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西的世界》放掉並不是忘掉
2010/03/24 15:18:32瀏覽7744|回應3|推薦7

我曾經是你小心豢養在瓶中的船。

還來不及遠颺,甚至沒有揮別就各自此端彼岸。於是我在夜半聽見你眼淚滴落的巨大聲響,你透過疲弱的燭火看到我模糊潰散的身影。成就悲傷的另一種形式,簡單沒有贅冗,卻又讓人頹喪無措。

所有該不該放下的動念都會成為理由,說服我轉身飛翔與你繼續日常生活。

在心底為我留下一席方寸,偶爾想起的時候帶著微笑,就這樣好不好?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死後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存在?所有感知都是不是仍舊一如生前?

通常謀殺後的靈魂故事都會以復仇為出發點,而這部電影著重在被害者及她周遭人們身上的情節。

蘇西完全符合一般家庭乖巧的女兒形象,聰明善良偶爾也會頂撞父母;這個正值花樣的十四歲少女,卻在變態鄰居的可怖手法下遇害。愛女的驟逝讓原本美滿的家庭丕變,夫妻兩個人不再同床共眠,意見自此相左;從前的溫柔和諧全然殆盡。

遇害的過程是有點倒敘手法;蘇西從開始不明白自己發生什麼事以及如何死去,歷經徬徨無助,而後去探看觀望她所掛念的人們。她徘徊在天堂和人世之間,在未知與回憶之中構建放眼的畫面。

「要為逝去的人們更努力活著才是。」

每個人都說:節哀,或者很抱歉;可是深切的痛楚跟哀戚卻是身處的人才能明白。蘇西的父母除了自責、悲慟,反映在父親的身上還有仇恨。這些複雜的情緒,旁人隨口的安慰抑或深切的表達,都難以平復他們心上的千瘡百孔。

其實這部電影讓人難堪的地方太多太多。

警察辦案初時詢問蘇西的媽媽:「你們家關係不好嗎?」;雖然是制式的處理流程,卻讓幾近心碎的母親再次感到受傷。隨著時間推移,警方也不再致力破案,什麼法網恢恢,原來也不過是狗屁倒灶的事。法治有著它不可挑戰的脆弱;它只是概念性的通則,而無法保護每一個人。

犯人喪心病狂的表現令人髮指,傷害的生命不僅是一個兩個;整部電影看完覺得正義實在是蕩然無存。

蘇西的母親實在無法面對,甚至是女兒的房間都不敢踩進;酗酒且放浪不羈的外婆對著這個滿懷傷痛的媽媽說:「妳就像在家裡放了一座墳墓一樣!」

蘇西的父親沒能與妻子共同度過這段最艱苦的日子,瘋狂地要揪出兇手卻因為誤會而被打趴在地,絲毫無法反擊;那個堅強的一家之主形象在此潰滅。母親遠避異地想努力忘掉痛苦,對旁人說她只有兩個孩子而已;偶爾寄張明信片回家表達思念之意。妹妹琳西和弟弟巴克利失去的不只是一個姐姐,更像是同時失去父母;可是他們仍舊各自努力的長大。

巴克利:「我剛剛看到蘇西了,她剛剛親了我的額頭。」

蘇西將來長大想當一個動物攝影師,也想擁有一個深刻的吻和戀情,還來不及學會父親製作瓶中船的手藝;她一個人留下的太多缺憾,也同時是她的家人朋友們的缺憾。

電影在製造兇殘恐怖的氣氛很成功,在想像的世界裡也營造的相當唯美,可惜的是除了父親跟蘇西以外,其他人甚至母親的描寫都有點薄弱。

在蘇西立足的許多境地都看得到燈塔和涼亭;一個是指引迷失的方向,另一個提供遮風蔽雨。隨著燈塔引領的方向,她面對自己最害怕的恐懼,也回到最掛心的家中;涼亭裡,她看到心愛的男孩,也看到自己無助的父親而願意放棄過頭的憎恨。

太宰治說:「人的生命因為死亡才顯得完整。」

蘇西的一生結束了,留存在他人腦海裡的應該是身影而不是執念;他們應該是繼續往前生活,而不是反覆憑弔傷心的過往。當然,更不該是刻意抹滅回憶。倘若沒有人記得她的話,蘇西就像是從來都不曾真實過的存在,那便是真正的死去。

PS.是蘇西的世界,不是蘇菲的世界。=_=

蘇西的世界官方網站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882003

 回應文章

thyme
借分享至fb
2011/10/06 08:38
借分享哦~謝謝

小板
寫的很好我很喜歡
2011/05/24 02:13
寫的很好我很喜歡
寫的很好我很喜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也剛看過
2010/03/30 07:13

唯一的缺點

大概就是太著重在蘇西跟父親之間

其他人的描寫不夠

現實生活中也常常沒什麼正義可期待

造化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