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旅團團聚NO.04.茶樓和戲院。
2012/03/03 16:35:08瀏覽253|回應3|推薦4

  吃完了芋圓,老街的重頭戲就來了,豎崎路。

  基本上,九份老街最熱鬧的部份就是基山街與豎崎路,老街起點從基山街的小七旁巷弄進去,一直走豎崎路就差不多到底了,豎崎路往上是九份國小、往下則是不少電影的拍攝場景及取材來源,同時,也是最多觀光客來到九份非去不可的景點。

  豎崎路往下走,立刻就能看見遠方大海與懷舊建築交織出來的氣氛,出團這天雖然天氣不好,卻是造訪九份最適合的天氣,煙雨濛濛,沒來過九份的小影真正看到九份的美,顧不得相機電池只剩一顆,直接卯起來拍照,因為,「阿妹茶樓」出現在眼前。

  看過宮崎駿「神隱少女」的人都曉得,阿妹茶樓就是動畫裡湯婆婆湯屋的取材來源,眼前出現那麼有名的建築物,小影當然不會錯過;不只小影不會錯過,所有走下階梯的遊客紛紛拿出相機在茶樓前後又拍又照,一下這姿勢、一下那動作的,彷彿沒多殺幾MB記憶卡容量絕不過癮似的,唯一不為所動的,只有在阿妹茶樓門口對面礦工塑像旁搞笑搞怪的老弟。

  小淩:你弟好像走到哪都要搞笑一下?
  黑手:嗯,真是丟臉了,見諒見諒。

  或許是雨勢不小之故,遊客們多半匆匆拍完就繼續往下,沒人肯多逗留,就我一個特地走到阿妹茶樓對面通往另一茶樓的小路,給動畫湯屋來幾張特寫,不過,最討厭的是無論我如何小心,雨滴總莫名濺上鏡頭,害我要在雨中邊撐傘邊擦拭鏡頭,好不狼狽。


  走下階梯,豎崎路與輕便路的路口有幾間店面與景點相當值得逗留,可真正吸引目光的,應該還是那塵封已久的建築物--「昇平戲院」。

  上次我到九份時,昇平戲院仍是封閉狀態,當時似乎聽說內部將進行整修,究竟哪時開放也沒個時間表。我對這座戲院是好奇的,總覺得裡頭肯定有許多寶藏,但若不得其門而入,寶藏終也只能繼續隱藏在暗處;之前聽說戲院重新開放了,我卻始終沒記起來這件事,直到從豎崎路走下來時,才真正意識到今次來九份真會多一個景點體驗。

  現在的昇平戲院是免費對外開放的,裡頭裝潢大抵維持舊樣,即便沒有售票,以前的售票口還是保留下來,而且裡頭真的在放映老國片,為了保持戲院內的乾淨,門口還有服務人員給遊客遞上雨傘傘套,以免雨水弄溼或弄壞了室內空間,相當貼心。

  這天午後一點半播映的電影是「關山行」,這是民國四十五年的電影,描述一群人如何在颱風肆虐下通過橫貫公路上的天災危害,以現代眼光來看,當然是十分陽春的拍攝手法與內容,可是,我卻有點被吸引了,差點就要坐著慢慢看下去,回頭一瞧,發現老弟和小淩都盯向我瞧,只好看個片段便匆匆起身離開,而小影還在入口拍東拍西咧!

  走出戲院,雨勢繼續,小影卻說我是雨男,因為剛剛我在戲院裡的時候雨明明都變小了,怎麼我一出來就又轉大,根本就是帶衰大家專用。

  黑手:我、我這算是增加旅遊氣氛吧?
  三人:切!!!


  請參見:「2012瑞芳.猴硐+九份」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153201

 回應文章

寧靜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按圖索驥的旅遊是黑手手強迫阿海學會的
2012/03/08 01:20

耶,這按圖索驥的旅遊方式不正是黑手手強迫阿海要學會的嗎?

遙想當年咱們出遊九份之前,你居然要我這個路痴負責找地圖,沿途上還不時”隨堂抽考",害當下的我一直要保持高度警覺狀態。

不過,也是因為有了那回的”第一次”經驗,我也學會出遊前先上網搜尋前人的參考路線,並且確認好地圖上路線的最新地理位置。

好吧,我得承認是臭黑煞費苦心才把笨海教得如此明白。


城裡的月光 http://blog.udn.com/sdna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3-08 07:37 回覆:
似乎我出遊都會碰到副駕駛是路痴,阿海好像就是其中之一,哈!
嘖嘖、妳才曉得我用心良苦哇~(茶)

是說,這麼晚還不睡,阿海是隔天不用上班喔!?

寧靜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稻埕古蹟巡禮
2012/03/05 23:07

相信嗎?我只是看了網路上”前人”的介紹後,就神往了大稻埕古蹟巡禮。

依事先規劃的路線圖,選在農曆年裡天氣最好的那一天走了一遍,雖然腳走得很疲累,但它是值得的,返程時暗許自己要再去走一次。

回到家把之前翻過的書<百年迪化街風華>,由博客來網站折價買了下來。

遊古蹟也要看個人與趣啦,免得有人覺得太靜態的活動是無趣的。微笑


城裡的月光 http://blog.udn.com/sdna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3-06 09:24 回覆:
嗯嗯,按圖索驥的旅遊其實也蠻有趣的啦!
屬性不同的旅遊就適合不同興趣的人,阿海還真是靜態活動一族的,哈~

寧靜海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昇平戲院了嗎?
2012/03/04 14:19

這次你成功登陸昇平戲院了哦?

有沒有幫我多踩幾下,或者自己故意不小心蓋個黑手印呢?

記得之前完全是個廢墟了,重整後歷史味兒還剩下多少?

今年農曆年節去大稻埕參見古蹟,某W開頭的店把古蹟僅存的門面洗得太乾淨了。(驚)

 

PS.大稻埕區裡的多樣貌古蹟是很值得細細品味滴^^


城裡的月光 http://blog.udn.com/sdna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2-03-04 18:58 回覆:
昇平戲院內部其實蠻有意思的,就是古早年代的戲院樣貌,我覺得應該在沒有播放電影的時段再去走走,上次碰到下雨,沒有回神過來。

大稻埕古蹟我倒是不知道,有機會可以研究研究,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