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omewhere to Live.日本埼玉川越/蔵の宿 桝屋。
2023/03/09 14:24:07瀏覽1493|回應0|推薦9

  抵達「蔵の宿 桝屋」時,百年老屋的外觀讓我們大概有兩三秒的時間忘記當下的緊急,黑嘉莉還嘩聲說,這是真的古民居耶!

  其實直到這一刻,我才曉得我們要入住的並不是老屋的部份、而是旁邊翻修過的住宅--當然也是原本老屋的一部分,翻修的屋宅保留了老屋的部份裝潢,呈現出來的是更貼近現代人的生活起居質感,我們實在是驚訝了。

  經過晚上的驚魂記之後,我們才終於有心神慢慢感受這棟百年老屋民宿的風華。


  這裡是日本埼玉縣川越市,江戶時代的川越藩城下町,自古以來就有「小江戶」的稱號,市內的公告文化財數量在關東地區排在第三位,也是埼玉縣唯一被日本政府認定為歷史都市的城市;川越是個很有歷史氣息的地方,盛產名物舉凡蕃薯、芋頭、和菓子、川越茶及蒲燒鰻等等,有著「世上小京都不少,但小江戶只有川越一個」(世に小京都は数あれど、小江戸は川越ばかりなり)的讚譽。

  小江戶的美名,相信大家都在各式各樣的網路資訊裡看過,實際來到現場感受更加深刻。


  民宿附近有遠近馳名的「川越一番街」和「大正浪漫夢通」,都在走路五分鐘就可抵達的距離,民宿所在的位置的確是川越旅遊的中心地帶;從川越車站搭乘川越02線公車於蓮馨寺站下車,對面那條立門前通(立門前商栄会管理)曾是川越最熱鬧的街道,走進立門前通直行一百五十公尺,「蔵の宿 桝屋」就在右手邊。


  我是透過Airbnb找到這間民宿的,起初只是覺得從網路查到這間民宿質感蠻好,在沒有太多時間挑選的情況下就訂房了,即使後來才曉得附近也有不少風格民宿,我還是覺得自己選的應該不會有多遜色。

  事實證明,這間民宿應該是川越老街一帶最棒的!


  木村老闆與美佐子老闆娘是一對相當親切用心的夫婦,身為民宿主人,他們不只把住宿環境整理得乾淨舒適,還提供旅客最需要且體貼的服務和諮詢,這一點,我和黑嘉莉深刻感受,可以說,這趟川越行要是沒遇到「「蔵の宿 桝屋」、沒遇到木村老闆夫婦,真不曉得之後的行程還能不能順利走下去。



  我們入住的這棟屋子是兩層樓建築,一樓是客廳及浴廁、二樓則為寢室區域,地板當然都鋪著榻榻米,踏上去相當舒服。



  廁所空間偏小,可是使用的免治馬桶卻是我們這五天在東京旅行所住的旅宿當中最高級的;客廳有張使用方便的大桌,雖然我們只有在抵達當晚吃美佐子老闆娘特別煮的拉麵時用到,不過,一般情況的入住後,在客廳邊看電視邊吃東西應該會很放鬆。



  在民宿的夜晚吃個日清泡麵或唐揚雞、看著聽不懂的日本節目跟著哈哈笑,那是日本旅行的必備吧!

  我跟黑嘉莉說,這次沒體驗到的下次都要補回來,她猛點頭,一定要!



  一樓空間裡共有四道門,除了通室外的正門口,還有浴室、廁所各一,另一道則是通往老闆夫婦居住的古民居大客廳,通往大客廳的門平常是關上的,門扉頗為沉重,是古早藏造建築留下來的厚重木門。


  所謂藏造建築,指的是古時商人的住宅及土製倉庫(藏=倉庫),在川越還留有許多這類建築,我們合理推測,今晚住的這棟翻修的兩層樓民宿以前可能也是古民居的倉庫區。



  一樓最令我們驚喜的是浴室。浴室和廁所都有木門隔開,只要兩扇門拉上,在客廳幾乎感覺不到有其他空間的亂入感,整個浴室空間雖然不大,卻仍精緻地區分了換裝及沐浴區域,各項設施設備用的都是好料,如毛巾與盥洗臺,黑嘉莉最驚訝的是,看起來很小的浴室空間居然還有浴缸,而且這座浴缸深得讓人可以完全浸泡下去,民宿甚至還提供兩三款溫泉精讓旅客自行使用。




  黑嘉莉見到這麼貼心且完整的搭配,帶點哀怨說,為什麼在今晚下榻這麼精緻的民宿?現在腳受傷了,泡澡可有難度了。


  我原以為她會放棄泡澡,但熱愛泡澡的黑嘉莉說什麼也不肯放棄這個難得機會,現在傷口已經縫合且包紮妥當,在我小心扶助之下,她還是完成了川越民宿泡澡的野望!




