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掃墓路迢迢
2013/04/11 10:54:41瀏覽1403|回應4|推薦118

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2013/04/12
每年清明返鄉掃墓幾乎成了例行公事,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原本都會想辦法把課調開或者請同事代課以避開返鄉車潮,但今年聽同事說他這些年都利用凌晨開車回臺中,都有順利避開車潮,於是我決定凌晨五點出發。順利的話兩個半小時就可以回到彰化和美,但人算不如天算,那些年塞車的噩夢又讓我再度遇到。

◎20幾年前的那場噩夢:
20幾年前我還是單身,星期六早上還要上課,偏偏那次清明就是連著星期日。星期六早上第四節班會課一結束,就匆忙地往火車站跑,趕搭往台北的火車;因為我必須到台北台汽北站搭往彰化的中興號。但一到站之後我立即被那場面給震懾住了…

擠爆的人潮不說,連自己該搭幾點的車子也是個未知數,但經驗告訴我,先買票再排隊就對了。於是我買了往彰化的中興號車票後,往開往彰化乘車口走去,再順著等候補上車的人龍慢慢往龍尾尋去。找到龍尾後跟「同鄉」們確認這是排往彰化的隊伍後,就乖乖地跟著大家慢慢地罰站。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但隊伍幾乎是文風不動。此時我發現我身後是一位年輕小妹妹,交談之後才知道她是隻身北上念五專的小同鄉,她是鹿港人。可能是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有點不知所措的她還擔心即使上了車是不是有座位可以坐。然而還有讓她更擔心的情形等著她;因為不知不覺我們排隊已經排了4個多小時了,她擔心回到彰化後恐怕已經沒有公車可以送她回家。而此時隊伍起了陣小騷動,有位被質疑是插隊老兄不客氣的說:『我排了2個多小時了耶!』但當大夥一致地回他:『我們都排超過4小時啦!』時,他才悻悻然知難而退。

終於輪到我們上車了,但時間已經過了5個半小時,還好這期間我跟那小妹妹說好輪流上廁所(避免回頭找不到人龍,或被誤以為是插隊的。),否則在等待那遙遙無期的車子的同時,還真不知道該怎樣憋才行。而之所以等這麼久才有車子可搭的原因並非台汽沒車子可供調度,而是車子也塞在高速公路上頭回不來。但誰會知道上得了車子卻還是一條迢迢返鄉路;因為我們還是在高速公路上頭塞了5個半小時才到達彰化。

回到彰化後我立刻打電話給我的好同學材源(現在是國小校長),材源二話不說地告訴我他幾分鐘後就會到,要我在哪個地方等他,我也將那小妹妹的情況一併跟他說,材源也一口說:『沒問題!先送她回家後再送你回家。』先解決小妹妹的擔心,直接送她回鹿港的家後,材源這才又送我回和美。這時已經是清明當天的凌晨了…

其實材源有要我先到他家過夜,等天亮再送我回家,但我想這是清明節,於是婉謝他的好意。

有此同學,今生無憾。

◎塞車噩夢一再重演:
應該是媒體報導的96年那次塞車吧!跟今年這次情況相當的類似,都是我自行開車載著家人返鄉。差別只在於那次我一路都是走國道3號,而這回我有轉進快速道路返鄉;但塞車,尿急這種事卻一點也沒有改變。

那次我不得不在中途就下交流道到田間小號,然後在進西湖休息站前路邊停車讓家人走路進休息站上廁所(因為休息站是爆滿的,車子根本擠不進去。)。

而今年剛上高速公路時還覺得這決定是對的,路上沒什麼車子車速一切正常,但到土城前的急速定點我知道情況不妙了。好不容易才通過暫停收費的收費站,深處擁擠車陣中收聽警廣早已是我多年來的習慣,也因此得知國道3號、1號整個北部甚至中部某些路段極度擁塞的即時訊息。當主持人提到可以轉國道2號銜接台61線(有聽眾回報台61線順暢的訊息)時,我當下就在猶豫要不要嘗試一下?因為前一次走台61線不知道是多久以前的事了(自從國道3號龍井段通車後),更何況當時都是從頭份就銜接台61線,桃園這一段我可一點都不熟。

