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光飛翔》因為信念是唯一的方向
2012/09/27 13:34:51瀏覽1748|回應0|推薦4

 八十八個琴鍵,指尖在黑白之間躍然,想像著妳在我心底舞動。手足是花草,有蝴蝶翩飛於側;音符是海洋,有海豚潛游其中。妳引領我踏上歸途,我帶你穿越迷茫徬徨。每個人的出現或離開都有必定的理由,我們時而明白時而尋解無果。

當所有的光影都成為想像,信念就成了唯一的方向。

以下白話版心得:

該片源由自《天黑.夏午.闔家觀賞》三部聯合短片裡的《天黑》;一個盲眼琴手與情傷女孩為彼此癒療。從原短片的概念,改以追求夢想為架構,親情為輔,加上曖昧的情愫從而《逆光飛翔》。

裕翔從小失明,卻因而訓練出絕佳的音感;琴鍵是他的國度,也是唯一能讓他恣意奔跑跳躍的草原。用冷漠的同學、不便的環境來描繪盲人的不便;那些願意為裕翔付出關懷的每一隻手每一雙眼睛,變成螢幕上的暖流,滲入觀影者的心窩。慣於黑暗的人,所有的願望說出來都只是明眼人們的稀鬆平常;跳舞是什麼樣子?找一個咖啡店靠窗的位置,不自覺看出神的:或許是雨漬在柏油路上印畫出的形狀,或許是戀人們依偎過街的景象。

「我希望有一天能夠靠我自己。」

小潔有個酗酒保全父親,購物成癮的母親;經濟壓力阻礙她習舞升學的夢想。偶爾還要為劈腿男友傷神,電影喜歡安排發燒感冒的女主角在下雨天撞見男朋友偷吃,然後分不清楚雨水還是淚水。小潔痛哭的理由是什麼?是嫉妒那個第三者可以在社團跳舞還是因為男朋友要被搶走?若說原先跳現代舞的小潔是因為男朋友跳熱舞而喜歡上他,是不是有點牽強...(那跳土風舞或國標舞也可以嗎?),這部份的移情作用顯得有些突兀。

裕翔就是主角黃裕翔本人,張榕容飾演的小潔也很合宜,李烈在戲裡完全沒有鄉土味的表現卻看得刺目。裕翔母親這樣一個吃重的角色,身影裡摻雜悲傷與堅毅,溫柔和嚴峻,李烈都有所詮釋。身為新社花農,歲月與操勞都沒有在裕翔母親臉上留下痕跡,的確令人嘖嘖稱奇;雖然演員要不受戲路侷限,但是一個扣人心絃的角色就這樣僅僅發揮七分的作用,實在可惜。

文心蘭又稱跳舞蘭,裕翔指著花瓣告訴小潔:「它又叫跳舞的女孩。」;文心蘭的花語是隱藏的愛,相應於兩個人若有似無的情感,究竟誰把愛隱匿起來?小妹妹在床上翻來覆去,替觀眾們對著睡在一旁的小潔發問:妳是哥哥的女朋友嗎?

打工飲料店的老闆對小潔的照顧也是超乎常理;陪她上跳舞課程,出資讓她到香港甄選,外送飲料可以一整個下午不見人影。這看在其他同事的眼裡會是怎麼樣的滋味?這部電影裡有些誇張的人情味怎麼看都帶著矯造。

琴聲是醞釀情緒很好的引信;畫面的反覆,夢想在旋步間展翅,在指腹下蔓延,我們所遭遇的險阻將為此而成決心。

其實很多片段都比安排好的狗血橋段饒富意味,尤其是火車穿過隧道時的明暗交替,小潔的手搭在裕翔肩上閉眼走在巷弄;藏在無語裡的表達對我而言比較能夠留存於腦海思量。

「你看你看!」你要我看什麼呢?我看不見你,可是我能夠聽到妳輕聲嘆息;我們太過習慣視覺的呈現,而退化了聆聽的能力。在最後參賽的團隊演奏時,因為跳電而讓大家停止動作,只有裕翔繼續彈奏,成為眾人黑暗裡的微光。倘若願意展翅,不論光影順逆,我們就能夠飛翔。

PS.真的是一部好白話的勵志片。片末的音樂為什麼不能只有旋律而要加上歌手唱歌呢?

逆光飛翔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689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