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生半日閒】那晚。碧沙漁港。緩步
2015/06/14 16:18:04瀏覽1978|回應8|推薦173

昨晚回岳父家用晚餐,席間連襟提議吃完飯去碧沙漁港走走…

已不知多久沒進來這裡逛了,許多陳設與佈置較諸往昔也進步不少。從停車場往漁港方向原本有一大片汽車、機車共用的停車場,現在不但全部鋪設木板,還做了不少造景,這時間不少家帶著小朋友在此嬉戲、遊玩,既安全又寬敞。

漁港內的突堤也在盡頭做延伸轉了一個彎好停靠更多的漁船、遊艇,早年亂無章法的停船模式已然消失…總是得緊緊相依的船舶已是各有各的船位可以停泊,往來基隆嶼與碧沙漁港的遊艇也更加容易區別不同船公司碼頭所在,棧橋讓登船、下船更加便捷與安全。


↑↑↑沙丁魚群禦敵偶然形成的南美洲地圖形狀

釣客在夜色下享受著屬於他們的生活樂趣,總是人手一竿,希望無窮。這季節適合夜釣小捲,其中有位板橋來的釣客說:「昨晚小捲很多,今晚比較少了。」這群釣客中更摻雜著幾對擁有同樣嗜好的夫妻,你說該是羨仙還是羨鴛鴦呢?

近堤海面上閃爍著粼光原來是一群丁香魚,待相機捕捉到的畫面竟似「南美洲」地圖,我一時有驚愕不已。原來牠們聚成一團除了追逐、覓食之外,還可以一同抵禦外侮,正因一旁有著虎視眈眈的河豚,伺機想要趁虛而入…我在想:動物尚且懂得如此,我們人呢?當我們總在計算自己從中可以獲取多少利益時,可曾想過這根本不是人該有的「本性」。

「海功號」始終安靜的在一旁守護著碧沙漁港。

那個年代,當人們以為至少得3000噸才能平安抵達的寒疆時;當人們以為得配備破冰裝置方可造訪的凍土時,「海功號」它竟能以700噸且無破冰設備下,帶著許多傳奇的三度進出南極。是協助運送核能原料抑或先進武器已不重要,傳奇就該讓它成為傳奇…

在我的記憶裡頭「海功號」是遠赴南極探勘魚源,它是捕捉「南極蝦」的先鋒…當年《民生報》記者一路跟隨、撰稿記錄屬於臺灣的傳奇偉頁,我就是其中一個忠實讀者,一個年輕卻以身為這塊土地一份子為傲的青少年。或許你可以說我不知天高地厚,但這就是我的「初心」,就跟每一位孩子從不會嫌棄自己的母親一樣,這是天性…


↑↑↑燈火通明的碧沙漁港夜市

不遠處一旁的夜市依舊燈火通明,在這樣一個晴朗、燠熱的夜,消費者的口袋遠遠沒有底線,冰品、遊樂、飲食絕對不會少。儘管孩子長大後我就不再有多少機會造訪,但它的存在對我就是一種回憶,一種屬於親子間永恆的記憶,重點是,它依然存在…

只屬於週六、週日的夜市只要天候允許,熙來攘往的人潮讓見識到臺灣民間經濟能量有多大,屬於親子同遊的彈珠臺、撈魚樂、充氣城堡甚至是小型摩天輪;屬於同學、三五好友的厚切牛肉、土煞魚或只是冰啤酒;屬於男女朋友的仿珠寶、首飾、章魚燒還是現燙滷味…在這裡應有盡有。而我跟老婆最常逛的不外幫孩子帶他們最愛的「章魚燒」,以及到10元店家尋寶…

這個夜,雖是緩步,但燠熱氣溫依然讓我們汗流浹背;這個夜,老婆家人團聚,卻沒花我們半毛錢;這個夜,可以讓我舒服的入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24456568

 回應文章

采荷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7 22:16
各位說會來跟不會問問題的幾點的機車免留車時候我們看到當它萬點帶回一點,我們去計算出來做到。

https://02-25461122.com/

采荷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5 22:55
設我把它點兩下好點兩下之後,你們有沒有發現我把它點多一點好了,你有沒有發現這邊變成灰色的台北當鋪這片灰色。

https://www.guotai.com.tw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裡的碧沙漁港是這樣熱鬧
2015/07/07 23:43

拍得太好了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30 13:28
偷得浮生一日閒,換來身心舒適延。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09:34

碧海漁港晚間燈火通明,是夏天漁港的一處尋找美食的好地方,與附近的和平島遙遙相望,到了夜晚好熱鬧,而我卻喜歡海大附近的防波堤,夜晚安靜,遙望遠處點點漁船上的燈,真是美在其中,生長在基隆的海濱,那裡點滴對我來說充滿了記憶。

韋駝(sirarong) 於 2015-06-17 18:50 回覆:

是啊!海大對面的防波堤也是散步、悠閒的好所在,
那便橋日後將成為另一個吸引的人潮的好景點,
傍晚時分較為涼爽,適合去走走、逛逛...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08:55
寧 靜 的 漁 港 ﹐ 驚 人 的 鏡 頭 ﹐ 歡 聚 一 堂 總 是 開 心 ﹗
韋駝(sirarong) 於 2015-06-17 18:48 回覆:

夜晚的碧沙漁港的確少了點白天商販攬客、叫賣的「必殺」氣氛...
夜風拂面夾雜著海洋的味道,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5 22:30

看到海功號
心緒也跟著回到當年的報紙報導
「浮生」半日閒都被借光了
難怪我好久都沒休假了大笑


韋駝(sirarong) 於 2015-06-16 10:41 回覆:

原來好友當年有有在追「海功號」的報導喔!
那的確是一段很吸引人的專題...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4 17:17

看您寫的,我們也好想要去! :P

韋駝(sirarong) 於 2015-06-15 18:05 回覆:
帶著輕鬆的心情出門走走就會有不一樣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