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戀老滋味 @阜杭豆漿 老店新生記
2010/01/02 18:27:09瀏覽13053|回應5|推薦24

在僅有十一度的微雨早晨,走入台北華山市場,不需知道確切位置,順著湯匙碰撞湯碗的清脆聲響、新鮮炭火烤過的焦香味,爬上階梯,很容易找到傳香半世紀的阜杭豆漿

我不是老台北人,也不是勤奮的早起者。老實說,我對阜杭豆漿並沒有太多想法。若不是因為採訪,這麼冷、又這麼早,我百分之兩百還在被窩裡。

因整修歇業了兩個月,2009年12月25日重新開幕,徐先生說前一晚,這裡還是工地。本以為第一天營業,沒有通知、客人較少,可以先適應新環境,沒想到早晨一開張,排隊的人潮沒間斷,繞了一圈、又從二樓排到一樓去。隔天遇上假日,人甚至比整修前還多。徐先生摸著沒刮鬍子的下巴說,「我已經好幾天沒睡了」。

整修後的華山市場,明亮潔淨。二樓的中間是共食用餐區,阜杭豆漿變成兩個區塊;一邊是點餐取菜區,另一邊是現做麵點的小工廠。徐先生說,「其實我對裝潢沒什麼要求,以前天花板被拉掉,我們牽了三個燈泡也能做生意。現在只求整潔乾淨。」不過,現代化的同時也少掉人味。一位先生說,「現在像美食街,雖然乾淨,卻少了以前吃豆漿的氣味啦。」

採訪同時,不停有老先生過來與徐先生打招呼,這些看著他長大的叔叔,都是死忠客戶。與一位幾天前剛出院的盧伯伯聊天,他說「出院第一件事就是來喝碗豆漿」,吃了阜杭豆漿三十多年,盧伯伯認為外面根本沒得比,這裡「不偷工減料,磨豆漿該用多少黃豆對多少水,全都清清楚楚。多加一杯水可多賺點錢,但徐老闆就不願意,三十年來,味道全一致。」

跟盧伯伯聊天時,我腦海裡突然浮現小時候眷村的影像,炭烤爐現烤出來的燒餅,因為爐子烤出來的數量有限,總是隨即搶購一空。老闆似乎都不太愛賺錢,不想多裝幾個爐子、或用快速爐,來增加燒餅的數量。因為老闆覺得該怎麼做、就這麼做,取巧的方式不是傳統所愛。

許多第二代接手後,勇於加入自己的新創意,不小心也遺漏部份舊傳統。徐先生從父親手中接下的,不只是揉麵糰、烤燒餅、磨豆漿的技術,也包含了堅持傳統的精神。這碗熱豆漿,將繼續在台北街頭溫暖人心。

鹹豆漿25元

------這條新聞,刊於2009年12月29日聯合報A3,超過半版的量,豬仔共寫了四條稿。感謝老總對飲食美學的重視,給予如此軟性的新聞,登上過去被政治新聞霸佔的版面。haaaa~

走過半個世紀的阜杭豆漿,今年十月在台北市市場處的規劃下,與華山市場一起重新整修。老店再次開張,除了用餐環境變得窗明几淨,那碗端上桌的豆漿,依舊熱騰騰。

老老闆徐爸爸從三十歲開始賣燒餅油條與豆漿,今年已經八十一歲了,目前店內生意由第二代徐先生接手,媽媽與姐姐一同幫忙。徐先生說,父親從江蘇來台灣,當時不少老鄉都賣豆漿,他家也從那時一直做到現在。從沒想過為什麼,接過父親手上的那碗豆漿後,就順著路專注向前走。

店裡從開張以來,一直賣著燒餅、油條、飯糰、豆漿等簡單食物,未曾改變;(老闆打趣說,只有趁亂調了一些價錢。漲價還可以大聲說,我真服了這位老闆。)燒餅有厚、薄兩種,可包油條或夾蛋

