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婆婆與韓信的那一席話
2013/11/18 21:57:25瀏覽1345|回應4|推薦101

我喜歡收看歷史電視劇,因為從中可以重新學習歷史之外,還能從中知曉歷史更迭所隱含的寓意。而最近我迷上了「楚漢傳奇」。除了可以更深一層瞭解那位最資深的「痞子英雄」劉季(劉邦)外,還能從中慢自探究每一位古代英雄豪傑的個性與為人哲學。

韓信是戰國燕國貴族後代,秦統一六國後,韓信除了一把貼身寶劍外身無長物,只好到處流浪。劇中敘述到韓信有一天到河邊釣魚,遇到一位在河邊洗衣服的老婆婆,看他餓壞了的樣子,於是將懷中一塊餅給予了他並說:『爾後如果你這時候肚子餓,就到這裡來找我。』

從此之後韓信常常會在這時候到河邊釣魚,而老婆婆也總不忘掏出懷中那塊餅說:『給』。直到有一天老婆婆依例在洗好衣服路過韓信身邊,拽給韓信一塊餅時說:『我的工作結束了,爾後你要是肚子餓了要自己去東西吃去。』

當我正揣摩老婆婆那句「我的工作結束了」這句話所隱含的意義時,韓信起身感謝老婆婆這一陣子的照顧,並說:『以後我要是發達了,我不為忘記你的恩情,我會報答你的。』沒想到老婆婆略有慍色的回韓信:『你以為我這一陣子給你東西吃是圖個什麼回報?』老婆婆接著說:『年輕人,不要以為自己只要擁有個什麼想法,而沒有什麼作為就以為可以過得心安理得,那將來又會有什麼樣的成就?』韓信略微停頓後說:『我決定從軍去。』老婆婆沒再多說些什麼挽著洗衣盆轉身就離開…

當下我是被「心安理得」這四個字所震懾。

我念頭一轉,我的孩子們是不是也一直如此?你問他是不是有想過要重新振作、努力向上,他們肯定是點頭稱是,但又何嘗不是光有想法就足堪自我安慰?是不是連跨出第一步的勇氣與毅力都沒有?一陣子過後同樣的問題再問一次,他還是一樣的回答,一樣的動作重新循環一次。

那天數學科辦公室沙發區賴老師正跟一位想休學的孩子聊著,他費盡心思想知道孩子在想些什麼?他的娘親又有什麼看法?但一陣子過後我從他們對談內容得知:顯然孩子的心早已不在此,至於將來的路,遇著了再說吧!

我趁著賴老師打電話給家長的同時,悄悄地、戰戰兢兢地走過去,捱著沙發橫桿坐在那孩子身邊(我並不認識這孩子),問他是不是因為作息不正常才導致上課常睡覺?但他給我的答覆顯然不是這樣。再問他有沒有想過要好好認真讀書?孩子點頭說:「有!」於是我將老婆婆與韓信的對話故事與他說了一遍,沒想到我卻目睹一顆斗大的淚珠滴落在那孩子大腿上…

我將我能講該講的話跟那孩子說上一說,鼓勵他幾句話後先行離開辦公室。

那天中午過後我回到辦公室,賴老師笑瞇瞇的問我剛剛跟那孩子說了些什麼?為什麼事後他跟孩子再聊時那孩子哭到不行。我大略說了我說的那則「老婆婆與韓信的對話」後,賴老師說他希望我有機會可以幫他認輔一下這個孩子。我笑笑地不置可否。

當我開始在〈無名小站〉經營部落格、寫文章時,總有些畢業的孩子會跟我說:『老師!讀你的文章總有療傷止痛、撫慰心靈的功效。』那時,我雖不知所以然,但我仍謝謝他們,並鼓勵他們繼續支持、關照我的部落格;而我則更加謹慎地覺得自己肩負使命,更認真地寫文章。

而這其間我也發覺,當我找學生談談心,說說我對孩子的某些看法與建議時,總有些感性的孩子會當著我的面流下「一公升的眼淚」。我只知道我是用我最真誠的心去面對孩子們,在他們可能迷失或是面臨抉擇無助時給他們一些我的看法。或許是真的說到孩子們的心砍裡,或是觸著了他們的痛處,這些孩子才會潸然淚下吧!

當然,也常常有畢業多年的孩子,在外遇到困難需要有人給他們一些建議時,他們往往第一個想到的會是我。衝著孩子們的信任,我也樂當一個有「售後服務」的老師,給他們一些勉勵與自己的看法。而我也慣於留下幾個建議後,讓孩子自己作判斷、選擇;因為我一直強調如何抉擇也是一種學習。。

表面上看似堅強的每一個人,實質上都有可能戴著一張面具來偽裝自己內心的脆弱。要怎樣才能真的過得「心安理得」?我們都需要一定的成績來支持自己繼續往前走的力道,但偏偏挫折它總比成就來得早來得快,如果就此放棄,或者依然是:「我也想啊!」那歷史上就不會出現這位「登臺拜將」的偉大軍事家~韓信。

有為者亦若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9520836

 回應文章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17:20

幸福!

能受到韋駝老師調教者

都是幸福的人!

我們也在韋駝老師說故事時,感染到幸福呢.

韋駝(sirarong) 於 2013-11-22 09:04 回覆:

就算是畢業後,孩子們多少也還是會遇到些許困頓,
能給他們點滴的幫助,也不枉孩子們對我們的肯定。


懵秋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孩子真幸福!
2013/11/19 21:27

這些孩子真幸福!

良師興國,謝謝您!您辛苦了!

韋駝(sirarong) 於 2013-11-22 09:03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我會繼續努力的!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心
2013/11/19 17:21

有愛心有同理心

學生喜歡這樣的良師

遇上了

孩子們好幸福

韋駝(sirarong) 於 2013-11-22 09:03 回覆:

我想前輩也會是一個關心孩子的優秀老師,
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努力打拼過...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您真好
2013/11/19 11:57

韋駝(sirarong) 於 2013-11-19 13:12 回覆:
感謝贈字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