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親子】台北大。行不易~送兒子進城去
2011/09/13 10:50:22瀏覽1067|回應9|推薦85

對於平常不太有機會開車進台北城的人而言,台北就猶如一位有著重重關卡保護,住在深深宮闕裡頭的公主。即便是她已然出現在你面前,那層薄紗下的面容還是不輕易讓人瞧見。我就是這樣迷失在她面前,墜入煙霧瀰漫的街道巷弄之間。

《Google搜尋的最佳路線》
去年暑假快結束,兒子準備要搬進大同大學的學生宿舍前,我還特地在Google地圖上請它幫我規劃一條路線。一切準備妥當後也依計畫上、下高速公路,就在從高速公路連接上了建國北路高架橋後,準備找適當下橋的引道時,我有了不詳的預感。因為接下來的「最佳路線」不再是明顯的大目標,而是小巷弄、街道(對大台北市而言)。

再加上台北市有許多不同於基隆的「路權」行駛的特殊規定,我知道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違反交通規則,輕者接到罰單,重者可能釀造車禍。在確定自己已經迷失在台北街頭時,我停在一個店家前頭。也不知這位仁兄是否是當地人,他只能大略的要我繼續往前開,到前頭紅綠燈時右轉民權西路看看…硬著頭皮依照指示前進,幸運的是右轉之後不久我找到了中山北路,再一次右轉中山北路終於看到大同大學…位於德惠街的學生宿舍就在學校對面。

在兒子日常生活物品一一歸定位之後,我也不敢再走原路回基隆,因為我沒有十足把握我還能找到來時路。幾番思量後只好跟協助新生入宿的學長求救:『請問要上中山高速公路要怎麼走?』這位學長也跟前一個被我問路者一樣,只給我一個自己也不太確定的答案:「從德惠街出去左轉後民權西路再右轉,應該可以看到上高速公路的指標。」

沒有第二選擇的我也只能依照指示前進,好在幸運之神多所眷顧,在右轉之後我看到重慶北路的路標。當年我往來台北、彰化之間就是是搭「中興號」、「國光號」從重慶北路上下高速公路,忐忑不安的心終於可以放下,終於能順利的上了高速公路回到基隆。

假日兒子回家後告訴我:「問路那裡右轉就是德惠街」,顯然那位幫我指路的先生自己也不是很清楚相關位置。

《從Google地圖自行規劃的最佳路線》
有了前一年跌跌撞撞的經驗,今年暑假原本我已不想再幫兒子跑這麼一趟,因為我真的害怕在高架橋上的侷促感。但獲知光宅配一台電腦就要要價450元之後,只好硬著頭皮再上Google地圖搜尋一番,只是這回我決定自己規劃一條走大路的路線,不想再迷失在台北的巷弄之間。

從地圖上我如是規劃:中山高→重慶北路→左轉民族西路→過承德路→右轉中山北路→左轉德惠街。儘管兒子說他知道從哪裡下高速公路,但一上高速公路要下重慶北路交流道時,兒子錯誤的「報路」讓我差一點提早下交流道往士林方向走去。好在快要出錯的剎那我注意到路標上頭的標示,趕緊切回主道;終於在相隔幾公尺後順利下了高速公路,連接上重慶北路。

因為要左轉民族西路的關係,我提早行駛內側車道,卻差一點開上「公車專用道」。對於像我這種好幾年才開車進入台北市一次的人而言,如果不是曾經在電視上頭知悉台北市有這種所謂的「公車專用道」,恐怕連自己是怎樣被開罰單都不清楚。

在一切都如預期般順利進行時,我卻在最後要左轉德惠街時出了亂子。當我打方向燈準備左轉時,發現後頭車子一直叭個不停,我馬上直覺反應是不是這裡禁止左轉?但箭在弦上,加上對面車道剛好沒車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左轉…懷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幫兒子送行李到宿舍。

回程時原本以為事情到此可以告一段落,誰知道我開在內側車道第一個路口準備要左轉民族西路時,抬頭就看到一個明顯「禁止左轉」的路標,只好裝作若無其事的繼續往前開,但心情卻是十分的不安。往前的路標告訴我這是往士林方向的道路,還有一個指標告訴我如何上「新生高架橋」。前回在建國北路高架橋我已經失去方向感了,這回我抵死也不願走右側上新生高架橋。為了不想再誤入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地域,一路上我選擇靠內側車道行駛,能轉彎處就轉彎,期盼著能否再回到正途。

心中一陣無奈、恐慌與不踏實的感覺過後,正試著想靠路邊再問一次路時,卻突然發現我已然又轉回到中山北路,前方的指標指引著我可以光明正大的右轉民族西路。我終於順利將車開回重慶北路,上了中山高速公路。

但說實在的,回程時我的心「空」到不行,一點「踏實」感都沒有。這台北還真不是像我這樣的鄉下孩子可以隨意去探索的,難怪當有人問我為什麼不開車去天母看棒球時,我總是面有難色…

台北大,行不易;開車的規矩還真多…

【後記】
今年暑假我終於不用再特地跑一趟台北幫兒子載運行李了,今年暑假兒子因為還有其它事要留在學校,所以他申請暑假住宿。但其實我跟老婆還是會擔心暑假留在宿舍,兒子會不會跟一般大學生一樣日夜顛倒?而女兒這一趟端午彰化行後,我就順道載她回宿舍,因為女兒她還要參加日語檢定,會晚個一、兩個星期回來…

在小孩子還小的時候,因為很多事情都必須要去擔心注意而難免會有厭煩的時候,但我總記得老婆說的這一句話:『小的時候很多事情他們還會黏著你,還會跟著你,再大一點你要他們跟,他們還不一定要跟咧。』我想,或許我現在這是這種感覺。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620606

