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飛?雙飛?
2023/10/08 16:51:36瀏覽1849|回應23|推薦154

前言:翻閱自己過去的日記,婚後生活記述很多都是不快的回憶;用第三者角度審視, 執筆人的切入點似嫌偏頗。坦白說,那老兄並非如此一無是處,我也稱不上溫婉含忍。我就勉力加入他的角度來回顧同一屋簷下的酸甜苦辣!寫的人是我, 如今確認自己的確處在心平氣和狀態;希望能做正面而客觀的陳述,理性持平不傷人,或者可以作為究竟單飛雙飛好之參考。

    仔細回想,...What a miserable recollection! Most of my memory about marriage is nothing but compromise. 婚姻制度依我看來就是個『入者就範』的制度:走入婚姻,你(妳)才能享有社會體制內的一切便利;但妳也被套上枷鎖,只有奮勇向前、努力化枷鎖為鋤頭,耕耘出自己的 一片天。表面上,男性自婚姻獲益較女性大;實質上,女性才真正是婚姻的受益人。這『受益』並非利益,而是女性經由婚姻的淬鍊造就自己的成熟與昇華。

    我上一世代的女子,二十歲還未婚會成為父母迫切的問題;我那一世代,二十五歲是個警報器。記得我大學畢業後,我著急的是賺錢存錢;父母對我著急的是,怎麼都沒有男朋友?眼看我職業穩定,年逼二八;老爸老媽不僅到處託人,老爸甚至親自出馬。記得曾有一天,我正揉著朦朧睡眼,努力向二樓盡頭教室走去,準備上下午第一節課;就快走到教室,不經意瞥到載著藥包的老騎士、噗噗噗騎進校園內。定睛看似乎是老爸。我滿腹狐疑上著課,課才上一半,又瞄到老爸噗噗噗騎著老爺摩托車出校門。回家問老爸什麼事到學校,為什麼未見一面就走人;老爸一個勁兒顧左右而言他,被挶不過才說,學校教務主任約他去看個人。可能老爸看了並不中意,我也慶幸對方不知道被偷看;不過,我們那年代所背負長輩對自己婚姻的期望,由此可以想見一斑。

    我與那老兄相親之後不到九個月就結婚。當時老哥還在國外攻讀博士,老爸告知他喜事時,對那老兄的描述是:個性純良溫和。因為相親時我一副膽怯退縮狀,那老兄可能誤以為我是個怯弱需要保護的小女子;怎知才蜜月旅遊結束,自北搭飛機返南,他就見識到我火爆的一面。至今他可能都還想不透,怎麼上了飛機坐定後我就臉若冰霜;一抵目的地下了飛機,我除了錢包什麼都不顧,招了一部計程車忽地失蹤。我則為著他要求我到處道謝感恩激憤難平,又婆家恁多規矩、要求;新婚三天,妯娌、三姑六婆輪番上陣指教,我已經忍無可忍...。可生米已煮成熟飯,逃回娘家,我還是被趕回去與他過日子;再加上年節時即使身懷六甲也得整天站著殺雞、清理廚房雞舍、破柴炊蘿蔔糕、紅豆糕、發糕、年糕...。我從一個單純的鄉下教師,一下子許多角色紛至踏來;那老兄每週一起回婆家前則正色叮嚀:在老家不可以叫他幫做任何事!果真他們一家好幾十口吃完飯,碗筷桌上一擺;公婆叔伯姑侄客廳泡茶、下棋、看電視、擺龍門陣,小媳婦我才剛坐桌邊想吃口飯呢。猶記得結婚後直到兒女國中前,我像四端點燃的蠟燭,不!應該說像兩端點燃的爆竹,把自己和近人都弄得灰頭土臉。如此水深火熱的日子走過來,終於天寬地闊了。

    三、四十年前,每年的春節是我的惡夢。除夕前幾天就得回去婆家,仔細打掃裡裡外外、清洗大大小小的鍋瓢碗盆;清理工作完畢,接著得照婆婆的指示,準備一堆足夠祭拜各路神明三天的牲禮。兄嫂們泰半吃過晚飯就回自家,我們這一房卻因最小又住最遠,我像被禁足似地,得呆在老家透早起來拜神;還得吃完那些拜過的祭品與剩菜才能回自己的家。有一次我告訴那老兄:年初二,我姊妹都回娘家,我想早點回去。婆婆在旁邊說:妳住娘家附近,不是想回去就回去嗎?那老兄忙著下棋,頭也不抬就說:要回家,妳自己走回去。他二嫂在旁邊看不過去,對我說:女人家再苦也要保住自己的職位。我沒再吭聲,但深深對自己發誓:天命過後,我絕對要過自己想過的日子。我不再無謂地怨嘆,只埋頭努力做好眼前我能做的事;我盡心盡力教好接觸到的每個學生,也殫思極慮養育我兩個孩子。

