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悠遊卡」初遊糗記
2012/01/17 22:04:16瀏覽2846|回應3|推薦62

擁有悠遊卡就跟當年我擁有第一支手機時的理由一樣,因為主角是我所熱愛的中華職棒兄弟象球星~恰恰彭政閔。記得當時中華電信推出購買「兄弟三劍客」紀念手機搭配中華電信門號手機免費的活動,而當時還相當排斥手機的我,竟然因此破戒而擁有了第一支手機;不過這手機得來還真不易。

由於不諳購買方法與管道,試著打了幾通電話所得到的訊息都是已無存貨,最後還是小姨子幫我從台中調到了一支手機,而我當然選擇了三劍客之一的彭政閔。而這回的悠遊卡我倒是從兄弟象官網得知消息後,就一直盤算該如何找購買時間點。這是恰恰彭政閔在明星賽票選人氣王七連霸紀念卡,我深知這會是很搶手的一項貨品,而訂購時間是從中午12點開始。

當日我提早在11點55分就走進全家便利商店,開始端詳整個機器的操作方式,大略知道方法後12點一到立即進入系統,但我所擔心的問題果不其然出現了。或許是一時之間進入訂購系統的人太多,系統一直處於當機狀態,也不知來回重新操作過幾次才順利進入訂購系統。當時我總共訂購兩套,一套自己保留,一套就給同樣是兄弟迷的兒子。

在全家便利商店電話通知貨已到當日,一下班我就迫不及待的去領取心儀許久的彭政閔悠遊卡,就這樣這悠遊卡被我安置在一堆簽名球中間,一直到我跟兒子約好在台北馬偕醫院碰面並陪他去門診時。由於不甚熟悉悠遊卡使用方式,於是上課中我便跟住台北的學生詢問悠遊卡的使用方法;除了市公車只要上車刷一次卡之外,其他火車與捷運進、出站都要各刷一次。心中總算有個底,但實際上使用時還是有點忐忑。

出門前先去便利商店儲值500元,但上基隆市公車時,一時之間我還真的找不到該把卡擺在哪裡?只好故作鎮靜地上下擺動,好不容易聽到「嗶」的聲響,才放心的走上公車坐定,然後,我就慢慢觀察之後其他上車乘客是如何使用他們的悠遊卡…

總算過了第一關,但搭乘台鐵時我還差一點要把悠遊卡塞進「驗票孔」中,還好站務人員示意我只要輕置悠遊卡感應區塊即可啟動進站閘門,就這樣順順利利搭乘台鐵出了台北火車站。之後搭捷運到雙連站也是很順利,誰知道要出捷運站時,我竟然無法啟動出站閘門,無論我重複將悠遊卡放在感應區幾回閘門就是不動如山。正納悶間看到一處詢問崗哨亭,於是只好硬著頭皮走上去說:
『不好意思!我怎麼出不了站?』
『你可以從這裡推門出去』

服務小姐面帶笑容的把我的悠遊卡放在一個感應器後這樣示意的跟我說,而我也順利從崗哨亭旁的小門走出捷運站,但我仍一臉茫然到底發生什麼事。

回程時總算一路順暢沒再發生糗事,但心中那個出不了站的疑惑還是不得其解,直到一個月後再度跟兒子相約在馬偕醫院碰面時,我大膽嘗試之後總算找到原由。原來出管制閘門時無須等閘門完全關閉,即可將悠遊卡放置感應區,且只要感應器有「嗶」的聲響即表示已經完成扣款可以直接出站。而我當時可能看到前一個乘客出閘門後閘門還沒關閉,就已經將悠遊卡放置感應區,但自己卻當心尚未完成出關手續而不敢直接出閘門,想等它關閉後再「嗶」一次看看,誰知道系統並不領情,就這樣當閘門關閉後被困在捷運站裡頭…

總覺得自己有鄉巴佬進城的感覺,不過「嚐鮮」一下也無妨。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5898967

 回應文章

允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被「嗶」過
2012/01/18 21:02

呵,純粹就是因為不熟悉系統,然後就心慌意亂的整個人傻在當場,

還好捷運人員大概遇多了這種情況,主動前來解危;

以前帶學生時,我讓他們自己買票進站,每一個都像受驚的兔子一樣,

看來,這樣的經驗大概每個人都會有所謂的第一次呢~^^


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1-20 08:37 回覆:

允兒形容孩子們第一次自己搭火車買票經驗我想我能體會,
其實我想孩子們在上陣前心裡不知早已模擬過多少回,
只是當要真正上場去操作一遍時M還是會有點膽怯!

祝福允兒龍年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的分享
2012/01/18 16:56

我和家人常搭公車、捷運都是用悠遊卡,您的經驗很有趣。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1-18 17:09 回覆:
總是會遇到自己不熟悉而又不得不去做的事,
硬著頭皮去摸索、嘗試就會鬧出一些笑話來...
讓女郎見笑了!

閒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於嚐試
2012/01/18 13:09

每回上台北   我都要女兒在台北車站等

然後   送我回台北車站坐車回新竹

因為   我不敢嚐試自己搭捷運或公車  我只會搭計程車

韋駝(sirarong) 於 2012-01-18 17:10 回覆:

看來我們都不怎麼適應城市便捷的生活網絡,
說真的,沒人帶領我還真不怎麼敢自己搭公車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