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長。老師。學生與教育~我準備好了
2013/08/18 16:47:24瀏覽1641|回應6|推薦94

2013/08/19 16:55|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小學的時候是老師說;國中的時候是同學說;高中時期換成朋友說;大學時期就只有網友說;進入社會後就改成電視上說。」但我發現為人父母之後卻會變成我兒子、女兒說,那什麼時候才會有自己的見解與觀點呢?

我會有這般感嘆是有原因的。

教書二十幾年來學期中第一次碰到家長用E-mail向校長投訴,雖然這被投訴的對象不是我,而是我班上的任課老師,但我卻不敢苟同這種作法。原因除了對象是一位十分敬業也樂於教書的老師之外,孩子的個人情緒家長是否過濾、求證過?說難聽一點,自己孩子有個性上有何弱點我想家長應該比我們更清楚。好在我事後跟孩子的談心能獲得他的認同,也正確教育孩子該如何處理「當下」的情緒。儘管我不敢確認他是否真能百分之百達到,但我知道,也看得到他是有在進步的。

其實,也不是每位家長都是一個樣,親子關係很多時候都在家庭教育中悄然成型。

有些孩子家長只忙於自己的事業,孩子學習狀況如何他根本不在意;每當跟家長報告孩子在校學習、生活常規出狀況時,我最不願意聽到的說詞就是:『他要什麼就給他什麼,他還給我這樣!』但家長可曾想過孩子的物質慾望永遠也填不滿之外,他們是不是也渴望著您能在下班後跟他來個促膝長談?聽聽他心中真正的需求是什麼?在您為事業打拼之外孩子事實上也需要您愛的關懷,這絕對不是金錢所能衡量的溫馨助力。

而有些家長對老師、學校的不信任,除了讓孩子在教育上頭產生價值觀判斷上的錯亂之外,可能也會因為家長一己的偏好或認知差異造成孩子正常學習上的困擾。當家長總喜歡長篇大論地跟老師說教時;當家長總在抒發他心中對時局的不滿時;當家長對學校教育總不以為然時;當他認為他是懷才不遇時…他關心的焦點已不在孩子身上。

我們當然知道在家長面前很多時候要裝得夠謙卑,因為我們都不想上媒體或上法院。但是非對錯豈能讓單方面的陳述就定了調?其實,我一點也不怕家長來找碴;因為在教育的質跟量上頭我絕對有信心挺直腰桿接受家長任何質疑。而來自這群孩子甚至是曾經受教於我的孩子絕對是我背後最大的支撐。因為我一直以他們的肯定作為我繼續努力往前進的「動力源」;就好像孩子們總會認為我給他們源源不絕的動力一樣。

這叫做自勵(self-energizing)吧!我們互為讓對方繼續努力的助力。

↑↑↑金花石蒜

如果家長的心跟眼是開的,他應該用心傾聽聽孩子的心聲,然後用行動去瞭解孩子真實的學習情形。除非你能完全信得過你的孩子所說的一切,孩子的表現也完全能契合你的預期;因為有許多孩子總認為家長沒時間去求證,總以為家長是老人家什麼都不懂而故意欺瞞。

欺瞞只要成功一次就會有無數次的欺瞞行為發生。很多時候如果不是我多事總喜歡打電話跟家長聯繫,許多孩子的偏頗行為在家長那頭都還能順利讓家長誤以為他們是乖乖的在學習。就算拆穿了騙局,我還是會找孩子深談,要他們正視自己錯誤的行無並負起責任,對父母某些他們看似無理的要求時,能平心靜氣的讓父母知道他們是怎樣想的,而不是不願意溝通地編織謊言欺瞞。

這暑假最頭痛的就是明明沒來學校上輔導課,但家長那頭卻誤以為孩子天天到學校上課。

親子關係要從平常互相瞭解做起,該溝通時就不要用權威式的管教要求孩子絕對服從;孩子行無偏差或是受到外界誘惑時,也要勇敢的尋求家長的幫助,不能讓錯誤的窟窿越陷越深。就好像這一年來有一位讓我很滿意的孩子,在他父親那邊雖然也認同孩子的進步,但他卻用「我幫他撿回一個孩子」來定調這個孩子時,我也直覺顯然是欠缺溝通所然,因為孩子本性一點都不壞,問題或恐是家長跟孩子溝通上出問題吧!

而親師之間關係似乎也該建立在互相信任上頭。家長的需求我願意傾聽、配合;老師、學校的堅持也希望家長的理解與支持。我們只要肯定彼此都是為了孩子好,絕對可以找到一個共同努力的方向。我還蠻擔心當我把對孩子的擔憂與期許跟家長談時,家長那種不在意的回應方式甚至不回應,就猶如丟一顆石子到大海裡的感覺一樣~起不了任何波瀾。

新的一學年即將展開,期許這些孩子還有孩子的爹娘能有良好的溝通,跟上我們的腳步,往我們既定的方向大步邁進。我們不怕資質不好,只怕我們還沒努力過就已經自我放棄。

我回來了!我也準備好了,你們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7529741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7:28

嗯!狐狸覺得...

家長不應該干涉老師對學生的管教。因為這樣子很容易讓學生無法分辨是非。

在學校也該學會功課之外的人際關係自我成長呀!

該服從要學會服從

該表現也要學會表現

老師們,也需要被尊重和鼓勵呀!三太子開心老師,加油!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9-08 12:12 回覆:

謝謝狐狸的支持喔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3/08/22 08:49

現在的孩子教起來比我們那個年代辛苦

我帶學生實習就知道了

對了也請老師幫忙找機會灌輸一下

[台灣流浪狗的問題]

我希望早日實現  以認養代替購買  無法養的狗可以由國家收容送養但不安樂

進步的國家都是如此的在執行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8-22 09:51 回覆:
這世界不是只屬於人類的世界,它是屬於萬事萬物的世界,人類不該以支配者的角色去看到其他生靈。只要他存活在這裡,沒有「人」有權力去剝奪他們繼續存在的權力。關於狗兒,很多時候並非流浪狗也被當成流浪狗在處理,更遑論那些無主的狗兒是被用怎樣不人道的方式在對待。以領養代替購買是相當值得宣導、教育的觀念,我會將這樣的良知讓學生也懂得。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07:16
當我們大力抨擊教育制度時,真正需要教育的其實是家長。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8-20 14:33 回覆:

這好像跟我常說的:「老師是最難教育的一群」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確,很多家長的自以為是,護短(不明事理維護孩子)更讓孩子失去受教機會。因為家長的這些行為會扭曲了正確的是非、價值觀。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8:46

老師教學辛苦了

恭喜本文被請喝下午茶

難得一見的金花石蒜真漂亮!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8-20 14:30 回覆:

金花石蒜不常見,尤其花與葉子是老死不相往來,
唯有葉子枯盡,花苞才會逐漸長出、開花...

教育是無悔的,俺會繼續努力打拼!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學
2013/08/19 17:00

暑假進入尾聲了

老師您是愛心無限

也是有經驗的

這溝通隨時都必須

百年樹人責任重大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8-20 14:29 回覆:

我會以耐心與愛心去對待這些孩子的,
我也相信他們會逐漸懂事成長...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9 12:36
一定要這樣[道聽途說]?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8-20 14:28 回覆:
現代人喪失求證的能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