    很喜歡一首台語歌,歌詞中有一句,「啊!風中的玫瑰,慢慢仔開,惦惦仔水,頭頂猶原一片天」。我或許不是玫瑰,只是仙人掌;婚姻好歹提供我土壤,上天滋潤澆灌我,如今也開出鮮豔的花朵。別單飛吧!單飛的生命一層不變,試試看自己能受多少淬鍊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799494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5 22:15

媳婦熬成婆

如今都好了

老兄敢不聽話

給他好看XD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1-06 11:49 回覆:
嘿嘿嘿!如今角色顛倒,可我們都步入老境,各自過活相安無事。也算怡然自得啦!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8 18:47
親愛的Maria 平安!

好像好幾個月沒有和您聊天了

對了,您最近還好嗎?

最近幾天,天氣變涼了,要注意保暖喔

您去年打疫苗造成的手刺痛和膝蓋疼痛,有痊癒了嗎?

我常常為您健康代禱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29 21:16 回覆:

蛋糕妳做的棒極了,尤其是火龍果乳酪蛋糕;我視吃了好幾回,想像著它的美味...

哪天實地做來網路行銷吧,說不定妳還可以申請專利喔!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4 22:47

Maria姊妹平安,

看起來您在婚姻裡也很辛苦

感謝主

您現在已經好多了!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25 06:40 回覆:
感謝巴拿馬弟兄迴響。
就像「月有陰晴圓缺」,人生無論單飛或雙飛,都各自有必需努力修練的功課。
我的例子比較「先苦後甘」,這樣的人生要感謝上主啦!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21 20:11

Maria姐晚上好

我老公是最小的也是最在意婆婆感覺的兒子 結婚後因為沒有生兒子 再加上當年買房子是我的名字 婆婆對我是有千百個不滿意

婆婆苛刻 公公軟弱 所以婆家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婆婆做主 她說一 沒人說二

大伯皮 二伯是能閃就閃 只也我老公僅遵母命 老實說在比較年輕的時候 我是常有離婚的念頭 但是為了不讓老公為難 我還是忍下來了

婆婆最後那一段時間 只有我這個媳婦陪在身邊 我不敢說自己孝順 只是盡到為人子媳該盡的責任

婚姻生活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其中的不容易 只有當事人才明白

或許是看了婆婆對媳婦的不友善卻無力改變 我老公對女兒可疼了 秀命命ㄟ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22 15:17 回覆:

我們的上一代以及其上無數代,女人是油菜籽命;我們這一代開始,女人若不任命,只要夠堅苦卓絕,終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婆媳矛盾在三代同堂裡是個問題;現在人結婚大都「寧可租屋也要自組小家庭」。距離創造美感,也消除了許多矛盾。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呼應
2023/10/21 14:16
這篇剛好可以呼應我的『選擇』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22 15:28 回覆:
人在一生中總會面臨許多選擇,有時是攸關前途的抉擇,有時一時間有太多選擇。無論選擇或抉擇,只能執一而行,全力以赴;若心有旁騖,顧此失彼,終究歧路亡羊一無所獲。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5 22:22

李叔同說過幾句話

今生相見 必有虧欠

緣起 我在人群中看見你

緣滅 我看見你在人群中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16 17:32 回覆:
開個小小玩笑,將緣起緣滅編為如下小曲:
我在人群中看見你,妳在人群中看見我;我們走在一起。

我看見你在人群中,妳看到我在人群中;我們分道揚鏢。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4 22:52

我是處女座,老公是牡羊座,老公是衝動的個性,我是龜毛的個性

說好聽一點我們是互補的個性,說不好聽一點是完全不合的個性

用算命的話來描述或預測我的婚姻,每一個算命的對我說....