厚餅油條45元

徐先生指出,黃豆、麵粉甚至木炭都是活的,很難明確用時間計量發麵糰、泡黃豆的程度。例如黃豆,冷天要泡久一點才飽滿、夏天則短,除了靠經驗,也必須有顆不想偷懶取巧的心。

甜豆漿20元

最受歡迎的厚燒餅,收攤後先發隔天要用的麵糰,明天凌晨開工時再擀麵、和進蔥花與鹽巴,送入碳烤爐前,刷上一層麥芽糖水,好讓燒餅不易焦黑,同時也使燒餅帶有濃醇甜味。徐先生說,用老麵至少需發麵十六、七個小時,但加酵母僅需兩小時;他堅持用五十一年的老麵來做燒餅。另外像碳烤爐須較多人力,烤箱雖簡單,但燒餅會像麵包般蓬鬆,口感較差。一切堅持,只因「我想守住自己的傳統」,也保有燒餅該有的麵香滋味。

厚餅夾蛋35元 豬仔喜歡淡淡麵香味的厚餅,但夾了蛋以後份量實在太大,豬仔請老闆切一半,只吃了半個~

台北市公有華山市場自治會長烏汝芳表示,民國六十九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用棚子亂搭的違建,第一次改建,成為小有規模的傳統市場樣貌。去年十月,台北市市場處重新規劃一樓,引進創意市集。今年決定將二樓全改為美食街,輔導原本賣成衣、雜貨的店家轉行賣小吃。這幾天她發現,來華山市場約有兩千多人次,有一半都是阜杭豆漿的客人。

阜杭豆漿的客人比例有趣,台北本地人、外縣市遊客、國外觀光客各佔三分之一。為了提升國際形象,台北市市場處指出,之前一樓還有殺雞的攤位,難免有氣味傳出,影響二樓的用餐環境。改建後增設可欣賞忠孝東路街景的座位,將傳統市場融入現代科技;也裝上號碼機,方便人多的阜杭豆漿叫號。新的阜杭豆漿空間變大許多,徐先生笑著說,比較方便工作,但相對地動線拉長,送個燒餅可要比以前多走好幾步路呢。

◎阜杭豆漿

地點: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8號 (華山市場)2 樓;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

電話:(早)02-2392-2175、(下午)02-2521-8057

營業時間:05:30~11:30

蔥花鹹餅20元(前;圓的)、焦糖甜餅20元(橢圓形),豬仔各外帶一個回家,下午當點心吃。冷了也不失風味。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81924&aid=3647891

 回應文章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忘的飲食記憶
2010/01/08 23:04

這"厚餅"體積看起來挺像內壢"民生"賣的大陸餅,不過阜杭這餅吾觀之可能稍軟些,夾起煎蛋或油條吃起來應較像吃加厚的墨西哥捲餅吧? 這樣的"改變",的確有些都會店慣有的取巧,強調低年齡層的迎合與高年層的容易就口,傳統燒餅的精神就蕩然無存了.

其實想吃傳統外脆內軟的燒餅不難,北縣桃縣改建後的眷村周緣還是不難找到的.我雖非所謂的外省北漢,但那種強調老麵發酵火候炙烤或蒸製的麵食,真是令人難忘的飲食記憶.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09 13:43 回覆:

哈哈哈,墨西哥捲餅都出現了,你的比喻真的很有趣、很生動耶~

這些老燒餅似乎都只能在眷村、客家族群附近找到,隨著老兵不斷凋零,也讓人更加想念這些滋味啦。這也是為什麼阜杭豆漿如此讓人喜愛的原因,畢竟第二代還能這樣維持傳統,實屬難得。豬仔沒吃過第一代的阜杭豆漿,但跟現場吃飯的老伯伯聊天,他們說滋味都一樣、沒變過呢~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花開在深山內
2010/01/04 12:18
你好格主    ~   ^^

  是對事不對人,並不是對你個人的評論~   

看法如下:

去年家父(老兵)身體微恙住在台北榮總調養一段時間,期間嚷著要吃點燒餅油條,就到附近買些豆漿與燒餅油條,父親吃了幾口就不吃了我好奇也來吃吃看,心中唯有一言” 相見不如懷念”足以形容當時心情.  

