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妳,愛上我》讓受傷的心痊癒
2009/11/11 12:53:44瀏覽4644|回應4|推薦5

「我只想要你陪著一起哀悼而已」

脆弱僅僅是剎那的事,就足以摧毀一切;龐大的恐懼倒灌,這時候我奢望能夠有你出現。沈默也好,靜止也好,至少在世界崩滅之前我還有你的擁抱。

畢竟我們如此渺小,無法撼動和改變;時間緩慢地癒合傷口但是成效有限。假使這場雨季預料不到終期,是否還要打算躲在屋簷直到擁有的當下全都離去?

不必等雨歇停,不必對誰應允,只要待在彼此的身邊就能安心。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這是哪門子的愛情片?電影網站簡介也寫得完全不會想讓人進戲院去看;然而它就因此變得出乎意料,撥撩你未及防範的心。

柏克在三年前的一場車禍中喪妻,後來療癒傷痛後出書,引領心靈受創的人們重新接納自己的生活。新書研討會安排在西雅圖舉行,總是下著雨抑鬱的城市是他害怕接近的陰影。岳父突然出現在會場,對著柏克說「偽君子!」;究竟柏克是不是個沽名釣譽的人?

Who knows?

他對著書迷們說酒精只能麻痺,卻在下塌飯店後馬上純飲一杯Vodka(還用Grey Goose的迷你酒,實在是太有心);要人們克服對電梯、對車子、對一切日常生活的恐懼,而他自己只敢爬樓梯。柏克是一個標準滿口大道理的人,有著開朗理性,積極正面的表象,說服著人們前行不要膽怯。所謂醫者不能自醫,自己親身經歷的痛苦,總是反覆折磨他的思緒。

甜美的依洛絲在兩年前毅然自己決定開家花店,或許人生就這樣平淡幸福下去也不錯;但是男朋友的慣性偷吃她終於再也忍不住,在傷心分手幾天後依舊忙碌工作。直到遇見這個小有名氣,卻完全不熟稔的暢銷作家。(依洛絲根本不是柏克的書迷,她媽才是!簡介再誤導大家沒關係)

依洛絲顯然在感情路上吃過很多虧,自有一套療傷的方法;而柏克卻無法面對愛妻在自己面前當場死亡的景象,甚至連她的父母,任何有關她的一切都不敢再去碰觸。儘管對自己的痛苦束手無策,他還是想幫助與他有著相同哀悽的人們;披覆層層的虛偽,心中負面的黑影日漸擴張,佔領他辛苦營造的理性和片面光明。(類似電影裡那些解惑的神父們,反而無法擺脫面對自己的心魔)

獨自一個人要抵禦傷痛是很困難的事,我們都需要聽見一些聲音,試圖擁抱一些陪伴;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不必然得被盡除,但是至少要有勇氣照亮,承認自身的怯懦。所有痛絕以及美好的過去都是記憶中的部份,當下應該要為未來擔負責任。

柏克發現依洛絲喜歡在飯店的掛畫後留下艱深的單字來抒發怒氣;她會把脾氣發洩在查字典,然後隱匿在不為人知的地方,就算被看到,也不曉得那些字是什麼意思。她有著另一個面象沒有人發現,如同柏克接受攝影記者在探問他妻子車禍那天的情況般,一閃而過的哀慟。(採訪完,記者說已經拍到想要的照片,是不是指柏克無助眼神的瞬間?如果是的話,那還真夠冷血)

有些橋段把研討會搞得像佈道大會真的看了很不舒服;但是其中描寫一個痛失愛子的父親,慢慢地重新接納自己的人生那部份,還頗發人深省。眼睜睜看著孩子氣絕,連最後擁懷他的能力都沒有;在悔不當初中不斷地責備自己應該早就知道要避免意外發生。

我們都無能為力。

這部片裡幾個出現的配角都很有趣;依洛絲的花店助理,柏克的朋友兼經紀人,柏克的岳父,甚至是一隻鸚鵡。可惜劇情有些步調很慢,慢到坐我前面有人在打呼。囧

愛上妳,愛上我官方網站

電影預告歌曲:< Better Days > - Goo Goo Dolls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soabcd&aid=3487234

 回應文章

踢你小腿骨
愛上妳愛上我很棒!!
2010/06/13 18:49

我看完也跟版大一樣覺得很棒耶,誰知道影評界批的那麼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了
2010/02/27 12:52

我也看完寫好書評了

http://blog.udn.com/momod/3808292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也想看
2010/02/26 18:56

這部片很多人推薦

我也想看

等我看過也來寫影評


ki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歌好聽
2009/11/12 09:31

所以我可以去看囉

歌好聽謝謝


看一點書,寫一點字,做簡單的事。
沒完沒了的飛翔(sosoabcd) 於 2009-11-12 17:55 回覆:
但是這部片在IMDB分數不高;可是我個人還蠻愛的。如果覺得不好看請不要打我。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