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我的完美日常。
2024/02/23 16:24:14瀏覽608|回應0|推薦6

  為何事情總是難以維持現狀呢?


  睡前讀一本書,簡單的檯燈,安靜的房間,榻榻米上的床舖,偶爾會有涼風與路過人車的淺聲鑽過窗戶飄入,眼睛痠了,隨手把書一放、燈泡拉掉,伴隨窗外晴空塔的璀璨,就能平淡入眠,隔天總會有熟悉的掃地聲喚醒。


  這是平山正木認為的「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寫照,即便日復一日也顯平實。

  這是多數人不以為意的平淡生活,日復一日,無聊得很。


  多數人不在乎的日常,也是多數人欲得而不到的平靜,平山很清楚自己要的有多簡單,不求富貴、不求名就,即便是一般人看不上眼的公廁清潔員工作,他甘之如飴且專注投入,職人精神可不只有在餐廳裡才看得到,路邊公廁裡也有,就算不會有人發現與注意,他依然要對得起這份工作的良心。

  到了這個年紀,可以選擇的工作已經不太多了,別人覺得去清潔公廁大概是走投無路而不得不為的選擇,平山或不是這麼想,不管什麼工作,只要拿出專業態度都可以有一番成就,重點不在別人如何肯定你、而在你怎麼看待自己。


  平山不在乎路人怎麼看他這一介公廁清潔員,相反地,他很滿意因為自己的努力使得素昧平生的路人有乾淨完整廁所可以使用,人在內急的時候,最需要的不外如是。

  你有多少機會能讓陌生人感受到身體與心理上的舒適?

  有多少機會,你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如此渺小卻又偉大?


  平淡的平山也許不覺得有什麼偉大,他帶給匆匆而入、從容而出的人們卻是難以言述的快活,要真實碰過類似窘況的人會特別有感,然而,平山的生活不只有工作,他日復一日的除了清晨出門上班,還有午後回到家的放鬆,去錢湯洗澡、到淺草地下街吃晚飯,回家後,用一本文庫書給一天拉下簾幕。

  然後,休假日去洗衣店洗衣服,去二手書店買書,再到小居酒屋吃酒、聽聽老闆娘吟唱,那就是最大的快樂。


  平山的生活平淡得令人頓感乏味,我說大多數人們的生活都不只如此,縱使是每天每天的上班下班,也都有很多不一樣的花樣點綴,遊盪在花花世界的人們其實需要那種乏味的平靜,那是這個時代的人們最欠缺的東西。

  也是我好羨慕的靜寧。


  當然不會有每天都一模一樣的日子,這麼習慣的作息,也有許多突如其來的介質鑽入生活,有時是人、有時是事、有時是雨天、有時是音樂,有時候是內心某個不能平靜的角落。


  包括那些不再提起的過往,還有不能講出口的思念。


  有太多事情不能再說了,除了毀掉現有的平靜,好處無他,所以我們一點一滴地學會各自安好,日日漸漸地領悟船過無痕,往昔有過的傷痛與歡樂都已如雲煙,記憶裡的除了灰影,不再有其他色彩,即使夢醒時分會有一個影子閃過眼前,也只是模糊,清醒後,就剩下虛無。

  我沒有討厭那些過往,有因為有那些往事,才有如今的自己;我沒有不喜歡眼前的現實,唯有接受現狀,才會擁有未來。


  可怎麼,會在某個早晨,某個感覺良好的早晨,某個感覺良好且如常上班途中的早晨,才發現我已經失去了某些人與某些事,甚至我不敢再去想像自己曾經或將會擁有的畫面,埋藏在心底深處的憂傷與躍於表面的喜悅衝突交融在一塊兒,我有一些傷感與遺憾,也有一點盼望和期待,或許在這個時刻,才清楚意識到失去了自己。

  那種旁人仍然日日年年,而腳邊卻停滯不前的自己。


  可那又何嘗不是一種完美?能夠感受失去、感受遺憾、感受期盼、感受簡單,怎麼不是完美?這一天不會有什麼改變但也充滿變化,每個一瞬都是不可或缺、每抹瞬間都無法取替,不從生活裡察覺屬於自己的快樂,怎麼會是美好?


  不從「我的完美日常」裡靜靜欣賞役所廣司精湛細膩的演技,怎麼美好?

  這麼美好,從木漏捕捉美感與人生的文溫德斯。



  電影名稱:我的完美日常(PERFECT DAYS)
  發行公司:香港商甲上娛樂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官方網站:http://www.applause.com.tw/
  正式上映:2024.03.08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343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