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省思>要翻幾度才剛好?
2015/01/04 12:21:00瀏覽452|回應1|推薦5

@fish大雪山2014/11/14

ROES想教學省思>要翻幾度才剛好?2015/01/04

  最近這一週,我稍稍停一停翻來轉去的腳步...

  有點愧疚,卻又有點理所當然...

 

  不同於很多翻轉前輩們在歲末年終的高亢與充滿熱力,我很冷靜...

  想要翻的心情沒有變,只是在想,要翻幾度才剛好?

  360度或180度?我和我的學生是否有能力全部翻過來?

 

  以前,只有1/4的課程讓學生小組討論,而且是挑"軟的"(現代文類)來。

  最近,讓學生討論了將近1/2的課程,而且是從"硬的"(文言經典類)來。

  有的學生很享受這樣的課程,覺得學得很多元,

  也有學生不經意的顯現出惶恐:

  「老師,你都不上課嗎?」「我覺得最近都沒有學到什麼...」

 

  更老實點來說,我也覺得有壓力...進度上的壓力...

  有些課程,「講起來」只要十幾分鐘,「討論起來」就遠遠不只了...

  為了要趕上進度,有一部分課程回到講授法,成了我的必選選項。

  也是想讓習慣聽課的學生喘一口氣,我感受到他們所承受的壓力。

   

  值得慶幸的是,因為經過小組討論的訓練,現在雖然回到講授法,但提問時得到很多回應。

  比起以前的「老師提問抽籤回答」,現在更像是「師生共同討論」。

  而且當學生認知到「自學」與「共學」的重要,可以感受到學生在課業態度上的轉變。

  以前是我先關心上什麼課,現在同學會在我之前關心接下來怎麼上課。

  班上的學習氛圍也有微妙的改變,會一起討論課業的同學增加了。

 

  期末考前,首先要上完進度,其次要總結這學期的報告作業及寫作成果等等。

  至於翻不翻,老實說...要等我確定以上兩件事從容無虞時才能再來翻一下。

 

  另外一件很明確的事情是...

  如果下學期要想全面翻過來,那麼,這個寒假自己鐵定是要先很認真就是了。

  因為要把給學生的自學材料準備好,要把課程的輕重節奏安排好,要......

 

  寫這篇文章,也算是新年宣言了~

  首先澄清自己還不能全面翻轉的事實,其次確定仍要努力翻轉的目標。

  緩一緩、想一想...

  希望繼續翻一翻、轉一轉......

  又或許,會將自己定位為「半調子翻轉」,

  可以理所當然的只翻轉一半嗎?

 

  內心有一個聲音在告訴我,是不是可以將翻轉只視為一種教學法?

  翻轉是很有效也很多元的教學法之一,仍然可以和其他教學法並存。

  而我的教室,雖然不能成為翻轉的教室,卻可以是翻轉的教與學---

  ---翻轉的老師與翻轉的學生,但不一定非要翻轉的教室。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fish&aid=19984541

 回應文章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看了一些相關的文章
2015/01/04 14:51

提到 究竟教師的功能在哪兒?

是因著學生閱讀能力的不足   詳加解說而已?

絕不止如此… 更多的應是

多元能力的培養  如分析、深入探討、溝通…

然而  學生所期待 和 老師的認知

這是需要建立共識的

否則必然會有失望

但  其實更麻煩的應該是

以現在的教育體制

究竟能有多少時間讓有心的老師和學生  成功順利的翻轉學習? 想

國文老施(shyfish) 於 2015-01-04 20:52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

「學生所期待 和 老師的認知 這是需要建立共識的」

因此期勉自己能發展出和學生共同合作的課堂,還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