 美而美等台灣西式早餐是我心目中的大地雷,不是我不吃西式早餐,事實是它的早餐添加物太多,連沙拉醬也不是真的美乃滋!!
不過它很賺錢是真的!  以前鄰居就是這家,他們的進貨食材我多少有點瞭解~      本來就不甚喜愛,看過食材成份後更不喜歡它囉~   當然食物是一分錢一分貨,要求程度也該有所節制.

飲食之道到底如何,存乎您個人的口中,此言或許不假,但我想問的是假如以此言做飲食之道的準則,那是否還有米其林或是廚藝冠軍可言?  每個人都是食神??    我說:’好吃的理由只有一個,不好吃的理由有很多個“ .   飲食可以是文化是藝術也可是統計科學(假如樣本空間條件均等),可以一人一個喜惡,但事實卻不可以和稀泥.

燒餅講求外脆內軟,老麵拿來做饅頭或是其他蒸製麵食較能體現老麵的發酵香氣, 平均來說台灣人是在飲食喜好上是吃軟不吃硬,如同台灣麵包市場也是如此,如那種軟綿綿的湯種麵包就頗受青睞,厚燒餅也是如出一轍,只有”軟”是它最大賣點.   其他燒餅的優點都給弱化了~  

當年老兵把技術大多傳授給台籍客家人,所以你在台灣看到的豆漿店大多都是客家人開得~  彼此不是同鄉就是親戚.      老店老技術還是有,有些事因為商業因素,所以方法添加物都有所改變,所謂的經濟效益嘛~     好店大多隱藏在街訪之中,只是要留點神去尋找就是了~  

君不聞:”好花開在深山內,美女出自小門庭”  ^^ 

 stec   ^^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09 13:33 回覆:

hey...不好意思唷~最近比較忙,所以現在才回應您的留言。

很開心跟你對話,豬仔樂見不同的意見,也希望藉由您的想法刺激不同的美食想法。

老實說,我每天早上都吃美而美...因為方便又快速,或許也不符合美食的餐飲標準,不過,嘿嘿,對三餐不定食的豬仔來說,雖然是美食主義者,餓到快死掉時,只求能抓點食物充飢就好。

但我還是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飲食觀點,這個觀點在於你個人背景所養成的口感。今天我不愛、不代表他不好。以您說的米其林為例,即使是三星主廚,也可能出現一道您不愛的菜餚;並非全部的人都會喜愛他的全部菜色。

另外,豬仔覺得好不好吃,除了菜色本身,廚師的努力、創意都需考慮。吃飯的情緒、對象也都會影響;好吃的菜,若遇到自己心情低落或多或少會受影響。要牽扯的因素很廣啦~


ste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麥當勞燒餅?
2010/01/03 15:59

 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印象最深刻的豆漿店

就屬榮總附近老兵伯伯開的豆漿店,記得當時淡水

線鐵路還沒拆除,反觀現在老兵已大多凋零,也早該頤養

天年了?或是回蘇州賣鴨蛋去了 ?    隨著他們的離去,

那當年懷念紮實香醇的豆漿燒餅味也隨著老兵遠去.    

