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無限泡湯兩分鐘。
2024/04/17 22:07:38瀏覽522|回應0|推薦6

  我還想享受時間迴圈呢。


  如果可以在時間迴圈裡一直重複下去,會發展出什麼樣的詭異呢?


  以往時間迴圈的概念,通常是不斷重複發生同樣的事情,人物可能在那樣的迴圈裡嘗試各種不同的舉動並承受後果,至於迴圈裡的記憶會不會累積,也沒有個準,但發生在貴船這兒的時間迴圈事件顯然直接告訴觀眾,沒錯、這裡的每個人所經歷的事件乃至對話,都是會累積到下次迴圈裡的!

  逗趣的是,短短兩分鐘的時間裡,到底還能做些什麼?


  「無限泡湯兩分鐘」(リバー、流れないでよ)雖然在片名翻譯上不那麼精確,可倒也沒有胡說,畢竟片中確實有人在一直轉回的兩分鐘裡不斷泡湯,光這樣的設定就已經夠有趣了,片中每個角色的登場及遭遇也一一為電影上色,把這部光是呈現本來京都貴船的美景就已經足夠誘人的電影,慢慢從現實當中悄悄轉移到幻想領域。

  畢竟時間迴圈本來就是科幻,事件發生在當地知名的「ふじや別館枕流亭」,透過現實背景摻入想像題材,就先給電影帶來強大說服力,何況若給去過貴船乃至去過京都的人來看,這部電影當然是誘使人們再次朝聖之作。


  故事當然不消說,劇情圍繞在經典日式旅館裡、兩分鐘內所發生的事情不斷重演,劇情怎麼發展要看背景架設在什麼地方,貴船這裡當然有發展故事的空間,但也因為背景架構在現實世界裡眾所皆知的地點,突破性難免有一定的侷限,不過,上田誠與山口淳太這組編導搭檔再次出擊,硬是在乍看之下沒有太多發展餘裕的空間和時間裡,塞入一次次迴轉才會被發現的新點子。


  包括每個人的初始位置,原來一次次重來後也可以有不同的趣味起頭。

  但,相對於華麗的貴船美景,我的焦點落在找尋前作出現過的演員上頭。


  「無限泡湯兩分鐘」除了編導搭檔再次聯手,演員陣容也幾乎沿用前作「超越無限兩分鐘」的那幾位主演,包括在前作中擔任女店員的藤谷理子這次擔任可愛的女一;石田剛太及諏訪雅在前作飾演對時間迴圈發出誇張反應的兩位店長好友,這回則分別飾演雜炊粥吃不完的晚輩與前輩;酒井善史在兩部作品中都扮演解說時間迴圈之祕的解說員更是記憶深刻;前作中的時空警察之一,永野宗典在這次擔任番頭竟顯得相當上相;當然還有前作裡的兩位混混--中川晴樹與角田貴志來到貴船則分別成為煩死人的出版社編輯與料理長。


  我一直在想,上回的男主角土佐和成怎麼沒在本作出現?後來才曉得是我誤會了,他這回擔任低調卻又最重要的獵師,在關鍵時刻的那一擊,讓混亂的時空終於回到常軌啊。


  其實一點也不奇怪,畢竟他們都是隸屬京都的劇團「歐洲企劃」(ヨーロッパ企画)成員,角色之間的互動顯得那麼自然,前作是該劇團首次跨入電影圈就一炮而紅,到了「無限泡湯兩分鐘」更是擴大了影響力,合作的卡司相信以後會愈來愈有期待性,雖然時間迴圈概念的題材多年以來拍多了也拍出個限制,但我相信編劇上田誠的創意到底還是會有新意出現。


  終究是要在金馬奇幻出現的電影,故事發展當然還是得有奇幻素材,這一點,看過電影的就懂啊!



  -2024金馬奇幻影展-

  電影名稱:無限泡湯兩分鐘(リバー、流れないでよ)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4.04.12-21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517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