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夏500日》我卻等你一整個四季
2009/12/31 12:20:45瀏覽5514|回應3|推薦7

季節總會輪替而愛情長短不一,我們迷戀也同時憎惡那張表情;在所有的情歌播送與電影場景反覆裡,浮現的幸福其實是個泡影,偏執相信著命運,於是快樂理所當然成為不切實際的即興演出,一場稀落寂寞的獨角戲。

秋天就快要來臨,而我還沒有忘記夏日的那場雨。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大部份的女孩朋友們對這部片都沒有太大共鳴。

相當平實的劇情,是這個世界隨處可見的戲碼;描寫一個忠於愛情的男孩,遇上及時行樂的女孩。五百日的回憶交錯,畫面排列組合出甜蜜還有悲傷;這一幕的心花怒放走進電梯,下一幕打開的是失魂落魄與垂頭喪氣。

這樣敘事的拼貼手法卻不顯得突兀,為該部電影加分不少。

從第一天開始Tom就為Summer心動,卻嘴硬跟著朋友數落她的不是,直到在電梯裡因為史密斯樂團的歌,Summer焦糖般的聲音和笑容,讓他徹底跌落這個看似甜蜜的泥淖。有的時候我們暗自為某個人著迷,反而故意表現出嫌惡或是不以為意;然後被一個示意的眼神崩壞掉自己。

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這部電影?除了Zooey實在太可愛,還有極度真實的情節。沒有誇張的示愛,沒有灑狗血的死纏爛打,沒有什麼你死我活;都只是我們如出一轍的日常生活。因為有過類似的經歷,才會覺得感動;失戀時用酒精麻痺自己,宿醉就吃藥解頭痛,然後再大喝再頭痛。

但是我們必須振作。

許多脫口而出的對白都饒富趣味,Tom和Summer各自對愛情的論調也沒有對錯;我們可以抱持不同的意見來面對同一段感情嗎?

片頭介紹兩人出場的口白也相當有趣。Summer在父母離異後她只愛兩件事:一頭烏黑的長髮,以及在她剪掉它們的時候完全不會感到疼痛。常理說來,當我們失去珍視的事物,必然會感到某些程度以上的惆悵;Summer於表象看來對感情近乎絕對的冷血,卻也哼唱著情歌(To die by your side is such heavenly way to die),看著愛情劇碼落淚。

Summer心底原本相信愛情只有虛幻的存在,卻在與Tom相處的日子慢慢改變想法。雖然序幕就像昭告般地打上:Bitch;但是我們不得不承認,Summer這樣的作為,不也就是眾生情愛裡真實的呈現?難道你從來都沒有傷過另一個人的心嗎?當過好人也當過壞人,我們最後都在等待著一個對的人。

這部片的經典橋段我想應當是在IKEA,兩個人扮演著夫妻一搭一唱的逗趣表現。Tom沈浸在甜蜜的新戀情,Summer則是享受著這個男生的可愛討喜;她躺在床上抿著嘴說還沒有準備認真談感情,他說沒關係其實心底非常在意。想談戀愛的時候,所有的讓步全都口是心非;究竟是為什麼要騙瞞自己?(你說一開始只是想得到而已)

Regina Spektor的《Hero》音樂緩緩響起,畫面被分割為二;夢想與現實同步行進,Tom預想的美好最後殘忍地被一只婚戒脆裂,佇停的街景在黑白色調中止息。我喜歡這段的手法,彷彿坐在螢幕前的我們也一同隨著Tom心碎死去,然後歸於寂靜。

城市裡有太多的美好被我們忽略。專注於櫥窗中的新裝,然後錯過對街剛出爐的麵包;沈迷在身邊的女伴而從來沒有發現另一雙愛慕的神情。Tom厭倦一成不變的生活,然而也沒有考慮改變;對面Summer謎一般的飄忽,充滿距離感的笑容,捉摸不定的思緒,他漸漸找回生活的樂趣。

最後,Tom試圖去追求夢想的工作,勇於開口邀請另一個陌生的女孩;他覺得所有發生的事不再是命中註定。他也被Summer改變自始的信念;愛情擁有千門萬戶,總會有一條適合我們奔跑的出路。

一直到現在我的iPod還一直反覆播送《戀夏500日》的原聲帶。

闡述愛情的言論往往辭不達意,我覺得書寫再多也道不盡我對這部電影的感受;它絕對沒有感人肺腑的劇碼,也沒有出其不意的伏筆。它是一部不浪漫的愛情電影。

戀夏五百日官方網站

電影中文幕後花絮

電影配樂 - She's Got You High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641363

 回應文章

綠茶
我也愛戀夏500
2010/01/02 04:19

我也超愛這部電影

很寫實

!!!


伊妮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不能勉強
2009/12/31 18:27

男的朋友就是男的朋友, 我一眼就是這麼認定!

談的來不代表我會接受跟你談戀愛



路過的
正好看到的
2009/12/31 12:49
To die "buy" your side is such heavenly way to die
打錯字嗎?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09-12-31 12:59 回覆:
實在太眼尖了!馬上訂正。揪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