 回應文章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路痴
2011/09/30 12:00
問到第十個人發現竟然是第一個人,他騎摩托車出去又回來,天已黑,走近才發現。他好心說載我回去,雖然婉拒了,結果就在兩分鐘的距離內。這是第二次好心人要載我。上一回是在銅山街和金山路一帶,大白天的。太糗啦。我說昏倒是真的要昏倒,剛從醫院出院哪。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30 12:09 回覆:

看來連住在台北城的人都未必很清楚自己居家環境的相關地理位置,難怪問起路來常常會給一個「約略」的方向讓我們自己摸索,但那份不確定感卻會讓信心一下子被消磨殆盡,在迷失一次過後恐懼感油然而生。更何況是剛出院就要在路上折騰兩個小時....光用想的就很不舒服。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明確
2011/09/29 08:37
很奇怪,在台灣或是在大陸問路,指路人的回答幾乎都是就在那裡呀,或就在前面,指示很不明確, 且常錯誤。在美國,一般都會說往東或南走三個blocks, 或向右走幾條街, 再向左走幾條街,明確多了。我在松江路和民權東路,巷弄中,步行迷路了2個小時, 問了10個路人,都說不清。昏倒。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30 08:05 回覆:

這還真是慘啊!在巷弄間步行迷路兩小時?
那豈不是要走得眼花撩亂,全身冒汗?
這哪還有勇氣開口問路啊~


孟生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繞圈子
2011/09/14 22:44
幾年前曾經在台北繞圈子兩個鐘頭才到目的地。而目的地大樓出現在我眼前時,我不能左轉只能右轉,右轉後又不能左轉而必須右轉,就這樣我不斷的右轉,轉了兩個多鐘頭就是轉不進目的地,真是快瘋掉了,最後只好給他偷偷左轉才到達.....台北的路不敢領教。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15 10:14 回覆:

看來我們都有這種迷失方向的恐懼感過。轉來轉去到最後連自己深處何方都已經不清楚了,還敢說當初設定目標在哪...其實,我最擔心是自己在猶豫該往何處時,造成其它「熟門熟路」的用路人疑惑所造成的錯誤,那真是欲哭無淚啊!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台北。出行不易
2011/09/14 13:20
國外開車三十多年,回台北卻不敢買車開
國外到處跑,國內許多景點卻去不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14 16:55 回覆:

有聽說國外開車比較守交通規則,
而國內卻常常會被老手欺生。
很多人住慣國外回國真的都不敢開車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台北
2011/09/13 21:32

韋駝老師已經很厲害了   敢開著車在大台北遊走

今年寒假小女有很大的建築模型無法用寄的希望我們能開車帶回

她的學校(北科大)位於忠孝東路   我家老爺打死也不開車去載

就這樣    夫妻兩就從台北拖著三個大垃圾袋的怪物回新竹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14 08:14 回覆:

其實我也不敢開車在台北市遊走,
除非我事先已經規劃好路線,心裡有譜要怎麼走,
否則我還是會選擇不出門或是選擇大眾交通運輸系統。
北科大是所好學校,今年我教的班級也有三個學生考上,
沒開車去載東西,用大塑膠袋裝回來就知道我們都「駭」怕開車上台北...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路於盲
2011/09/13 15:34

我要去參加親師會.  我問路人:"中山女高怎麼走?"

一路問了三四個人.順著路人的熱心引導.我開車在台北街頭轉了三個多小時.

後來才發現.我要去中山女高.路人皆指引我上中山高......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13 17:09 回覆:

這真實的故事還真是讓人臉上三條線,
把中山女高當作是中山高?
在台北市轉三個多小時真的會讓人發瘋...
那不就是到學校時親師座談會都快要宣布散會了?


ningn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走迷宮
2011/09/13 12:45
在台北遊走確實不容易,路況、交通號誌、行駛路線,真會令人眼花撩亂。
稍微不小心很容易交通違規被罰。
目前導航有比較進步,可參考使用,(不過不能百分百依賴)

路就是要熟,開起來才會輕鬆無負擔。

祝來台北旅途愉快!       不要迷路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13 14:23 回覆:

路真的要熟,但也要我有機會常去開才行。像現在很多新開的聯絡道路,我前幾次行駛的時候還是一樣會戰戰兢兢。譬如中山高連接台62現有一個新的「大華系統交流道」,我只走過2~3次,每每經過都還會怕。只要開錯了要再回頭恐怕要繞好一大圈...我經歷過這種事。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
2011/09/13 12:14

在台北「正式」定居20年

平常只敢走固定路線,不敢在台北市開車亂晃

擔心誤闖單行道、公車專用道,或者任何複雜的轉彎路口

我是城市鄉巴佬,最近為了兒子即將去宜蘭當兵

打算買個GPS來導航,期望脫離路痴的窘境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13 14:19 回覆:

GPS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很多行路的規定不一定都能即時提示吧!
柔怡都在台北待20年了還是一樣會怕,我想我還是乖乖搭大眾交通工具吧!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回生,二回熟..
2011/09/13 11:35

嗨!韋駝吉祥:台北大。行不易!贊同。

大都市都如此,台中、台南,高雄也是如此!

所以囉!我也是總是小心翼翼,深怕被開單。

一回生,二回熟,慢慢路熟了,沒什麼大不了的啦!

祝福

韋駝(sirarong) 於 2011-09-13 14:15 回覆:
就是因為平常沒什麼機會開車到台北市區,
才會有那種「無知」的畏懼感,
以前迫不得已要到台北時,總是走「固定」的路線,
只是這全新的考驗更讓我信心全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