最後我還是決定轉國道2號桃園機場線,但牛步化的車陣要熬到國道2號交流道還真讓人洩氣。轉進國道2號號果然車速都能維持在80公里以上,心中不免有點自得意滿。在尋找台61線入口也算蠻順利的;過程中我一直注意路旁有沒有加油站或者是便利商店,因為我知道該是去「洩洪」的時候了,偏偏這段銜接道路沒有加油站…

開上台61線後是一段高架路段,開始就如同我今天一早出門時一樣順暢,倒是到了草漯後車子又是急速定點。在高架道路上頭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憋著的心情更是讓人心急。好不容易下到觀音(短暫平面道路)我當然急尋可以方便的地方解決燃眉之急(此時我已經花了3個小時)。事後,我繼續往這段破碎的道路(後面再做說明)前進,偶爾高架,偶爾平面的濱海快速道路道路非但一點都快不起來,而且還是相當偏僻荒涼的。廣播中終於有人修正台61線的車況,就是一個「塞」字可以形容。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新竹市區,老婆指著路旁出現的第一家便利商店說她要去上廁所;原來她也憋了很久。車子靠路旁讓老婆去上廁所,誰知道我這一等竟然花了40分鐘。原來跟我們一樣急著返鄉掃墓,又好不容易盼到曙光(可以上廁所的地方)的人潮(老婆說她前頭有20幾個人在排隊)同時湧現在這家便利商店了。

不過慶幸的是,新竹過後路況終於順暢起來,我也終於可以趕在中午12點之前回到家給祖先上三炷香(清明祭祖要在中午)。但這將近七小時的路程真的讓我兵睏馬疲,而一切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不過大家重視清明節的程度也讓我知道國人畢竟還是懂得飲水思源,懂得慎終追遠的文化傳承。

◎附註:
台61線快速道路從規劃到動工應該也快20年了吧!這條西部濱海公路從新北市八里台南市其實很多路段都還在興建當中,於是很多路段目前不得不跟省道共用(譬如台15、台17省道),甚至些路段銜接得很不順暢(大小工程不斷,造成局部塞車。),在地圖上頭也有不少路段是以虛線來表達那是未完工路段,或者有其它爭議暫緩或取消原施工設計。

而我之所以稱它是破碎的道路就是基於以上的理由。

塞車很多時候就是在道路轉銜時出現瓶頸所造成,再加上時而高架,時而平面的路況,與其它平面道路交錯而過時的紅綠燈都會讓車子急速煞車。而有些路況不熟者更直接在綠燈時內線等待左轉,更容易讓後方車流受到極大的影響。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7477326

 回應文章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塞車
2013/04/14 21:17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從雲林回台北

總共在高速公路塞了九個小時

不但是體力精神的拉鋸戰

更是體驗耐心的艱苦戰役烏雲飄過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4-15 08:39 回覆:

我覺得另一個「塞」也很痛苦(尿急)。雲林到台北九小時,跟我這回基隆到彰化7小時真有得拼。在精神集中以及情緒上頭還真是~煎熬啊!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可奈何之事
2013/04/13 12:44

聽說掃墓只能提前而不能延後,這說法不知正不正確。

因此我家掃墓通常會提前一個禮拜,避免人擠人及塞車之苦。

大部分還是正如您所說,約定成俗很難改變。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4-15 08:37 回覆:

呵呵…組成份子簡單的越能一起約定打掃時間,要是「枝繁葉茂」的話恐怕就算開了好幾次家「族」會議還定不了。不過我發現清明只要是連假一定塞,不連假的清明反而可以避開人潮。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定要清明當天去掃墓嘛
2013/04/12 11:43
可以早一兩個禮拜去,避開人潮。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4-12 14:23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這點我也清楚,但一者,我來自傳統家庭,農村社會的鄉下人不會提早去掃墓,一切都得要照「規矩」來。再者,開基祖的祖墳是與其他親戚共有,不能提前去培墓,約定成俗的時間是用過午餐後一點到兩點之間。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
2013/04/11 11:05

這真是很辛苦......

以前每每要從羅東回彰化..總是不停的沙盤推演.....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4-11 20:49 回覆:
我也會先在心裡頭沙盤推演好一陣子,
但卻不是每次都能照著劇本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