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攻其不備》你會保護我嗎?就像我保護你一樣
2010/03/02 16:21:42瀏覽13604|回應0|推薦10

「妳改變了他的人生。」
「不,是他改變了我的人生。」

每次醒來我都在驚慌中拼湊前晚遺落的真實性,畢竟有些不切實際;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習慣把過去的快樂、恐懼、愛慕、倉茫,全都打包起來,連同一件單薄的T恤裝進塑膠袋裡。

並且成為我的唯一。

我身上的零件隨同剝落,我對世界的信任緩緩殆盡;簡單的徑途必須複雜繞過,對你們而言我僅是逗趣跟嘲諷的話題;直到那一天,有人願意陪我回頭撿拾曾經的日落。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這是一部溫馨正面過頭的電影。

較之提醒我們社會險惡以及人生現實的殘酷劇情,散場後走出午夜的電影院會覺得未來充滿璀璨希望。

黎安是個虔誠的基督教徒且熱心直率的媽媽,與丈夫西恩育有一對子女;照電影的描述完全符合幸福美滿的家庭形象。托伊一家人衣食無缺,相處和睦;即便如此,為什麼能夠或者需要去接納一個毫不知來處,膚色逕異的麥克?

她自己也不知道。

片中的確是不斷在強調種族歧視;甚至是貧富之間的差異。但是若要說此舉旨在強調白種人的優越感,就有些太過;看完電影,我覺得存在於人們身上的愛是偉大且能夠超然,不論是身上流著什麼樣的血液。

由珊卓布拉克來詮釋慓悍又溫柔的黎安實在是相當成功;怎麼能夠有一個媽媽既能為孩子唸睡前故事,事業成功又與老公百年好合,然後熱心正義?既然是真實故事改編,有多少比例的幻想跟織造的畫面就端看觀影人本身的認知與接受度。

麥克在七歲時被迫與吸毒的母親分離,父親的存在也僅僅是警方通知的一個名字;他試圖在城市的縫隙中求生,也不願造成別人的困擾。過度防衛與善良的本性在麥克身上衝突,在歧視與嫌惡中長大,卻不偏激仇視;他渴望被接納,也害怕被剖析了解。如同他的生母一般,在荒誕的生活之中還是有無法割捨的舐犢情深;她愛他,卻不懂得如何愛他,才會無助地把自己心上的一塊血肉交給黎安。

然後放聲哭泣。

劇情幾次都讓我錯覺會有翻盤或是過份急轉的情事發生,然而一切都不至於讓人驚詑;因為我們也隨同故事漸漸去確認這些人的無私付出,去相信這個孩子的良善。電影當中有笑有淚,即使是商業娛樂片,卻也細膩表達出我們應該對這個悲殘的社會保有一絲正面光明;倘若預設太多立場,或者心中成見既定的人,看這部電影大概就會覺得它流於矯造。

「我何必大老遠跑來吃一盤八十塊(美金)的沙拉?」黎安對著席間高談闊論的姐妹們疑問道;餐廳裡貴婦們的聚餐,鎮日的言不及義,流於空泛的言談。她的確是個很享受生活的太太;在麥克成績進步時帶全家上館子而不選在自家經營的速食店大吃,每次出場換過幾款GUCCI提包,與人爭執一塊波斯地毯的價值,客廳裡一萬塊的沙發,甚至把客房佈置成麥克房間的用心。

黎安(電影中塑造的,本人如何就不做討論)是一個闊氣甚至是有品味的女人,而她並不吝於分享她所有的。

雖然我也會覺得整部電影看完實在是太溫馨,劇中人物都太偉大以致於不可思議;但是那至少提供我們一個自省的空間,一個儘管無法效优卻願意感動的時刻。

還有一個相當令人深省之處;麥克在成為炙手可熱的美式足球明日之星時,托伊夫婦兩人的動機便遭到了質疑。現今的社會中,我們都被教導著需要去思考別人對我們釋出善意的原因,必須懂得自我保護,不能相信別人;每一件簡單的好事都要層層去標籤上政治或者利益商機。


我們幾番經歷,在虞詐的世界裡凋零最初的純粹。

當柯琳跟SJ兩姐弟對著麥克叫老哥的時候,是真心以他為榮;甚至是一種認同。許多寄養家庭總是流於:你不是媽媽生的所以你不可以如何之類的問題;在面對同儕與親屬,甚至朋友陌生人的蜚語流言,這家人的應變也超然地很過份。(但是我喜歡)

「你願意成為我們家的一份子嗎?」「我以為我已經是了。」

每個人都是洋蔥,在層層剝開後才能逐漸瞭解;黎安強勢控制欲之後隱忍著的纖細,麥克膽怯的巨大身軀裡想保護家人的決心。在別人顯見的外貌下,你我都自各有不同面相維度的個性存在。

感恩節時,當一家人都窩在電視前看球賽佐著豐盛的菜餚,黎安發現麥克一個人坐在餐桌邊靜靜吃東西;她突然想起這個節日的意義,想起此刻應該是要一家人圍坐一起分享著生活,並且感謝主賜予的一切。我們實在是太容易把擁有的都視為理所當然,忘卻思源感恩,還有珍惜現下。

最後畫面帶過一則二十一歲男孩在幫派巷戰中喪生的新聞;一個也許將來也會被改變並且改變周遭人們的男孩。他有機會跟麥克一樣好好思考自己想要做什麼,還有決定未來的前程嗎?現在的年輕人,除了電視電影偶像劇終日耳提面命地說著男女情愛跟友情義氣,是不是更該學習著付出、尊重還有許多被視為旁枝末節的重要瑣事?

這是自詡為成年人的我們要做的,也是血氣方剛的孩子們需要明白的。

電影預告


電影片尾曲:Chance by Five for Fighting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81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