 其實也感覺不到阜杭豆漿店到底有多好?    如同一樓

說的品質中上,無非是媒體炒作,物無所值,當然這是個

人的價值觀啦~     有人說阜杭是台北最好吃的豆漿店,

真懷疑說這話的人,真的瞭解燒餅油條與豆漿嘛?  先問問

他燒餅油條都用哪些油?  還有吃過哪幾種燒餅與油條

作法?  其中優劣,若說得出來的話,再來談談阜航如何

最好法?   對於那"厚"燒餅更是無法認同,完全失去吃

傳統燒餅的風味與寵自己味覺口感的樂趣.   有人說這

是改良? 假如可以我寧可說它是"改變"而非改良~

曾幾何時一跟油條索價近二十元,品質卻反方向走???   

這到底是吃名氣還是還是吃感覺?   說真格的要吃豆漿油條

個人還是選擇真材實料的豆漿店,而不是到類似麥當勞的賣場

吃得卻是不高貴卻有點貴,近乎走調失味的豆漿燒餅.

工商社會人們沒有太多時間來學習品嚐食物的真滋味,僅用道聽

途來評斷食物好吃與否? 卻把味覺擺在一邊,無怪乎有人說道:

名店=行銷+行銷+行銷.        飲食之道演變成這樣,還真是令人

不勝唏噓~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03 17:57 回覆:

hi..stec您好

我曾聽說在榮總附近的豆漿店,是台北老兵賣豆漿的始祖,味道最為地道。如您所說,很多店都隨之凋零了,不曉得是否還在?您是否能提供相關資訊給豬仔呢?

或是,能否提供您心中更好的豆漿店給豬仔去試試看呢?豬仔小時候對早餐的印象就是美而美了,對於這些傳統的燒餅油條,印象都很稀少。

正如您所說,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因此有人偏愛阜杭的厚燒餅、也有人愛其他地方的薄滋味。飲食之道到底如何,存乎您個人的口中。豬仔自己是覺得阜杭的厚燒餅嚼起來帶有甜甜的麵香,那種傳統的老麵滋味,在今天較少品嘗到了。至於豆漿....hahaha....豬仔就沒有什麼感覺了。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對那些老兵伯伯來說,對家鄉食物的情感已經超越豆漿的真實品質了,來這邊吃燒餅,不僅吃飽,也想跟老朋友一起找到當年的味道,您說是嗎?


大虎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提醒我
2010/01/03 00:22

謝謝妳提醒我

<阜杭豆漿>

再度開幕

應該說

<老店新生>

我也覺得這家店

<品質>維持的不錯

尤其它的<厚燒餅>

好像別的地方吃不到

至於<價錢>

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03 18:02 回覆:

hi..大虎您好

豬仔也很喜歡它的厚燒餅,餅皮嚼起來帶有甜甜的麵香,那種傳統的老麵滋味,在今天較少品嘗到了。至於價格....豬仔也覺得可接受。畢竟有時在7-11打發自己的早餐,也差不多這樣的價格啊~

重新開幕的阜杭,賣得比較晚了。採訪那天,我呆到12點多,都還有人來買。或許營業時間拉長,也能讓更多人吃到呢~

謝謝您來留言,希望以後能有更多互動~


台灣歹完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It is a money-making success for the owner. That's all.
2010/01/02 19:52
阜杭豆漿品質中上, 但價錢太太貴了. 已經超出豆漿油條的水平.
難怪大部份顧客是外地來的.
本地普通人天天吃是吃不起的
媒體哄抬下,
變質的豆漿店
如此而已
小豬仔(sun81924) 於 2010-01-03 17:47 回覆:

hi..viento您好

我覺得您說出一個很有道理的點,這家豆漿店的確多是外地人。包括外縣市的遊客跟國外觀光客(尤其是日本跟香港人),或許價格是一個因素,導致本地人不消費。

不過,不能否認的是,現在很難找到當年那些老兵伯伯帶來的傳統滋味;我在店內看到不少老伯伯來吃燒餅,我想,對他們來說,對家鄉食物的情感已經超越豆漿的真實品質了,您說是嗎?

說起豆漿,其實豬仔我比較喜歡台南勝利早點的口味;阜杭的豆味太濃。但也有人說就是愛它的豆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