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T恤。我的塗鴉
2013/07/02 10:56:01瀏覽2169|回應6|推薦101

2013/07/03 18:29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大約三年前吧!我一時興起把學校校慶發的T恤拿來塗鴉,從此就像吸毒一樣無法自拔。

在這個學校服務超過20年了,在這之前的校慶就只有運動會一項,舉辦園遊會的次數不會超過三次。三年多前新校長上任,我在校務會議告知此現象,請學校務必考量學生需求,能給孩子一個參與園遊會的機會,慶幸的是,這建議獲得正面的回應,那年的校慶不但有校運會,也有園遊會。

為了感念這樣一個「像樣」的校慶,我在那年學校所發的T恤口袋上頭,用麥克筆劃上了「象樣」兩個篆書字體;一者是「象樣」音同「像樣」,再者當然是我心心念念的兄弟象棒球隊。我記得,在校慶的校友會餐敘夾菜正好遇到校長時,我特地指著胸口的「象樣」字體告訴校長:「感謝您給了我們一個像樣的校慶活動。」

時隔一陣子之後因感時傷懷,見到不少校園亂象,於是我想起了當時霹靂布袋戲中一位特立獨行的人物~南風不競,就在T恤後面衣衿塗鴉上「南風不競」四個行書字體,再加上「Be myself in mysoul」這樣一句英文。

之所以將這兩句話連結在一起是因為「南風不競」這號人物雖然桀傲不遜,一開始並不獲得戲迷的青睞,但慢慢地大家發現他是一個行事有原則,信守承諾的角色。比起許多人總愛耍心機,他卻是一個光明磊落,凡事不拐彎抹角,選擇正面迎戰的英雄人物。由於他是這般「做真實的自己(Be myself in mysoul)」,就算他領了便當之後,還是有不少戲迷不捨,幫他成立了後援會…

我想,我喜歡的就是他勇於做「真實的自己」。

『晉人聞有楚師,師曠曰:「不害,吾驟歌北風,又歌南風,南風不競,多死聲,楚必無功。」』 《左傳‧襄公十八年》

延續自己是兄弟象棒球隊忠實球迷的心情,隔年的校慶T恤我在正面寫上「萬象更新」四個字,其中「象」字更是用金石文的「象形」畫上;背後也用「象」心力三個字呈現我對兄弟的情。

其實這次會用鏤空字體其來有自。

當學生看到我用麥克筆在T恤上頭塗鴉時第一句話除了好奇的問:「老師!這是你自己畫上去的嗎?』他們還關心會不會褪色?那時「彤彤」就說:『老師!我也要。』於是她特地買了一件新的體育服請我幫她塗鴉。

我記得我在她衣服上頭寫的「彤言彤語」四個字。當塗完第一個「彤」字後,我發現麥克筆的水有點不夠了,就臨場應變地只在邊框勾勒出字的形狀,但感覺卻出奇的好。從此我就沿用這樣的方式去創作我的文字塗鴉。只可惜我沒留下那件衣服的相片。

去年帶班,科裡向來每年都會幫學生做一套科服,我也獲得一件。我就用「土木」兩字想出來「土」直「木」訥這四個字,再加上101學年度的字樣在裡頭。當然,學生、老師好奇的眼光,問的還是重複的問題…

而今年校慶學校發的T恤更讓我有了更進一步的發想。

一開始我會選擇『有「球」必應』四個字是有原因的。

我打算在「球」字中突顯出「土木」兩個字。再加上這個班平常好動、愛打球的關係,我想沒想其它字句比這四個字更適合他們。而那個「有」字我刻意以印篆的方式呈現,想祝福所有人一生都能富有。

沒想到學生覺得好看,我就順勢問班上要不要以此為雛形製作一件「班服」?雖然一開始有幾位同學不打算購買,但因陸續有人回心轉意,最終還是全班都擁有這一件班服,連已經轉到其它班就讀的同學,在詢問之後也願意共襄盛舉。

為了配合衣服底色,我將字體與邊框顏色重新設計過,並把時下最火燙的「棒球」畫在「球」字的右上角。當然,經過廠商後製、印製後的T恤,比我自己用麥克筆塗鴉的簡潔俐落許多。當班服在校運會當天正式亮相時,那感覺真的很舒服、很顯眼。

或許退休後,我可以設計潮T呢!有人是這麼建議我…

後記:
學期末某天我跟教官報備讓班上帶這件班服到校換穿。那天放學開車回家路上,老婆突然跟我說:我們班國文老師說她也想要一件班服。我沒接腔,因為我沒有存貨。幾天後我去國文科辦公室,國文老師又再次跟我說:『你們班那天一起穿班服很好看、很舒服耶!』她說:她也想要一件…

這件事我還在傷腦筋,聯繫廠商說要重新製版至少要20件以上才行…

學生也有跟我說:「國文老師當時問說這是不是你們導師設計的?之後就說你們導師真的是才子耶!」其實,我們平常就是很聊得來的同事,我也知道,有人賞識是件好事,哪怕是這種「甜蜜的負擔」!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7591353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14:57

好穿?

我也想要~~大笑嘿嘿嘿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9:21

^"^亞莎崎想要邀請老師參加我的新書發表會!

購書網站:博客來網路書店  晨星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五南文化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三民網路書店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5 00:14

有『球』必應真是妙極了!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7-05 11:37 回覆:

的確是有點發想下的結果...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07:10
如果衣服材質是純棉的,雨田也想訂兩件。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7-05 11:37 回覆:

如果湊得到20件純棉的,我在再雨田好友報告!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23:24

Fox什麼哇!好酷喔!

^"^我發現,老師的創意很有故事性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7-05 11:36 回覆:

總是在生活中融入一些想像,這樣子人才不會老得太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8:32
呵呵  有創意  真是才子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7-05 11:36 回覆:
我只是愛動腦子啦!謝謝俗客好友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