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叫我「林老師」與「葉老師」
2009/10/06 21:34:03瀏覽812|回應1|推薦37

教師節已經過了一星期了,之前有教育學者呼籲政府應恢復「928教師節」為國定假日並放假一天。我想他們貪圖的並不是放一天假這個目的,而是看到師道淪喪,社會大眾普遍以不知尊師重道為何物時,不得不提出的沈重呼籲。而身為教育份子的我,是不是也該深切的自我反省,猶如這「暮鼓晨鐘」一樣,達到「振聾發聵」的教育功能。否則,難保學生不會用:「耶(葉)!老師」來喊我們;或是社會大眾會用「林老師卡好」來跟我們打招呼。儘管我們並不姓葉,也不姓林。

我該怎樣來自我反省呢?

上課時,明明我都有把課文內容「逐字逐句」的唸過一遍,沒有遺漏哪一個段落啊!為什麼學生回家後,就不懂得跟我一樣把課本拿出來,從頭到尾「再」唸過一遍呢?我想唸過之後,學生一定跟我一樣就懂得課本內容是在寫些什麼。考試時再依當時唸過的內容作答,拿個及格分數應該就不難。

有時候我也會改個方法挑重點授課啊!直接跳過課本裡頭不重要的部分,像這樣幫他們去蕪存菁,直接跳過去亂無章法、不重要的部分,學生根本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浪費在不重要的知識單元裡。我想我這樣子幫他們精省學習內容與時間,應該可以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吧,只要唸我有教的部分應該就足夠應付我的考試了。

上課時,我也盡量輕鬆;就連我去上課服裝穿著,也是以輕便的短褲、涼鞋為主,盡量不要給學生太過嚴肅的氣氛與感覺。我這樣用心良苦,無非是想讓學生以更輕鬆的態度來學習。服裝、穿著只是外在表徵,並不代表內在思想品質,重要的是,我還能在上課中插科打諢,盡可能讓學生放鬆心情,不增加他們的學習壓力。就算是考試內容,我也都能事先透露給學生知道,完全配合政策:『教學從嚴、考試從寬、給分從鬆。』的原則。我想學生在沒有成績壓力下,應該都能正常學習吧!

有時我也會告訴學生,要正向面對人生;為了讓他們知道背對人家是如何的不堪,我甚至犧牲自己、親身示範,整節課我都選擇用屁股面對他們來書寫板書。讓學生知道這樣子面對的人生的態度與作法是不好的。甚至,我也以我自言自語的授課方式,來告誡學生「溝通」的重要性,唯有「有疑必問」、「有問必答」才能讓「知」得到精進。像我這樣願意犧牲形象,當反面教材相信一定會深植學生心中,好久…好久…

接著我更要說;學校學生要在上課鐘響時就立即進教室,為了不讓學生因為趕時間跌倒、受傷,我都願意自己晚幾分鐘進教室,避免學生因此被記遲到或曠課。甚至為了讓學生能有心理準備好好上課,我還會在上課後前幾分鐘跟他們閒聊,讓大家放鬆心情來學習。在快下課前,為了讓學生消化、統整一下這一節課的上課內容,我通常會預留五到十分鐘給他們自行運用跟互相討論。下課鐘聲響起時我也都不敢耽誤學生上廁所、上福利社的寶貴下課時間,立刻離開教室回到辦公室休息。一切都是以學生學習成效為出發點作考量。

有時候我明明叫學生回家要預習明天上課內容,還要把今天上課內容作複習,怎麼他們都沒辦法按照我的期盼去做呢?我今天之所以不用事先備課,就能上台講課,而且講得天花亂墜,那是我經過多少時間的歷練、經驗的累積才有的功力,你現在不按部就班的準備,將來如何達到我這樣「手中無書,心中有書。」的層級。

平常我習慣利用沒課時間去打打球、作作運動,你們不要覺得老師在學校上班時間運動很奇怪,如果大家都能把書唸得好,老師哪會管你下課球打得太多啊!像同學上完體育課全身濕答答的就進教室上課,至少我有把濕透的衣服換下來再來上課。而且,我是想當我有健康的身體時,我才能有充沛的體力站在講台上為大家授課。甚至有時為了綜觀全場,讓學生都能看到我,我還會離開學校幫我準備的座位,坐到反轉的椅背來上課,如果不是為了照顧每一個學生,我直接坐下就好,幹嘛坐椅背坐得這麼辛苦。

至於有時後因忙於公務無法準時上課,耽誤各位的授課進度,我不是有表示歉意,請班長去合作社請大家喝飲料嗎?況且我在學期分數上頭從來都沒有刁難過學生,而且都是80分起跳,甚至連已經休學的同學,我也感念他的體諒,減少我授課負擔,我一樣都會給予分數哩!尤其上實習課時,我一再強調的觀念就是「安全就好」,能學多少技藝說實在的要靠個人天賦,在學校只要不發生傷害、危險,我們就能對父母有所交代,這樣子不是互蒙其利嗎?

