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愛啟程》讓我陪你走到最後
2010/04/27 15:55:39瀏覽3360|回應0|推薦8

這些所能淌下的眼淚再也不構成惱人的手段,沈默且孤獨的哀戚也不會是呼喚你回頭的技倆;我的胸懷是你最後停泊的靠岸,我的腦海是你自由且永恆的天堂。

隻字片語能夠表達的最小與最大值往往比想像來得遼遠;合戰在筆下來回謄寫六遍,一起共享的四十八個春秋。我明白你的柔情似水流向滔滔江河,總會有一天在澎湃洶湧的海裡將我淹沒;青春還在昨日荒唐,為什麼今天就各自遠颺?

你跟我從未期待過景仰,我們只是緩緩述說;浪漫推波,漣漪就把愛和信念圈起來向四面八方頻送。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這是主軸落在兩段不同年齡層的愛情故事;說是愛情,卻也相當不只拘泥小情小愛。以一個初入社會的年輕小伙子為視界去看待整個事件;瓦倫汀極度崇拜托爾斯泰,在有幸擔任他的私人秘書後,也認識了被外界評為自私守財的伯爵夫人蘇菲亞(托爾斯泰的老婆)。

瓦倫汀茹素且禁慾,從一個純托爾斯泰信眾,在結識豪放敢愛的瑪莎後,就跌撞到青澀而懵懂的愛河裡;托爾斯泰從來沒有對瓦倫汀高談闊論或曉以大義,只是簡單的提說一些問題然後要他瞭解自己。狂熱的伽科夫是更典型的托爾斯泰信徒,甚至遊說托爾斯泰將著作的版權和其名下的財產讓渡給全俄國人民,讓托爾斯泰在他堅定的形象之中茫然。

沒有人是聖賢,完美只是被塑造出來的迷思。

托爾斯泰年輕的時候害羞且自卑地寫了晦澀的情書給蘇菲亞,也是一番追求後天雷地火;平穩安定度過十數個年歲,男人發現世界的腐敗與墮落,便收拾起溫柔換上對人民福祉的熱衷。夫妻倆開始分房不同寢,即便如此,蘇菲亞每天起床就是先找到托爾斯泰撒嬌。

伯爵夫人尖酸不識大體的個性是也是被捏造的,真正的蘇菲亞在瓦倫汀的眼中是那麼柔弱;伽科夫在不勝其擾時撂下狠話,說是能用報紙言論摧毀掉她。的確,伽科夫成功將托爾斯泰完人的形象行銷到世人面前,也能用相同類似的手法把她一個老太太描繪成暴虐的母老虎。這種上士殺人不用刀的手法從古至今屢見,為什麼寧願相信片面的謊言也不去正視我們所被蒙蔽的真實?

蘇菲亞不是不知道托爾斯泰心目中的理想大同,她只是害怕失去那個每夜擁她入眠的臂膀跟囈語溫柔。她的歇斯底里與瘋狂行徑都來自於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當然她能夠安靜地當一個成功男人背後的支持,讓所有的衝鋒陷陣全無後顧之憂。蘇菲亞不願意默允,她想要有些掙扎有些偶爾的疼惜守護。

老是抹蠟固定自己的翹鬍,伽科夫遮掩軟弱自私的一面,偏執相信自以為的托爾斯泰信條;不擇手段的方法甚於伯爵夫人的直來直往。兩相對照,雖然各有對錯,我反倒比較支持蘇菲亞。

整部片剛開始或許流於昏沈,卻也能讓人與瓦倫汀一起在各方人馬之中困惑;說它是愛情的懸疑推理劇也無不可,因為我們正推敲著愛於我們心裡的模樣。

這是最後一站,也是另一段啟程。

為愛啟程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98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