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長的寒假
2010/01/16 12:01:01瀏覽833|回應0|推薦38

這是老婆手工製作的『拼布包』。上回去小姨子家吃火鍋時,小姨子把老婆送給她的拼布包一一展示出來,我才知道老婆的作品已然累積不少的數量。於是我順手拿出相機,把一堆拼布包擺放好,幫它們拍照留下紀念。這感覺就好像我早年的『篆刻』一樣,總會幫一些有緣人刻下專屬於他們的篆刻作品,但送出去之後卻沒留下任何記錄可以憑弔。「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吧!有時候會想念自己到底刻過幾枚印章。於是,我用宣紙裁切出口袋書的大小,選擇有古味的墨綠雲彩紙當封面、封底,並採用線裝書的規格自己「縫」出一本印本,把即將送人的篆刻作品拓印下來作為收藏紀念。我想,我也該為老婆用相機典藏她的拼布包作品。

寒假也將陸陸續續展開了。今年是個特殊的年,由於去年農曆潤五月的關係,導致全國統一的行事曆,在放完寒假後農曆過年都還沒要開始。加上彈性放假的關係,這個寒假長達32天,比起正常的21天足足多出11天。但也別高興太早,彈性放假的那三天假期,是要找其它放假日補課的。原本一國多制的補課方式,終於在行政院院長一聲令下有了統一的作法,我想這是必須,也是應該的,雖然還是有一些雜音出現。

但「漫長」這兩個字通常是用來形容暑假的,這下子寒假也可以用漫長來形容了。不過我此刻所想的是經過這漫長寒假過後,尤其是一過完年就要開學,對於高三的孩子們剛如何收心?記得前幾天上夜輔的課,在上課前我跟「翔揚」瞭了一下子。翔揚有個聰明的腦袋瓜,但高三成績表現總跟他的資質不成對比。或許是心有旁騖吧!讓他沒能專心的把精力放在課業上。原本是師長共同期待的他與「依瑾」,在依瑾展現出強大的意志力與行動力之後,他卻還是悶聲不動。我告訴翔揚:「如果要想給人有驚豔的感覺,就必須好好安排寒假的作息。」因為一開學不久就是另一回合的模擬考。

事後,在上課告一段落之時,我也是這樣的告訴其他同學;該玩時就好好玩,但是自己表定的複習時間就該全力準備。我擔心的是孩子總是無法履行對自己的承諾,不管自己放假前事先作了多完美的規劃,一開始放假就通通拋諸腦後。想當然爾,在假期一結束,就會帶著一臉懊悔回到學校。像這樣子的情節總會一再地上演,差別只是演員總是一屆換過一屆而已。我不知道我的苦口婆心能撼動多少孩子的心,但我也懂得自我療傷、安慰一下,能救一個就多一個吧!

就在上夜輔課的那一天,我到操場小繞了一下,看看這群利用難得的好天氣打球的孩子們!不巧「志中」正要下班回家,喊了一聲:『學長!你看起來若有所「失」。』是啊!「痣雄」就要被要求轉變環境了,都唸到高三上學期快要結束的前三天。我不能說是導師不想救他,畢竟痣雄本身該負起最大的責任。很難想像都已經高三學生,還會不注意自己的操行成績,弄到只剩下40幾分。痣雄也不是壞到什麼地方去,只是個性有些散漫,讓這些殺人於無形的小過錯累積成無法挽救的局面。他會做的「壞事」充其量只是戕害自己身體的抽煙這檔事,還有就是沒來上課也不好好請假。但總不能要老師一直原諒你,給你機會吧!痣雄命運會如何?就等「學務會議」之後揭曉囉!

不過這幾個星期,我還蠻高興「明年」、「呆呆」以及「潘裕文」願意在等火車的大段空檔時間,聽我的話留下來好好看一下書。我想孩子要的是鼓勵與機會,但當這些都完備時,就要看他們有沒有及時把握住了!從這一陣子他們的考試的成績可以看出端倪,他們幾個真的有進步。我也要他們好好認真準備期末考,有了好的學習態度成績自然會出來,老師當然也會給一些「紅利」的。

漫長的寒假,你做好規劃了嗎?但重點是你也要有足夠的執行力啊!

他是潘裕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369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