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綠綠』回來了
2011/08/01 09:39:23瀏覽3722|回應2|推薦61

一趟司馬庫斯之行,回到家裡雖然天色尚早,但人早已疲累不堪。老婆先行洗澡準備上床睡覺,而我則躺在客廳沙發上跟兒子一起看著職棒比賽。突然手機鈴聲響起,心中估量著這會是誰呢?原來是以前的鄰居阿賢找我。

阿賢平常是在一個專收國中、小學生的安親家教班裡教書,兼載送學生上下學的司機,而他自己也跟老婆開了一間OK便利商店,閒暇時間就會往店裡頭跑。在她們夫妻身上我看到的就是台灣年輕夫妻打拼、奮鬥的真實寫照,為了就是孩子與自己的將來能有穩定的生活。

阿賢跟我說:他今天安親班下課後到店裡,就一直聽到門前雨遮上頭有小鳥的叫聲,原來是一隻正在學飛的綠繡眼被親鳥拋棄掉落在上頭。阿賢問我能不能幫忙處理、照料這隻小鳥(之前我養過小鳥),還說他要幫我送過來。但我想他在店裡一定是忙碌著,怎還好意思讓他跑這一趟,當然是我過去比較適合呀。

拖著早已疲憊不堪的身軀騎著小綿羊往阿賢店裡方向走去,一邊想著在路口轉腳處順便買個木瓜(幼鳥適合吃木瓜),但這天這個黃昏菜攤卻沒有營業。提著鳥籠接過這隻小小綠繡眼,聽著牠啾啾的叫聲我知道牠肯定餓壞了!於是我趕忙跟阿賢夫妻道謝跟道別,想著應該去哪裡買木瓜呢?

在我幫綠繡眼整理起居環境的同時,也請兒子去愛買幫我買一顆木瓜,不然牠肯定會叫個不停…但買回木瓜之後,這綠繡眼跟兩年多前我在五期重劃區撿到的小綠綠顯然不同。小綠綠是個折翼的天使(少一個翅膀)無法飛翔,但已懂得自己在地面上啄食掉落的野生桑椹、漿果,而這迷你小綠綠卻不懂怎樣自己進食,只會張嘴一直索取食物。

還好我的幼鳥餵食器還在,於是,將木瓜搗爛後填充進餵食器裡,慢慢餵食迷你小綠綠(不過顯然牠沒吃過木瓜,一開始還有點遲疑。)隔天去市場買菜時也順便去寵物店買了綠繡眼專用的飼料,並問老闆娘一些養育綠繡眼的相關知識。就這樣一邊擺著木瓜誘惑牠試著自己去啄食,一邊要浸泡飼料(幼鳥尚須如此)按時餵養著牠。

半個多月過去之後雖然牠早已經學會自己啄食木瓜,但總是把身體(尤其是胸前)搞得濕答答的,沾染到一些木瓜汁。最後只好將木瓜給撤掉,在鳥籠兩旁擺上乾飼料與乾淨的清水給牠學著自行飲食。

一陣子過後,雖然飼料上頭有牠啄食過的痕跡,但只要我一靠近牠,牠一定會出聲音要我餵牠吃東西,而且是一邊叫著一邊微微鼓動著翅膀,就算現在牠幾乎長滿羽翼還是這樣。或許這就是人家所說的:牠認定我是牠的親鳥吧!

我們都懂得不要過度溺愛孩子,但這綠繡眼卻總是喜歡對我撒嬌。每每看著牠張開黃嘴索取食物時的模樣,我還是惹不住要幫牠泡一點飼料餵牠吃;儘管牠只是吃著一、兩口就不再想吃,甚至會在橫桿上頭把沾在嘴邊的食物擦拭乾淨。這幼鳥的行為舉止真的跟嬰兒還蠻像的,牠的哭鬧或許只是想引起大人注意而已,並不是純然肚子已經餓了。

看著牠羽翼、尾翼日漸豐齊,我也見識過牠的飛翔能力,但欠卻自行覓食能力的小綠綠,恐怕還是要跟著我一起生活吧!我希望牠能比之前折翼的天使~小綠綠可以更健康的活著。

歡迎你回來,小綠綠

延伸閱讀:
再見了!小綠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462515

 回應文章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得好用心
2011/08/03 10:57

小小鳥也會撒嬌,沒養過鳥,還挺逗氣的。

還要用耐心,看牠日漸茁壯,應該很高興吧!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8-04 22:16 回覆:

養寵物跟種花草一樣都需要耐心與愛心,
我會努力守護著牠長大的...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愛~
2011/08/02 10:30
小綠綠是我養過最貼心、最可愛的鳥!
身邊不巧沒有木瓜,芒果或其他水果都可以,牠不挑食的。
偶而給牠一小碟水,牠玩水的模樣俏極了
搔牠頸子,牠會閉上眼、拉長脖子享受
還有,可餵食麵包蟲(含有豐富蛋白質、當然要找小小隻剛脫皮的)。
等牠自己會吃麵包蟲時才逗嘞~小綠綠先咬住麵包蟲,再用力於橫桿上甩;再不死,小綠綠會用腳踹…等蟲兒昏過去了,再一口吞下,像吃麵一樣。
(我知道聽起來很殘忍,對麵包蟲來說…)
一點小心得,也許韋駝原本就知道;無忌看到可愛的小綠綠,忍不住發言…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8-04 22:15 回覆:
歡迎無忌來賞文,也感謝無忌提供的養鳥經驗。
好幾年前我也養過不少小鳥,也能自行繁殖下一代,
因此常自稱「鳥爸爸」,分享小鳥給喜歡的有緣人。
後來因故停止了一陣子,去年又養了兩隻小白文,
還有這隻人家撿來送我的小綠綠...
他真的很會撒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