**我的錢要綁起來,不要借給老公

**老公凡事要跟我(老婆)商量再做

結果第一項我做到了,第二項老公沒有做到。因此老公到退休都一事無成,也沒有拿錢養家也毫無儲蓄,沒有職場朋友,還幾乎毀了婚姻,最後還毀了自己的健康。

我和老公是白手成家,完全沒有姑嫂及婆媳問題,我的日子也不止是蠟燭兩頭燃,非常辛苦因為完全沒有後援和幫手,所以孩子們小時候過得很蒼白。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15 09:11 回覆:
妳們這一對雖然個性上扞格,能夠維繫婚姻關係、並且百分之百繼續維持下去,顯然雙方一直有強大的共識,而且都有克己的美德。雖然妳對兩人營造的家庭有些負面的想法,我相信妳家裡自有一股堅韌的凝聚力。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可愛、溫暖、幸福洋溢」,但是怨偶若不能磨合成佳偶,這三點要達成就有些難度。磨合的過程裡,妥協、各自退讓一步、願意付出、 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雙方之間都別計較誰付出多些。為著「少年夫妻老來伴」,一切付出都值得。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系霸權
2023/10/14 21:01

有句俗諺,多年媳婦熬成婆,或許有它的文化背景可循。

我接觸現今許多家庭,現在的阿姨大媽是二戰前後的出世人口,多數是被欺凌的那個媳婦,丈夫若能維護一二,即能少受點罪,丈夫若放任母與兄弟姊妹欺凌加上其他親戚的閒言碎語,真會逼死逆來順受的媳婦。

社會的型態在改變。

20多年前台灣流行一夜情,好友為此念我死腦筋,只因我有性潔癖。真的是女權解放還是兩性向下沉淪,回顧過往,已無那個逆來順受的小媳婦。

世代變遷,當初那個不會維護枕邊人的大男人,現今也不怎好過,不外乎身邊人已悻,子女也因不親近而不再歸家,孤寡者很多很多。

以前怕被笑話,總維持一個家庭圓滿的假象,有氣難伸有苦難言有殤難淚。

現今社會仍無法脫離爸霸的思維

守口如瓶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15 07:50 回覆:
時代的巨輪滾動,許多陳年陋俗和框架慢慢被碾壓不見,可陰影似有若無、殘留到現代。
現代社會無論男女都同意「人生只走這麼一回,日子要怎麼過,成年人自己決定、自己負責。」;不過,無可否認地,人很難完全擺脫傳統與世俗,真正活出自我,除非有很大的韌性與耐力。
世俗的眼光會隨時間改變,現代女性已經能ㄧ步步追求自我實現。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3 15:54

不同的人生,喜歡不同的旋律

不一樣的際遇,鍾情不同的歌

是一個人生活,一個人萬歲,獨自上高樓

還是歡喜來作伴,分享、走過,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心事誰人知?心酸講無話!

<城鄉組曲>敲打生命的樂章──人生的主旋律和歌(你愛那一首?)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875862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14 09:47 回覆:
人生是一條單行道,走上哪一途很難回頭重來。單飛的理由有千萬種,雙飛的生活形態也有如萬花筒。
當今的社會,無論男女,對自己的人生泰半有最大的決定權。幸福自己定義,選擇哪一條路,都可以努力創造幸福。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0/11 22:24
看著您過去的故事令人心疼,媺媺的遭遇更是叫人心酸。我有位好友婚後婆婆還會叫已婚的小姑把髒衣服帶回來命令好友清洗。然後婆婆&小姑兩人坐在沙發上一邊監視好友清理屋子,一邊說這兒做得不好,那兒做得不對之類的閒言閒語。幾年下來好友忍氣吞聲忍出一身病來,直至公婆相繼去世才解脫。不懂中國文化怎麼會發展出把媳婦當奴隸對待的病態習俗呢?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女兒將來被婆家虐待又情何以堪?為何我們不能將心比心呢?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3-10-12 15:36 回覆:
Mimi好友的「小媳婦經歷」,真可謂慘痛;幾年來她忍氣吞聲以對,只有讓自己忍出一身病痛。我堅信:遇到毒姑惡婆一定要「以其人之道 還治其人之身」,否則只讓對方軟土深掘。
不過說歸說,無論東西方,女權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才有的事。中國傳統文化重男輕女,不僅好幾個年代要女子三從四德,甚至還說「女子無才便是德」。我中華女性也到民國後才有受教育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