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遙想當年(2009)郵輪式列車之旅(上)
2024/08/10 16:36:37瀏覽378|回應1|推薦70

    居家久了,靜極思動;台鐵八月份郵輪式列車4號從員林出發的行程‧看起來很不錯:1. 7:04員林站出發(商務列車)  2. 11:07雙溪站停留40分鐘。旅客可(1.)漫步遊走具思古幽情的懷舊老街,步行前往曲徑通幽、景色優美南天花苑,參觀廟貌巍峨、香火鼎盛的南天宮。(2.)攜帶自行車的旅客於本站下車,建議沿102縣道往貢寮方向騎乘至福隆車站,並於13:15與本郵輪列車會合。3. 11:57到福隆站,停留2小時11分鐘。旅客可(1.)由車站步行至福隆黃金海岸極東北角遊客福無中心欣賞木雕展;亦可自費租期自行車,漫遊台鐵以廢棄舊草嶺隧道改建之自行車隧道,全程來回10公里。(2.)於雙溪站下車之自行車旅客於此會合。4. 14:35到礁溪站,停留1小時30分鐘。旅客可由台鐵人員帶領到湯圓溝溫泉公園免費泡腳,或自行前往各溫泉會館或湯屋泡湯。

    網路上訂到票,8/4清晨與邱兄搭區間車到達員林轉搭郵輪式列車。年初兒子生日那天也參加過一次以莒光號彩繪郵輪式列車的「戀戀平溪之旅」;記得搭到瑞芳轉台鐵平溪線到十分寮看「壺穴洞」,遊十分老街。又搭原支線老車搖晃晃到青桐站,遊青桐老街、看礦坑遺跡、見證荒廢的礦場圍牆、建築長出高大的樹。鐵路帶我們去的是車子所未發現的發思古幽情的地方,而且沿線風景蒼翠秀麗;我一直無法忘記:從最後一節車廂門窗往後看,火車像拉鍊頭,不斷拉開蜿蜒的鐵道兩旁目不暇接的山巒風光景致。這次搭的車廂由自強號改裝,座椅可以旋轉,椅背頭部靠墊可收聽音樂;每兩三節車廂有節卡拉ok歡唱廂,又有餐飲廳,看起來似乎更像郵輪。我想叫它『原野遊龍』可能更合適。

    落座之後,我發現每個車廂原有的導覽人員不見了;打點的雖然是鐵路局員工,她帶的似乎是鄉親團。一開放訂票,我無論使用網路或電話語音系統都出現已額滿的訊號;隔了一天,我再試訂,竟然順利訂到兩張票。取票時很費了一番周折,我耐心等了近一個半小時才付好錢取得票。看樣子,我可能拜團中有人臨時退出之賜才買到票。這個商務車廂多是『祖』字輩人物,有髮蒼蒼的獨行俠,也有一路拌嘴的老夫老妻,更多的是帶著愛孫出遊的祖父母;我與邱兄算是旅客中的青壯輩,雖然我們都已年逾耳順,車廂中的吵雜,我還是有些耳不順。車到新竹,上來了一批年輕有活力的志工;擴音系統介紹行程與景點,志工們忙著調查訂福隆與鐵路便當的人數登記、收錢與發飯票。福隆便當50元,鐵路便當80元;上次平溪線上的鐵路便當,到如今還齒頰留香。我很高興地收妥4張飯票到『郵輪式列車旅客識別證』的夾子裡;放斜椅背,放著音樂掩蓋各種聲響,看著窗外念玫瑰經。

    11:07火車準時到雙溪,出得車站,雨好大!看看雙溪老街與斗南街景沒有什麼不同,邱兄沒走多遠就不想走了;我卻不死心,想『步行前往曲徑通幽、景色優美南天花苑』。逕自前行找路,邱兄與我的距離越拉越遠;他在後面大叫,我回頭。只見他舞著傘,揮著手;雖然聽不清楚講什麼,猜想必定是:「妳要到處亂走,可要開車前5分鐘回到車啊!」全車旅客,竟只有我轉過街道漫步雨中,按指標尋找郊外那個『南天花苑』。穿過小小地下道,走在不知名的鄉間小路,沒有行人,沒有單車或摩托車騎士;偶而一部小發財車或小轎車開過,濺起雨水把我褲管都打溼了。我挺起胸膛,看著前方一片綠意;三兩間瓦舍點在綠野與芒草間。走了6~7分鐘,看到右邊一條小徑似乎「曲徑通幽」。大著膽子走進去,想不到是一座被荒廢的『福德宮』;灰暗斑駁的二層樓建築,在荒煙蔓草間像夢中出現過的鬼屋。我陡地後退,突然發現自己沒帶背包,唸珠也未隨身;背脊一陣涼意,趕緊畫著聖號護身。奔退回馬路往前走,繼續尋找南天宮。經過幾家農舍、幾間小樓,除了寧靜的田野與風雨中搖擺的草木外,極目望去:沒有一點香火鼎盛的影子。左顧右盼,翹首遠望,也瞄不到一朵迎風招展的花。看看錶,距離邱兄交待的時間已到,只好自已澆桶冷水趕回車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80899121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18 04:00

雖然跟一群人玩,

心裡 還是思念 心愛的兒子.

有空 還是去陪陪他吧。😊❤️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4-08-18 08:46 回覆:
我也想呀!不過這把年紀實在不堪長途旅行。好在他聖誕假期會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