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生活】我們夫妻倆的家居綠生活【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6/27 08:01:04瀏覽2687|回應3|推薦33

「小孩都在外唸書了,現在家裡只剩下兩個老人和一隻狗。」老婆的一句話說明了我們現在的家居生活狀況。但我們的生活並不因此而有所停頓或者無趣,因為我們倆有個共同興趣~拈花惹草,不但樂在其中,而且其樂無窮。

其實,從以前開始我們夫妻倆就喜歡這邊種一株花,那邊栽一株草的,但礙於租房子或其它因素,通常只能當作一種生活調劑,沒辦法有多少發揮空間。儘管平常老婆她有她的興趣,我也我的嗜好,但如何讓整個居家看起來更綠意盎然,就成了心照不宣的共同默契。所以,打從我們開始想脫離租屋生活找新房子開始,就一定會找那種有大陽台,或者是有露台的地方,因為,我們就是要在那裡一起攜手打造綠色的秘密基地。

現在這個家,為了能在四樓這個露台種些花草樹木,當初我們夫妻倆就請抓漏師傅好好重新幫我們鋪設防水襯底材料,然後在鋪上磁磚。一開始我們只在露台四周擺放花盆,整個視野看起來還算空曠,直到後來老婆種植了幾株百香果、珊瑚藤。於是,我將從舊家卸下來暫時不用的不銹鋼曬衣架想辦法給架了上去,再將從競選旗幟收集回來的竹竿一一排放上去,於是,一個棚架就這樣呈現在四樓露台上頭。

看著老婆栽種的百香果從這一端慢慢爬上棚架,粉紅色、白色珊瑚藤也從另一頭爬慢慢爬上棚架,那棚架上頭頓時熱鬧許多。可是我還是難忘懷小時候老家後面那一大片葡萄,當然更難忘記當葡萄成熟時,父親、母親自己「私釀」的葡萄酒渣味道。當然,弄一株葡萄來試試就成了我那時最大的願望。好在我得知同事也是彰化同鄉的阿娥母親在彰化永靖有種植一大片葡萄園時,我就知道我願望快達成了。

果然,阿娥順利地幫我達成願望,她總共送給我兩株葡萄幼苗,一株說是巨峰葡萄,另一株則是金香。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基隆天候因素造成水土不服,這兩株葡萄成長狀況一直不好,就算兩、三年後開花結果了,果實卻是奇小無比。

後來在某個冬天,與老婆散步的偶然的機會裡,看到五期重劃區一戶種植著葡萄的人家正在修剪架上的葡萄。於是我跟老婆開口說想跟他要一截葡萄藤好回家扦插,沒想到主人大方的給了我一大截的葡萄藤,就這樣樓上、樓下扦插了幾株葡萄。而這已經算是在基隆土生土長的葡萄當然沒漏氣,兩個冬天過後第一次開花就順利結了十來串的葡萄,就算它顆粒沒有市面上販售的那般碩大,但它的甜度卻是十分紮實的。於是,今年樓上、樓下都可以看到葡萄藤爬滿棚架。

一樓住家右側原本也散置了許多老婆栽植的盆栽,從一排到並排,從並排到三排,有時候甚至連進出都覺得有點不方便。那時候學校正在進行大樓改建,許多拆除廢棄不用的木條跟棄土堆積在一起,於是我請教總務處看看可否讓我選擇我需要的木條。誰知道這原本該是他們燙手山芋的木條竟然還有人要,於是我就用車子分幾次載回家使用…

那個沒課的下午空檔,我先溜回家將木條裁切適當長度後,利用空心磚一一墊高,於是一個三層花架於是成形。我知道老婆回家後一定會瞪著眼睛看,我知道老婆一定會站在一旁端詳許久,因為,她會自己動手去調整她認為最佳的盆栽布置方式。雖然老婆未必會開口跟我說聲:「辛苦了!」但只要看到她滿意的笑容,我知道那就是她的讚美。

原本一樓的葡萄是爬滿整個窗戶的,老婆覺得這對客廳光線有極大的影響,而一向負責動手解決問題的我,當然會想方設法處理這個問題。由於我對力學桁架稍有瞭解,於是我想到利用原本的防盜鐵窗建構一個簡單的三力構件。當圖樣已在腦中確立,接著就是收集素材,以及找時間施工而已。於是當一個簡單的葡萄棚架就這樣矗立在一樓窗戶前時,我學會站在棚架下方端詳一下,然後再一一將竹竿綁在上頭。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當我將原本盤據在鐵窗上頭的葡萄藤一一引導到棚架上頭時,或許傷到的葡萄藤蔓,於是乎今年一樓沒有葡萄可以享用。不過,少了夏季葡萄沒關係,我期待秋季來臨時,就可以看到吊掛而下的串串葡萄。

之後剩下一些蕨類、蘭花等不適合強烈陽光的植栽,老婆也希望我幫它們安排一個適當的家。於是就有了窗櫺前的那個花架,這也是我一時之間福至心靈的傑作,也是利用簡單三力構件所搭建的一個花架。而且,每每回家第一件事情,夫妻倆不是急著拿鑰匙開門,也顧不得狗女兒Momo在裡頭叫個不停,我們一致的動作反而是先跟這些植栽請安、巡視一下,然後再開門進到屋內。

看著以前視野良好的四樓露台照片,這一株青楓一直是我的最愛,除了它已經跟著我搬了兩次家之外,見證它從小不點長大成人才是最大的欣慰。而我跟我老婆一起建構的這個綠色家園,成員一天又一天的增加,不管是我們帶回來的也好,或者是它自己找到我們家的也罷,總之,我們夫妻倆都會盡心盡力的加以照顧,因為我們夫妻都把它們當成是家裡的一份子。

現在四樓露台早已綠葉成蔭,尤其以今年猶盛。老婆喜歡搬一張小凳子,泡一杯茶,帶著她的拼布包器材在這裡享受假日午後悠閒時光。而我則是喜歡搬張躺椅陪在一旁,帶著幾本「綠色生活」類的雜誌,躺在上頭看著書。總在不勝瞌睡蟲三顧茅廬般地誠心感召下,我就這樣不自覺的將書本蓋著臉,呼呼睡去…

打個小盹醒來之後,卻發現戴著老花眼鏡的老婆卻還依然在一旁忙著她的拼布包。而此時望著襯著天空那一抹藍的棚架,我總是會數著今年有幾串葡萄可以收成,棚架上頭又結了幾顆百香果…

當孩子慢慢長大,當孩子開始離家出外求學,我們夫妻應該就開始過著「半空巢期」的生活了。不過,當生活上有所寄託,寄託在那群默不出聲的植栽身上時,植栽就會這樣告訴我們:「生活的精彩是來自於自己的心情」;我喜歡這樣子的家居綠生活!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6556554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精彩來自於自己的心情
2013/01/25 17:16

這樣就對啦!

送一盆我家自種的桂花

祝您夫妻富貴平安 !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伉儷﹐對您們的屋頂花園﹐真是用了許多心力﹐成果豐碩
2012/07/05 07:59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7-05 20:36 回覆:

有時候我光想當初背著土上四樓那種苦,
現在還覺得自己真的不簡單,而在這夏日,
每天要花在灑水澆花的時間上可能都要近一個小時哩!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厲害
2012/06/29 02:27
一個陽臺,長成的東西比我們一個大院子都多!羡慕。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6-29 08:00 回覆:
我很羨慕外國住家的大院子哩!
這樣子該有多棒啊!(我老婆一定也這麼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