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札記>合作學習>11/19W4C2>商一1>共讀生活心宣言、共學訂正孔乙己試卷
2014/11/24 00:39:40瀏覽319|回應0|推薦0

教學札記>合作學習>11/19W4C2>商一1>共讀生活心宣言、共學訂正孔乙己試卷

前情提要:
上一節課討論了如何排解煩惱壓力,
老師分享了最簡單的Cheer up方法,每人來一塊巧克力!
但說明這屬於很基本的滿足,而且有發福的危機,順便帶入以下理論。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期初第一次的週記活動【10301我的生活心宣言.doc】選了八篇佳作,
尚未找到時機分享,趁此機會邀請同學上台寫寫,
並邀請其中一位同學為我們讀讀她當時推薦這句話的原因。
接下來用用王桂蘭老師教我的「每句讀三遍」,
帶著同學將黑板上的勵志宣言各讀三遍,
並請大家一邊讀一邊思考: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這句話對我有意義嗎?這句話能對我的生活產生正向的影響嗎?

接下來進入這節課的重頭戲,小組合作學習,訂正孔乙己試卷上的題目。
各組必須上台分享所抽到題目的最佳詳解。

提醒:
每個人都要對小組有所貢獻,大家都喜歡有貢獻的組員。
每個成員都要關懷其他成員的學習狀況,互相協助。

原本課堂上,是絕對禁止使用手機的,可是如果只是要查找形音義,
借助工具也是好的。尤其是【萌典APP】超好用,【Google】超神。
所以當同學提出是否可以用手機查時,
我也就很爽快的應允,
但還是要提醒同學「手機是工具,不是玩具。不要淪為手機的玩伴!」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節課只有進行一輪的板書呈現。

不過,所寫的詳解真是很棒棒!
這和之前老師提供的詳解有的比。
(在這之前老師有縮印廠商提供的試卷詳解讓同學訂正,
 那些正好成為現在的樣板,要求同學水準要一樣高或更高。)

因為課堂的時間有限,能夠帶過的題目有限,
所以請各組繼續延伸這樣的共學模式,
老師不會再發縮印版的詳解,
但是老師仍然會收個人的試卷訂正來加分。
提醒同學:
過程是小組合作學習,評量是個人成果驗收。
每個人都必須承擔自己的學習責任。

下課後,老師把週記範本的佳作張貼在教室的公佈欄裡。
好多小小兵呀!那以後我來暱稱商一1的同學們為小小兵好了!

 

下午第八節考〔5-8課測驗卷〕,
考後登記成績時,改由各組小組長登記,
並提醒各組小組長要關照一下落後的同學,
必在討論時,多多協助這樣的同學。

漸漸的發現......
為了彌補上課時數的不足,
「自學」是很重要的,
為了避免同學們單打獨鬥,
「共學」也是很重要的。

 

# # # # # # #

前一堂課
教學札記>合作學習>導入提問策略>11/18W3C7商一1>火車與稻田

再前一堂課
教學札記>合作學習>導入提問策略>11/17W1C5商一1>火車與稻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yfish&aid=19238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