  泡完澡的黑嘉莉心情大好,笑說今晚可以睡個好覺了。




  二樓寢室相較於一樓就顯得大很多,黑嘉莉對於寢室空間有好多插頭感到滿意,而令我激賞的則是樓梯,不但有握來舒適的扶手,樓梯寬度與幅度相當適中,即便曉得這是整修過的內部裝潢,卻不一定每間整修建物都會設想到上下樓梯的舒適度,感覺得到民宿主人對住宿環境細節的注意。




  二樓整層都是休息區域,榻榻米鋪床與大衣櫃是日本古民居的標配,靠外側有個小小的空間擺有桌子,窗戶使用品質優異的窗框與玻璃,我才一打開窗戶,外頭近乎零度的寒氣立刻透進來,關上窗戶卻完全沒感覺到外頭的冷冽,我像是發現新大陸般跟黑嘉莉說,窗戶的隔離效果也太好了吧!




  經過了驚慌的一夜,躺在榻榻米上,我們才發現屋樑寫有文字,真是古早建築留下來的痕跡,吹著暖氣的室內有一種古今交錯的微妙融合。



  這一夜有很多起伏,現在總算放鬆下來,我們睡得可好了!



  早上七點五十二分,陽光穿過面向古民居後方的小窗射入室內,醒來了。



  昨晚臨睡前,美佐子老闆娘詢問我們幾點用早餐?我們決定八點半用餐,當我們下樓盥洗好、拉開沉重的藏造木門,早餐已經漂亮地呈現在古民居大客廳桌上了。



  「蔵の宿 桝屋」會為旅客準備早餐,可以指定時間用膳,老闆娘雖然謙稱只是簡單的家常餐點,不過桌上擺放的餐點之華麗著實令我們為之驚艷,日式早餐本來就是我們所期待,眼前看到的這些則超出了黑嘉莉與我的預期。


  經歷過昨晚受傷以及民宿老闆夫婦的協助,黑嘉莉看到眼前這份日式早餐差點哭了出來,雖然知道這是本來就備有的服務內容,可這頓早餐真的讓我們銘記在心。

  更別說,美佐子老闆娘昨晚細心地把黑嘉莉那條沾了大片血跡的褲子和手帕收去清洗,在我們坐下吃早餐前交還,黑嘉莉捧著乾淨且燙過的褲子與手帕,激動得說不出話,接受到民宿主人這麼用心的對待,任誰都難以忘懷。



  黑嘉莉眼眶泛淚地說,她本來想那條褲子就當毀了,還在煩惱隔天到底要穿什麼,老闆娘的舉動讓她窩心至極。


  抹掉眼角的淚,黑嘉莉趕緊把手機架起來,再次開啟IG直播,不管線上有多少人收看,她都要把這份感動與歡喜分享出去,還一道一道仔細介紹。



  我忍不住笑了,妳這到底是開心分享、還是讓在台灣的親朋好友隔海炸開流口水?








  愉悅滿足的早餐時間讓我們在日本旅行的第三天有了好的開始,老闆夫婦也在飯後被我們請出來到大客廳聊天,還彼此追蹤了IG,昨晚開始就用得很嫻熟的翻譯軟體成了我們交談的好幫手,老闆夫婦也有自備的翻譯機,果然是常常接待外國旅客的民宿主人。



  早餐後,美佐子老闆娘找我一同去醫院處理結帳事宜,昨晚先押在醫院的那兩萬円最後有退回部分;黑嘉莉對於美佐子老闆娘的幫助非常感激,離開前特地向老闆娘表示想致贈一點禮金表達謝意,老闆娘極力表示不可,透過翻譯軟體跟我們說她對於能幫上忙感到欣慰、知道黑嘉莉今天傷口狀況甚佳覺得安心,有這樣的互動都是緣份,她不需要禮金,只希望我們多分享宣傳「蔵の宿 桝屋」和川越旅行就好。


  黑嘉莉與美佐子老闆娘邊講邊哭邊笑,老闆娘說黑嘉莉是她的台灣妹妹、黑嘉莉驚訝笑言,原來她這趟來川越不是只有意外受傷,居然還多了一位日本姊姊啊!


  上午十點五十分,我們準備退房。


  黑嘉莉的家人即將從東京抵達川越,今天我們要在川越好好逛一逛;我們把行李收拾好,告知老闆夫婦我們今天的行程,木村老闆要我們把行李放在這兒,跟家人去感受這座城市的美好,回程前再來取回即可。


  老實說,在川越的這一夜感覺遠比一個晚上漫長,卻又覺得還有好多細節沒來得及體會,黑嘉莉的受傷是意外,竟也因為這個意外讓我們感受到以為在日本較難體會的人情溫暖,感謝「蔵の宿 桝屋」提供那麼多幫助,更感謝美佐子老闆娘與木村老闆讓我們在心頭徹底扭轉了昨夜公車上的冷淡氣氛。


  離開前,黑嘉莉與我跟老闆夫婦說我們會再回來的,不清楚他們怎麼想這句話,不過,我們真的會再回去的!



  如果有機會到川越旅行,真的推薦大家要在這座城市住一晚,要是有在這裡過夜,我只推薦「蔵の宿 桝屋」,這裡不只有一百三十年的古民居環境,還有細緻的設施設備,更有溫情滿滿的關懷。



  來到川越住一晚,才會真正感受穿越古今的美好。



  -蔵の宿 桝屋-

  地址:日本國埼玉県川越市松江町1丁目21−13
  官網:https://kuranoyadomasuya.com/
  IG:https://www.instagram.com/kuranoyado_masuya/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7857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