像我要求三年級同學寫「專題報告」,同學都會反應說我沒教過他們怎麼寫,要找一些學校沒有教授的專業知識很辛苦。但我不是也跟同學一樣嗎?我也在研究非我專業領域的知識啊!舉凡股票投資、房地產投資…我也一樣投注相當多的心力在裡頭,我也從來沒有對誰抱怨過「這非我專業領域的知識」。甚至大家寫專題報告,對自己將來升學多少會有幫助,哪像我投資不順的話還會虧本咧!去辦公室找過我的應該都知道,我多珍惜下課時間充實自我啊!我的電腦一定開在股市的網頁動,我一刻也沒停止這股市動態變化的相關研究,甚至老師之間還會互相分享研究心得呢。

同學常笑我不作垃圾分類、不懂資源回收,我哪是不作、不懂啊!我只是把學習機會讓給大家來罷了!學生的職業就是學習,身為老師的我當然樂意把這樣的學習機會讓給大家,怎麼大家還誤解我不作垃圾分類、不懂資源回收呢?況且當一個學生幫老師踩個保特瓶,壓一個鋁箔包,倒一下廚餘本就屬於「尊師重道」教育的一環,我想學生應該會樂於搶著作才對。

至於到合作社買東西結帳時,老師因為要趕時間上課,所以只好插隊一下。我想當一個老師排隊在學生長長人龍後面,你想送貨的廠商或是外賓看到會如何?是不是認為同學們不懂得尊師重道,不懂得禮讓老師呢?我用心良苦大家應該都能體會吧!

就像學校很多活動、比賽,同學都會說當導師的我都不參與,其實我之所以不插手,當然是要讓同學自己去動腦、去體驗,從中得到成長。如果大家遇到問題、碰到瓶頸時,大可以循管道找學校負責該活動、比賽的處室單位尋求幫助。讓學生自己來管理學生、領導學生,這就是我當導師的最高指導原則。

當考試同學考不好時,我常跟同學說:「這麼簡單,你怎麼都學不會。」,其實我的出發點也是好的啊!我是想讓大家不要害怕這個章節、這個問題,我以正常人的頭腦來看大家,所以應該都沒有問題才對。怎麼同學看起來都很體面,為何就是聽不懂我上課所教授的內容?我這句話真的只是在鼓勵大家,只要正常人都應該聽得懂。

甚至有時候同學會反應,我怎麼很多練習題都跳過不講。其實大家應該都還記得我說的那句話:『這麼簡單的計算題還需要教嗎?』我之所以留很多題目不講,其實是要留一些作業給同學回家自己自己去研討,我想只有透過同學彼此間互相討論,才能真正提升每個人的學習能力。而且我可以把更多上課時間,拿來跟大家作我人生經驗的分享,這樣子除了課本上的東西同學可以學到之外,還可以學到一些非課本內可以學到的經驗與知識。我想,大部分的同學應該都能認同我這樣的作法。

還有,當同學遇到問題時,應該找最親近的父母、家人商討才對,不能動不動就來找老師。老師頂多只能陪你三年,家人才是一輩子的。如果你連家人都無法溝通,那還有誰能跟你溝通?如果你連家人都無法信賴,那還有誰值得你信賴?畢竟你的成長背景我不懂,我也無法瞭解你們這群三、四十位來自不同家庭的每一個學生。為了自己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父母親應該更主動對學生付出關懷才對,不要事事都想依賴老師來幫忙,孩子是你們自己的,你們應該比我更瞭解孩子才對。畢竟我從小就生長在正常家庭,父母經濟也不虞匱乏,我怎麼懂得如何處理單親家庭的孩子問題,怎麼知道如何提供方法來解決學生家庭經濟問題。

我覺得,我在教育工作上除了合乎一般常理規定之外,還勇於突破窠臼,自己創新出新的教育理論基礎。對於時代的急遽變遷,學生勢必也應該跟我一樣隨著時代潮流作轉變,不能墨守古老教育那一派的理論、說法。所以,我的反省結論是,我應該開放更多課堂時間讓學生自己去研究、討論,這比我站在講台上講課還要有功效吧!

----------------------------------------------------------------------------

你知道,我都在寫反話,但也是在自我惕勵,提醒自己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過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3382191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04:23 【udn】 我還找到這個網站!報告 班長 校園 背包比價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韋駝 如意
2009/10/07 19:58
脫兔(aabcd0718) 於 2009-10-07 18:47 回覆: 刪除

您說得好 是這麼回事 所以 兔子現在正在研究木材 看怎麼樣才能蓋出一間

夢幻小木屋 ! (別唸偶嘿 玩玩嘛)

謝謝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篇文好 真滴   說是反話   卻達到效果 (偶再來看一次 )

問安

韋駝(sirarong) 於 2009-10-07 22:50 回覆:

兔子真是愛開我玩笑,
不過這是我長久觀察下的感觸啦!
希望兔子不要見笑...

夢幻小木屋?
用檜木蓋出來一定很香,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