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出發
2009/11/06 23:36:14瀏覽584|回應2|推薦44

星期二來學校時,發現員生社裡頭竟然圍起一條刑事案件專用的黃色塑膠帶,本來想進去買個早餐的,一下子念頭全打翻了。我沒有任何好奇心,更沒開口去問,一猜想大約就可以知道是利用晚上闖空門的偷竊事件。因為這種事情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在校園內被宵小闖入偷竊的案件。不管歹徒是如何利用假日、黑夜到校園裡頭尋找可乘之機,他們一定都曾經來過這個地方觀察過,也相當熟知地理環境與作息時間,心中早就盤算好要如何下手。我只是擔心這一屆合作社的理事主席與經理都是新人,也剛剛辛苦的忙完上個月的盤點工作,誰曉得就這樣又惹上事端。我希望他們能繼續挺下來,這種事情沒有誰對誰錯,負責營業的阿姨們也都按照SOP做好了門禁管制了,不是嗎?重新調整好思緒,我們再出發吧!就如同鬧了快兩個星期的中華職棒打假球事件,容我們重新調整步伐,再出發!

在每個人人生的奮鬥過程當中,真的有無數的挑戰或明或暗的在等著我們。我也從不相信有誰能一輩子順順利利的毫無挫折,分出勝敗的關鍵是誰能在挫折過後以最短的時間重新調整自己,再出發。記得第一次期中考後,鴨子只考得70幾分,當時,我看見她拿到考卷時的落寞。發考卷時鴨子再三的說:『老師!我對不起你。』我當時沒接話下去,因為我知道她盡了力;但事後我去她部落格留言版留話給她:『鴨子!雖然這次數學段考成績跟我們倆的預估差距甚大,但我想妳不是會容易放棄的孩子。檢討這次失誤的原因,等兩個星期後在競試中討回來。老師信妳做得到的!』昨天,期中競試已然結束,今天早上第一節我去班上上課時,教務處已經把競試成績全部讀卡完畢,鴨子的數學成績是95分,排名全校第一。

其實,鴨子昨天對完我提供的答案後,他一樣跟我說:『老師!我對不起你。』當她把她把她錯誤那一題秀給我看時,她寫著2÷(1/2)=1。正確答案是4,顯然鴨子當時寫得太急躁了些,才犯下這輕微的錯誤。一早進教室時她們導師還在教室,我竟然把鴨子這個錯誤又再跟她說一次,害得鴨子當場被導師又削了一次。一說完話後我當場就開始後悔,只可惜我沒有及時跟鴨子說抱歉。雖然她沒能拿100分的滿分成績,但她不是已經從第一次期中考的挫敗中走出來了嗎?更何況95分也是全校排名第一啊!難能可貴的是,這孩子卻仍然始終用她招牌的笑容來面對我。而我從她最近幾次的小考中,其實早已瞧出端倪,鴨子的數學在穩健中進步之外,她已經學會「考後一百分」的正確觀念。

還記得星期二數學下課時,我跟孩子們說要「知不足」時,有同學回我說:「可是導師要我們知足耶!那到底要聽誰的?」我說這兩個是不同的,當場鴨子用點頭的方式來回答我。因為「知不足」不等於「不知足」,我想同學誤會啦!我隨即補上一句話:「知足是社會和諧的力量,知不足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我問鴨子懂嗎?鴨子:「懂!」在這個班級裡,我看到不少勤奮的孩子,會在失敗、失誤後去尋找正確的方法,學習態度著實令人激賞。我想這風氣對這個班級會是正面的影響,沒有努力付出過怎知道自己不行?再出發才會有再一次成功的機會。

而關於「再出發」我不得不提到「聖樟」;這孩子今年六月畢業,但他卻本該是去年的畢業生。聖樟的學習路走得蠻顛頗的,成績起起伏伏、時好時壞,前年升上高三後,他因為必須負擔自己的生計,大夜班打工的因素導致白天無法正常上課,總是在半昏睡的狀態下學習。像他這樣子的孩子其實很多,最後他們導師念及聖樟的資質不惡,索性乾脆勸他乾脆休學一年好好存錢,明年再回來衝聯考。果然聖樟決定休學專心打工賺取生活費,那一年我在便利商店常常看到他的身影,慶幸的是一年後他真的回來復學。由於我沒有他新的班級的課,只能偶爾在校園與他擦身而過時,詢問他的近況,並給他一些鼓勵。

就在他畢業後不久,聖樟原導師有一次在路上碰到我,告訴我說:『聖樟考試成績竟然是班上第三名,順利考上國立大學。』我當時先是楞了一下子,但隨即替他高興萬分。這孩子並沒有被環繞的他的惡劣環境所擊垮,反而是能堅持他原先的信念「再出發」。或許老天爺多給他出了一道考題,比別人多一次的試煉,但真的恭喜他能順利通過上天的試驗。我可以預料聖樟升上大學後,依然會為他自己負責的生計煩惱,但我相信有了比別人多一次的人生經歷之後,他一定能找到一種可以讓自己生活下去的學習模式,去實踐他「永不放棄」的人生態度。當聖樟「再出發」時,我們真的該給他更多的掌聲與鼓勵。

今天第三節下課,我去合作社的路上遇到「弘毅」,這一位一天不知要跑幾趟合作社的孩子。昨天高三模擬考成績出爐,弘毅班上成績是滿堂彩,但他卻是滿江紅。同學告訴我弘毅是「爐主」,我當然可以猜到他心情會是十分低落的,但他會把這失落與感傷表現出來嗎?我想他一定想把這時的感覺狠狠的鎖進他心底的深處。我趁機找弘毅聊了好一陣子,聊到他之前面臨生留級時曾有過的努力,聊到不甘心時他該有的作為。說實話,我有看到弘毅眼眶泛紅,這表示我的話有進到他內心深處,這表示他有在深深悔悟自己學習路上曾犯過的過度縱容自己。我要跟弘毅說:不管大家喊你「白癡」,還是稱你為「肥料」,我期待的是下星期一再見時蛻變過後的你。「再出發」不是丟人現眼的事,反而是一種「弘毅」的精神表現。

看著『任賢齊』幾年前以棒球為背景拍攝的「再出發」MV,對照著中華職棒最近的風風雨雨,說是一種諷刺也行,但我卻寧願把它當作是一種鼓舞與激勵。無論如何棒球不應也不會在台灣消失,我們都相信棒球界一定會「再出發」。我也希望在學習路上曾經跌倒的孩子,不要因為畏懼失敗與嘲笑而放棄自己,只要我們願意「再出發」就一定還有機會成就自己的願望。

弘毅更不要忘記你今天中午午休時在黑板上寫下的那八個字:
『孤帆遠影,莫忘初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34734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韋駝 晚安
2009/11/08 23:30

挫折後  以最短的時間裡重新調整好自已

知足 是社會和諧的力量   知不足  是社會進步的動力

精髓言詞 兔子問候您

韋駝(sirarong) 於 2009-11-09 09:46 回覆:

是啊!怎能讓失敗挫折長期盤據心中呢,
以最短的時間走出療傷止痛期,
因為我們還有好多事、好多願望要去完成。

韋駝問候兔子!(動物家族?)


舞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09/11/07 21:17
人生就是要不停地戰鬥~~
韋駝(sirarong) 於 2009-11-09 09:43 回覆:

我國一的數學老師給我一段話:
『人生是一連串不停止的戰鬥,
挺得住就征服世界,挺不住就被世界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