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了!土木一
2013/06/27 19:00:31瀏覽1250|回應5|推薦83

去年暑假答應接下這個班時,其實我是充滿期待也滿懷信心的,只是一年歷練下來,我不得不說這個世代跟自己的認知差異甚大,我發覺自己的能力與想法都需要再教育。

幾天前跟幾位老師在導師室閒聊,其中一位這個暑假過後就要調回故鄉任教的老師突然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前幾天當值日導師巡視時,我走進你們班教室,看到你們班的學生多羨慕別班導師都不來啊。」我知道他這話戲謔程度居多,但也道出其中某些關鍵點。

或許這就是孔子所說的:「惟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近之則不孫(遜),遠之則怨。」《論語‧陽貨》吧!(我沒有貶抑女子的意思。)我是不是參與孩子們的活動、生活作息太多了?還是我對他們要求總比其他老師多了那麼一些?

執教的這些年來,我一直浸淫於帶班的成就感;就算沒帶班的日子裡,我也以能與學生建立良好的互動為至高原則,所以我深信我教過的孩子絕大部分都會喜歡我的。但現在的孩子可不吃這一套?我其實仍深深懷疑著,因為就算是跟他們年紀相仿,不是自己導師班的孩子還是一樣很喜歡我啊!

這陣子其實有不少老師都還蠻訝異我不想再接這個班明年的導師了;因為他們都不認為我會這樣輕易放棄,輕易被擊倒,但其中一個老師的一句話真的切中我心。

「這一年來我想你應該學到不少、成長許多。」

是啊!我知道我的教學熱忱不減當年,我知道我帶孩子的方法與耐心已更上層樓,但為何這些孩子就是沒辦法跟上我的腳步?或者可以更貼近我的想法些?當然,我也不認為他們不肯定我的用心,只是在肯定之餘,為何還是一樣過著隨性的學習生活?他們知道我在乎課業學習之外,更在意他們人格與好的生活習慣的養成,但是卻很難發現這些孩子願意自動自發去完成自己分內該做的事,去表現出你期待中的表現,更不用說是默默為班上多奉獻一些心力。

一個毫無秩序可言的早自習、午休,就算我親自押陣還是如此,甚至連上課都不成一個樣(我甚至懷疑他們之前的學校教育都允許或者告訴他們這樣做是可以的?);就連段考、期末考期間都可以嬉戲、玩鬧成一片,更可怕的是成群成隊在教室嬉鬧,到體育館打球。你說他們嘴上說在意自己會被「留級(應該是判定重讀)」是否是真的?

都清楚穿著制服或體育服裝的規定形同虛設,就算再三耳提面命還是無法有哪天可以完全合乎規定。要我用記過、處分來導正這樣的行無嗎?我其實不太願意。因為我常把一個想法掛在嘴上:「任何處罰如果達不到我想要他們改變的效果,那這個處罰是無效的。」可惜了我這樣立意良善的想法,因為這些孩子真的沒參透我好意。

多次跟孩子們聊天,他們從不理解、諒解我不想繼續當導師,到後來有心理準備後,只期待我仍然是他們的數學老師。當然,這是某部分孩子們的想法,我不完全清楚其他人心裡在想著、盤算著什麼,但可以確定他們都知道也有心理準備我此時想離開他們的心情。

值得慶幸的他們知道是他們的學習態度深深傷了我的心。

說是要離開,但我的心情會不難過嗎?

一、兩個月後會是怎樣一個情形誰又能逆料?我只能說:此時的我仍然沒改變我的決定;因為,我沒等到我期待中的積極面出現,至少目前都還沒有。

比亞蘇納‧再見了!土木一

那是專業課程必用的工程計算機,上頭的圖案是我幫孩子們劃上的,可以區別這計算機主人是誰,算是「客製化」的服務吧。一個綽號「香蕉」,一個瑜(魚)珊…我知道他們很喜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7823432

 回應文章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07:19

想起那位在海邊撿起海星用力丟回大海的男孩,雖然力量微薄但是他盡力了,雖然世人都用不解的眼光看他,但是被他拾起的海星會感念他。

我不知道有心的孩子如何看待老師失望的心情和令人氣餒的身教,這幾天腦海裡不斷盤旋這個問題......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7-05 11:41 回覆:

我也在思索我該怎樣給「有心」孩子一個看得到的未來。所以,我應該會找到讓自己重新再接納這個超級任務的動力源,因為我從來都不適一個會輕易放棄的老師。謝謝好友的提點,就算回應再微弱,我還是可以感受到需要我的孩子在引頸期盼...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1 11:49

導師辛苦了,導師的用心良苦,學生會感恩的。

生活教育須多管齊下,管教恩威並濟,嚴格要求學生遵守校規,

八年後教官將在校園消失,很擔心學生越來越難管教了。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7-01 14:15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好友的鼓勵,我仍然會堅守崗位,在教書與給孩子生活教育與生活關懷這一區塊上盡自己最大可能。關於教官退出校園這個問題,其實,很多人都把自己當年的經驗複製到現在的學校教育上了,整個教改不知已經改了多少回,教官有早已不是當年的教官了,我真擔心爾後行無偏差的孩子還有誰願意去面對?有幾個教師可以(或者說願意)去扛下這一大區塊的重責大任?在孩子越來越難管教的八年後…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30 00:03

看得出來 您付出很多

但沒得到回報

加油 老師 別氣餒

人生是如此的 但是付出 別人是知道的

有時是其他因素 無法如願

但努力過了 就隨緣吧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6-30 10:59 回覆:

謝謝鼓勵,我想我還是會把機會留給願意跟隨我的腳步繼續前進的孩子,只是對時下孩子毫無危機意識感到不解,隨波逐流要去去的不是一個理想的地方,又何苦傻傻的跟著人家漂?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見了!土木一
2013/06/29 16:39
我想以後他們就知道了開心(ㄏㄏ、ㄎ、哈)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6-29 17:14 回覆:
我擔心會害到那些願意跟隨我腳步的孩子,
真心期待這些孩子有朝一日可以懂老師的苦心。

豔子藤|美食專題作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8 10:33

老師加油!

孩子似乎不曉得自己要的是什麼?

老把大人們的好意當敵意,也讓人費解!

明明子藤當學生時,超聽老師話耶!

韋駝(sirarong) 於 2013-06-29 17:11 回覆:

我相信子藤會是聽話的好孩子(光不肯露臉這是就知道了),
我喜歡那句:「把好意當成敵意」,現在孩子確實會這樣...
只在乎自己感受,不管這是一個團體,教育學習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