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壁花男孩》但願我能夠成為誰的注目
2012/10/11 17:28:55瀏覽3113|回應0|推薦2

音樂在舞池裡穿梭於每個成雙的搭肩對視,我靠在牆角輕聲頓足期望能製造點聲響好引起某些注意;即便如此也沒有人轉頭或停止動作。因為已經習慣這樣的無可奈何,所以很快就可以收拾起失落然後回到房間寫信給朋友。

一封沒有署名收件人的信。

以下白話版心得:

《壁花男孩》的原著小說就已經是相當發人深省,以電影方式呈現又更增添臨場感;那股試圖融入他人生活卻徒勞的無助,反映在一個甫升高中的男孩身上更顯得生動。

查理因為小時候海倫阿姨的意外身故而自責不已,唯一交到的朋友又在他面前舉槍自戕;纖弱的情感怎麼承受這些打擊?因而他住了幾個月的療養院,直到高一開學。當個性與眾不同,要成為團體裡的一份子是件難事;文靜善良,溫吞的表達讓他遭受排擠。所幸他認識了派屈克與珊這對同父異母的兄妹,還有他們的怪咖同黨;讓查理跨出房間到外面的世界。

有些人只想著讓他所關心的人們快樂,而把自己的情緒隱忍到心底;當這些痛楚累積到潰堤,收埋的畫面反覆刺激神經;視線裡看不到光亮,所有的決定都將失去方向。查理總是想用自己孱弱的力量去保護家人與朋友,為了迎合想要被接受與認同的念頭;就算要自己扭曲變形。

劇情總是用最淺薄卻震憾的力道來提及角色們不堪的境遇,卻沒有人刻意強調自己多麼需要被同情。遭受學長調戲的珊,身為同性戀的派屈克;就像查理一樣,就算遭遇傷痛也選擇掩藏帶過。因為對於傷口,除了訕笑以外並沒有多少人會表示心疼。

雖然不是人見人愛,查理(或是我們之中的某個人)仍舊是被關心著;擔心他受委屈的父母,接到電話就知道該如何處理狀況的姐姐,重要節日按時返家的大哥,安排書單給他的英文老師,乃至於為他準備西裝的派屈克,送他打字機的珊。他們都確信查理是一個值得被疼愛的孩子,也因此查理更不願意自己成為任何人的困擾,也不想為誰帶來一點難堪。

我想,我們或許都沒有失去任何一個朋友的本錢。

查理寫信,有時候就像我們自以為有個特定聆聽分享的對象;透過鍵盤敲打,我們只是在自我應答。因為太過寂寞,所以會選擇對著一張白紙或是螢幕說話。

當我們成為壁花,當我們從安靜的角落觀察,當所有的未來變成現下,當我們需要透過相信來讓所有的劣勢琢磨成無瑕。

謝謝這部電影帶來些微正面的希望與光。

壁花男孩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

預告片歌曲-Imagine Dragons - It's Time

David Bowie - Heroes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693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