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絕地盟約。
2024/01/28 17:07:45瀏覽388|回應1|推薦7

  我不會回去的。


  坐在遼闊壯觀的安地斯山脈峰線上,眼前是看不到盡頭的山巒及雲海,南多清楚無力和絕望感有多強烈,同時也感覺到人類實在渺小,困在高山雪地已經六十天了,繼續等待除了坐困愁城、別無生機,想要活下去只有繼續往前走,哪怕會在某個山坡給強烈暴風雪埋了,總好過繼續待在只剩殘骸的機體裡。

  安地斯山脈總有盡頭吧?盡頭的那一邊就是阿根廷、就是希望、就是活路。

  也是唯一。


  「絕地盟約」(La sociedad de la nieve)的故事已經是第三次搬上大銀幕了,電影改編自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發生在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烏拉圭空軍571號班機空難事件,這班載著烏拉圭橄欖球隊及其親友的飛機從蒙特維多起飛,目的地是智利的聖地牙哥,原本只是一場單純的球賽,卻在飛越安地斯山脈的時候發生意外,飛機因亂流而撞山斷裂墜毀,機上乘客連機組人員共四十五人,最終十六人倖存。


  若是看這樣的傷亡數字,或許只會覺得存活的十六人運氣很好罷了,但這十六人卻在零下十幾二十度的低溫受困於雪地長達七十二天才獲救。

  是七十二天、不是七十二小時,任何人能在那樣的低溫與雪暴的山裡多活一天都顯不易了,何況是堅持了七十二天?意外發生當下,其實還有三十三人存活,陸續因為傷勢和低溫使得存活人數不斷下降,對於只能依靠彼此的球隊隊員們,那是相當難熬的過程,更煎熬的是,食物。


  低溫可以抱團熬過去、沒水起碼還能融雪來喝,但餓了,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一望無際的高山雪嶺,哪有任何動植物可以食用?

  「絕地盟約」乃至這樁真實事件最大的爭議點在此,碰到那種叫天不應、喚地不靈的狀況,當飢餓瀕臨摧毀理智防線,到了如果不吃一點什麼真的就會餓死的情境,你會吃人嗎?


  諾瑪是這樁空難事件裡最後一位死去的人,無論是基於信仰還是道德,他反對吃人,應該說,他不贊成飢餓的隊員想要分食亡故乘客屍體的提議,他認為那是身為人所不能做的事情,也是他基於是人的底線,可是,他亦理解自己與隊員們遭遇的難關及考量,如果不透過這種方式爭取多一點時間與體力,不管救援是否來到,都不可能會有活著下山的一天。

  機上能找到的單薄糧食讓大家勉勉強強撐了十天,第十一天從收音機聽到搜救取消的新聞也讓大家崩潰了,若要繼續撐下去,除了自行找路下山、還要有足夠體力,諾瑪清楚情況已經壞到不能再壞,吃,是維生的舉動,但與繼續活下去相比,還有什麼更加重要?


  不管再怎麼飢餓都能找到填飽肚子的方法,生活在都市裡的你我,很難想像人類若面對那般絕境到底還能有什麼選擇?即便道德良心再強,如果想要活著見到家人,還能怎麼做?

  我無法說自己篤定會不會怎麼做,因為再怎樣都難以體會這班失事班機上的人們當時所面臨的困境,也了解他們是因為心中還有希望與期盼,只能想盡一切辦法讓自己撐得下去,要是真有機會獲救,他們要怎麼面對自己與家人,那也是以後才需要煩惱的事了吧。


  如果是為了希望,肉就只是肉吧?

  如果是為了希望,吃人也就是一種方式而已?

  諾瑪無法跨過去那條線,最終也沒讓自已多吃幾口充滿心酸與心痛的肉,終於在第六十天因受傷感染過世,過世之前他跟南多說,如果自己的身體能讓大家活下去,他願意讓南多等人使用他的身體。活著看似簡單,其實好不容易。


  這十六位倖存者並不覺得自己的遭遇有多激勵人心,但在獲救之後,媒體把他們形容是戰勝安地斯山脈的英雄、大眾覺得他們是困苦生活裡的希望,霎時間,彷彿在山上的那七十二天是一場夢,然而他們得用一輩子跟自己說服與妥協、用一生去面對與省思,如果回到山上的那一刻是否還會做出同樣決定?


  堅持到底的結果有死亡與生存兩種結局,是該如何呢?



  電影名稱:絕地盟約(La sociedad de la nieve/Society of the Snow)
  發行公司:Netflix網飛
  上線日期:2024.01.04
  官方網站:https://www.netflix.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303164

 回應文章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2 20:36
很少看災難片
但有時看災難片

會希望

呈現的不是絕望跟希望

而是演員的企圖心

也就是不刻意

或是一種不顧一切的態度


感謝介紹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4-02-02 20:47 回覆:
Netfilx上的這部電影除了電影本身,另外還有一支約莫半小時的拍攝紀錄片,呈現劇組及演員們如何拍出這部電影的過程,我覺得搭配起來看會更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