。在經歷了生命中許許多多的淬鍊後,回顧這這前塵往事,我只能說:上天竟然垂聽了眾人為微細細的母子所做的禱告。很多事, 人可以盡力;很多人力做不到的地方,也只有禱諸於天!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9 22:49
一般女性外表比男性嬌弱許多,但當了母親後,那心志捍衛保護孩子之剛強,是可以拿命來拼的,尤其很多女性遇到不對的人,為了孩子,可說是犧牲委屈大半輩子。

有智慧如您,將其化為成長滋養自己的養分,這就是母愛的偉大呀!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29 23:08 回覆:

謝謝Helen美言。

人家都說,「為母則強」;我要很慚愧地承認: 比起許多含辛茹苦的母親,自己一路卻沒那麼堅強。我跌跌撞撞,努力讓自己走穩;幸好小兒那段經歷,我對兒女只有兩個要求:1.好好長大, 2.做一個有用的人。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29 22:02
看完了您的大作之後,有很多的感觸!
我的父母親都是國中老師退休,和您一樣!
我的父母也帶過,所謂的放牛班
裡面很多,交付保護管束的孩子,不好帶!!
每當我父母在學校鬥牛完,回到家,已經對我和弟弟
沒有耐心了!
此生,我母親最遺憾的是,她教的學生可以従,
考不及格到考上大學!
自己家的孩子,卻生病了!
従我18歲生病,到現在
一路走來,病患和家屬都很辛苦!一些困難不能跟外人道
吃藥早期副作用很大!
所有的痛苦,我想只有天父知道!
我曾經多次,跟天父禱告:如果我的存在造成家人和好友
的痛苦,是否能夠把我的生命拿走?
每次我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天父每次都拯救了我!
我後來逐漸地明白,我存在的意義
去幫助跟我有同樣遭遇的人!
最近2年,在臉書上,我發現有類似遭遇的人
會同理心幫她們禱告或給予建議!
有人因此,而沒有結束生命!!
結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難處和事情要面對
我們要更多順服神和信靠祂
因為神以永遠的慈愛吸引我們,是我們永遠的幫助和靠山

希望我們,每天都要住在神裡面,
每天讀神的話語,默想神的話語,把神的話語
活出來!
以此共勉
最近比較忙,可能暫停幾個月,不寫部落格
但是,我有空時,會來看看您
願上帝祝福您!
善良可愛的微笑天使!
P.S 呵呵~最近我在練習司琴的曲子!
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0-02-29 22:56 回覆:

今天最大的快樂就是讀smileangel的迴響。

到塵世來走一遭,每個人雖然有上天給他(她)或平順或坎坷的路,但是祂也賦予我們必要的裝備;生命之路無論平順或坎坷,最重要的是找出上天給我們的裝備,好好創造自己生命的最大價值。我發現妳已經發放出妳內在的光和熱, 照亮那些內心在陰暗中的人,非常讓我讚嘆! 每個人有不同的價值觀,我們的價值卻是由上帝判定, 不是由人來判定! 很高興聽到妳往司琴之路邁進, 不簡單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