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冏媽。
2024/02/12 10:58:54瀏覽323|回應0|推薦5

  一定要坐到底啊!


  兒子與媽媽的互動總是緊密又衝突的,相較於許多爸爸的淡然,當媽媽就不容易把任何兒子身上的大小事看得簡單,雖然兒子長大了、有自己的家庭了,在媽媽眼裡,他就是個孩子,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所以無論如何都會想盡辦法要替他排除障礙,深怕一個沒提醒到兒子就會走偏鋒去,屆時一切都去了了。


  盧小花總是這麼看伊萬這孩子的,雖然伊萬事業有成、也組了家庭,她就沒辦法對兒子的各種事情放心以對,伊萬總會惹麻煩吧、所以兒媳婦張璐得多擔待些,盧小花知道自己不該多管卻又忍不住管多,只為了她這個僅剩的依靠。

  媽媽對兒子的依靠未必是物質的供給,更多是內心的支撐。

  兒子哪不曉得這道理?只是,道理之前,還有很多障礙得去跨越。


  伊萬實在是生氣了,事業終於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裡站穩腳步,不料家庭生活卻漸漸失去控制,妻子張璐竟準備到美國發展自己的事業,明明兩個人共同努力打下的江山,如今卻面臨拆分的窘境,而且不只是事業要拆開、連婚姻也得拆開,伊萬說什麼也不同意簽下離婚同意書,因為他還愛著張璐。

  只是這份愛,有很多很多的綑綁;這愛,有很多很多的控制;愛,只想改造她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模樣。


  你為什麼要鍥而不捨地改造我呢?張璐很糾結,她是個事業有成的女人,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方向,偏偏丈夫伊萬說什麼都要拽住她、凡事得聽他的,女人為什麼不能擁有獨立自主?誰想跟控制狂生活在一起?況且,婆婆還三不五時就來自以為的關心一下小兩口的肚皮,那種壓力是這個時代的女性應該承受的嗎?

  張璐知道自己要什麼,是伊萬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兩個人生活在一起只剩衝突摩擦,何不彼此放手就好?


  為了阻止張璐前往美國跟客戶簽約,伊萬也想跟著前往,可是護照卻在準備動身前往莫斯科參加歌唱演出的媽媽手上,伊萬為了取回護照追到火車站,竟在最後莫名其妙地不得不搭上這般從北京開往莫斯科的K3/4次列車。

  別鬧了好嗎?張璐在美國那邊都快簽約了,我怎麼會跟不想搭飛機的老媽在開往莫斯科的火車上?

  真的別鬧了、這班K3/4次列車從北京開到莫斯科居然要六天!六天後,張璐早就簽約躋身美國市場了啊!


  伊萬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他本打算下一站就下車趕飛機去,可是媽媽的背影讓他這做兒子的湧起許多愧咎,他不是不想陪媽媽去莫斯科演出,卻沒想到會是這個時間點、沒料到竟是搭個六天五夜的火車,雖然媽媽嘴上說沒關係你就去忙吧,伊萬也不是不曉得媽媽多期盼兒子能陪著一起前往。

  如果可以分身就好了,一邊是滿懷期待的媽媽、一邊是即將分開的妻子,還能怎麼樣呢?


  「冏媽」(Lost in Russia)描述媽媽盧小花和兒子徐伊萬透過六天的火車旅行,彼此傾吐內心、陪伴對方心靈,進而讓母子關係更加緊密的過程,如徐崢接受訪談所言,跟媽媽出去旅行本來以為是一件簡單的事,但他帶著媽媽去南美洲一趟之後,發現過程一點都不簡單,除了彼此觀念上的落差,對於生活各種細節的看法與堅持也不盡相同,摩擦是一定的,最令他覺得難熬的是旅行還有很多天,他得那麼多天都必須繼續跟媽媽相處在一起。


  如同電影裡的遭遇,伊萬並不是自願搭上這般K3/4次列車的,雖然媽媽提早將他的護照備著了,卻也沒有把握兒子真的會來陪她搭這一趟車,一開始兩人的衝突點就已點燃,沿途只有更多的母愛與兒甩,卻形成一種趣味氛圍,「冏媽」故事裡一點也沒有冏了媽媽,而是讓兒子發現自己對媽媽、對家庭、對人生的窘態。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長輩拋過來的球多餘又嘮叨,但最後,冏的都是自己。


  想起多年前一趟帶著媽媽去東部旅遊幾天的事兒,雖然放到現在恐怕很難再現了,但有那麼一段記憶,我覺得感恩,不像徐崢帶媽媽去南美旅行有的衝突,我記憶裡與媽媽的那趟東部之旅充滿喜悅與平靜,當然還是會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可那就是媽啊。


  「冏媽」真正勾起我的興趣的倒不是電影橋段,而是這趟旅行的背景,從北京開往莫斯科的K3/4次列車,這趟六天五夜的火車車班每週三固定從北京開出、週四抵達蒙古的烏蘭巴托、週一抵達莫斯科,里程數至少有七千八百一十九公里,可以欣賞北方大地的遼闊景致,雖然疫情後這班列車至今仍是停駛狀態,或許以後總有一天會再次奔馳起來吧?

  要是列車真的復駛了,這肯定會列入我一輩子想去體驗一次的旅行,那才是壯遊啊。



  電影名稱:冏媽(Lost in Russia/Затерянные в России)
  發行公司:歡喜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32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