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封情書》給我最親愛的你
2010/03/30 13:50:04瀏覽3624|回應1|推薦13

信箋流轉過換日線就離散了時間,破碎的秋水望穿後,我隻身撿拾沙地上傾洩的月光與承諾;這個世界不存在偉大的情操,面對妳臉頰滑落的眼淚,我只剩下懦弱。

一張紙能馱負多少重量,足不足夠遼闊兩個人的未來預想?潦亂的字句,奔馳的情緒,我們把回憶往返編號並且收疊整齊。

直到我的浪板上不再有妳嘗試乘浪的身影,直到那天我在暴雨中沈入海底,聽不見任何妳的消息。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我覺得片名不夠到位。(翻桌)

劇情大綱差不多就是關於兵變的故事,可是真正觸動心弦的,卻是在愛情之外的表達。

電影簡介實在是相當不實,建議大家不要把它當成一回事。

約翰和莎瓦納的相遇是戲劇性火花,本性雖然都很善良,個性卻是南轅北轍;男生叛逆火爆,女生溫柔熱情。因為是俊男美女所以再怎麼樣也都不會有違合感的產生(誤)。

兩週形影不離的相處就應允彼此的幸福;在這樣的基礎下,在一般人眼中都會是薄弱的約定;更何況在廿一世紀只能靠手寫信維繫的遠距離戀情,究竟能夠撐多久?

電影裡911事件發生時,學校裡每個同學都拿起手機確認家人朋友的安危,莎瓦納在畫面裡就更顯得孤單;時下的青年男女怎麼能煎熬過寂寞呢?雖然說科技縮短地球的距離,卻也比不上鄰近的一個溫暖臂膀。

我相信約翰和莎瓦納還是深愛著對方,只是感情從來不是喜歡就足夠面對所有殘酷的現實挑戰。

最賺人熱淚的部份首推約翰跟其父的感情。出身單親家庭,電影沒有交待約翰的媽媽是如何離開,也沒有說明爸爸是如何父代母職把他拉拔長大;約翰小時候不小心入手了罕見的硬幣,自此也成為父子間談的話題;那枚硬幣也就成為兩個人心中微妙的牽引。

兩人個性截然不同,爸爸內向甚至有些自閉,約翰熱愛運動如同一般的大男孩;小時候雖然陪著父親一起熱衷硬幣,長大後就開始就埋怨他不懂世故的父親。陌生的沈默取代從前的滔滔言談,父親內心的傷也從來不曾對誰提說。

一般女孩子都鮮少會主動去關心男朋友的家人,莎瓦納相當例外;說是準媳婦還倒不如像是女兒一樣,實在是夢幻女友人選。

整部電影看完,沒有很折轉的劇情(也許是因為我早就猜到莎瓦納移情別戀的對象),演的只是很通俗的男女情愛,卻也因此才會感動;因為我們到底都會割捨最愛的那一個,言不由衷地告別,然後在多年後重逢再小心翼翼問候。

原著小說翻了幾頁,電影劇情很多細膩的地方沒有提示一下,我覺得的確有點遺憾;讓一部本來可以很動人的情詩電影變得不上不下,真的很可惜。

約翰投身軍旅,第一次是為了逃避父親,之後則是為了離開莎瓦納;但是很明顯他其實誰也沒能逃開。把堆疊的信件全數焚盡,卻也無法平復激動的心情。為什麼?為什麼要離開我?為什麼要這樣對我?這是每一個被兵變(或者被不要)的男人(或女孩)都會想當面問清楚的問題。

我相信可以理解莎瓦納久久不寫信也不撥電話給約翰的理由。你愈是愛一個人,愈是害怕傷害他,愈是會放任自己的軟弱;莎瓦納後來的丈夫也對約翰說:她看你的眼神永遠都比看著我的時候深情。她害怕任何與他的聯絡都會改變她游移的決定,所以才會選擇什麼都不做來閃躲。

我們都是,都因為無措而什麼都不敢做。

兩個人在多年之後都有所改變,變得內歛,變得迂迴,變得什麼都想說卻什麼都說不出口。彼此都願意為對方做些什麼,也不去計較有沒有收穫;大概是能夠守護著的心情就已經滿足。

Dear。

PS.本書作者還有另一部小說也有翻拍成電影《手札情緣》;他一定覺得寫信是很浪漫的事。

電影原聲帶:Paperweight - Joshua Radin & Schuyler Fisk

最後一封情書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898431

 回應文章

七月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人不寫信了嗎?
2010/04/02 08:14

寫信真的很不一樣!

那種期待與牽情不是可以express的!

手札情緣也是我喜歡的電影!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