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獵殺幽靈寫手》請告訴我一切是如何開始,我才能為你紀錄
2010/08/05 13:26:41瀏覽1495|回應1|推薦9

正義是一種噱頭,讓人沈迷陶醉並且縱容。

層層剝落的線索逐漸與現實共同斑駁,浪花綻落的天空是一片灰暗撐起猜忌的血色鮮紅;政治是演員在舞台上的賣弄還是發乎情理的憾動?被輕易略過或者不予置評的本意,是最初單純的希冀。

如果可以,我想獻給你整個世紀的和平。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自詡衛道的人們,此刻都在做些什麼呢?

也許整部電影的劇情折曲還帶有幾分懸疑,在思考著真相同時,導演也藉由劇中角色來告訴我們,似是而非的猜忌裡有大半的虛構都是由我們自己捏造。

伊旺麥奎格飾演一名擅於替名人代寫自傳的作家,在經紀人安排下替前英國首相亞當朗(虛構)的自傳代筆。朗因為遣人綁架恐怖份子且刑求他們以取得機密,而被國際法庭盯上,幾年辛苦建立起的形象輕鬆崩毀。

前任寫手被殺害,驅使男主角就算身陷危險也要探查真相。他不瞭解任何人,朗、朗夫人茹絲、秘書、他們的好友們,甚至是照片上出現的臉孔跟陌生的電話號碼;靠自己逐步抽絲抽繭,與事實擦肩又再度重逢。

導演順利展現他欲擒故縱的功力,情節的安排又似乎像是一場鬧劇直到最後我們在散場之後才可能驀地恍然大悟。

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感我覺得茹絲(Ruth)的名字隱約想透露什麼;因為少了一個大T,因而不夠真實。她的脆弱和堅毅,徬徨與冷靜,衡突的共生更顯得劇情詭譎。

遭人道組織及國際法庭的撻罰時,亞當怒道:一架做過乘員背景調查安檢的飛機和另一架不做檢查的飛機,你會願意讓孩子搭上哪一架?

人性與自私都是不堪一擊的;我崇尚世界和平,也相信大部份善良的人並不會因而不盲從。群眾容易被煽動的情緒比動搖一個人的堅定還要來得容易。既然是政客就必然有一套操弄的把戲,只是當初究竟是為了什麼而開始這一條路的呢?

「獻給茹絲、孩子,以及所有的英國人民。」你對這樣的告白認定有幾分的真誠?在答案不必然被揭曉之前,它通常只是流於一段矯造的八股甚至毫無創新。要說這是一個沒有人說真心話的年代倒不如說這是一個沒有人相信真心話存在的時空。

整部片在人物的情緒與想法上都留給我們很大的思考空間,點明所有事情的背後絕對不止一樣涵義,所有人的個性也絕對不止三言兩語。

你所信奉的道德和正義是不是有所偏差呢?有沒有絕對的評量準則?舉牌抗議的人們,螢幕前到底是為了什麼忿懣的表情,被表象激昂的眾怒是不是愚昧的呢?

眼前一切都是不堪一擊的易碎鏈結;故事脈絡的走向提供了這樣的探問。多年的好友,結縭的髮妻,過去那些支持著你的聲浪時至而今卻將你吞噬滅頂。驟變的繁多細節怎麼能不足以恐懼。

男主角身為暢銷寫手,自認能準確抓住讀者們想看的重點;普世的人們對於乏善可陳的描述向來沒有興趣,浪漫或者狡獪,八卦辛酸的筆觸才能開胃。一個人的生平倘若沒有高潮迭起,試問有誰願意翻閱?

男主角為前首相亞當朗完成一本自傳,導演替男主角轉述了一段人生。每個人都是寫手,筆下起落幾許愛恨悲歡。無法善惡兩分的複雜情節暈染開來,我們越過每一面視界都是不同尋思看穿。

獵殺幽靈寫手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429304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8/06 16:41

謝謝你的觀影心得,帶我重新又感受這部片!

前天看完這個片

我跟朋友專注討論一個問題

男主角最後是被殺的,還是意外?

你覺得呢?

害我很想去找原著來看...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10-08-06 18:09 回覆:
當保羅教授攔住想追出去的茹絲時,我總覺得男主角應該是死定了。
如果沒有把握的話,CIA的人怎麼會放他離開呢?

而且男主角最後一派神色自若向茹絲舉杯的時候,
再對照下一幕走在馬路上恍神的樣子,實在很詭異。

我覺得是被殺的。(前任寫手應該也是他們殺的,然後要裝成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