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動畫】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
2024/02/02 12:24:26瀏覽416|回應0|推薦13

  這是什麼鬼地方!


  水木知道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穿過隧道,水木有些意外,本以為會是個藏於山中的陰森地方,沒想到映入眼簾竟是一片風光明媚,坐落於湖邊的哭倉村似乎沒有如它村名般的可怖。即便如此,水木依然不會大意,他清楚這趟來訪的目的,如果沒能親眼見證龍賀克典社長坐上宗主之位、甚至找出「M」的祕密,他將只是公司的棄子,人生也不會有飛黃騰達的一天。

  既然當年沒有死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接下來的人生一定要出人頭地,水木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踏入哭倉村,出乎意料的是,這座山中湖村所隱藏的祕密遠超他所想像。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鬼太郎誕生 ゲゲゲの謎)把時間拉回昭和三十一年,日本從戰爭殘火中逐漸重生,人心與社會也正邁入重建,水木幸運地從戰場退下,回到故鄉才發現家早就沒了、親情也大多散失,戰場帶來的破壞遠出意料,他更發現要是沒有成就,不但無法在社會立足、更不會有人看得起,水木需要個機會證明自己,佈線多年終於等到龍賀一族宗主亡故、自己巴著的龍賀製藥社長有機會一舉登上宗主之位,要是克典社長成功就任宗主,他也將會跟著雞犬升天。


  水木知道龍賀一族有些不可告人之事,但對他來講,既已見過戰場上的殘酷,這個社會哪還有什麼地方更像地獄?水木隻身一人,沒什麼好再擔心失去,只能踩在別人頭頂爬上去、否則這輩子就枉然!

  然而,地獄往往不在戰場,而在看似平凡的人間。


  「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讓眼球老爹以人模人樣的姿態登場,雖然與水木的互動剛開始有些衝突,其後發展卻更象徵著不同族群間的融合,雖然,起初咯咯郎與水木並沒有合作的念頭,只是哭倉村與龍賀一族的祕密實在難以單憑個人應對,何況,咯咯郎想找回深愛的妻子、水木想找出「M」的底細,有個人互相照應總好過單打獨鬥,卻沒想到,村子裡埋藏的真相卻教人發狂。


  咯咯郎與水木形成的搭檔其實有一點卡卡,卻在咯咯郎不與人爭的態度之下都給化解開來,畢竟身為幽靈族僅存的一人,咯咯郎實在也沒有需要跟人類爭什麼,他只有唯一目的,就是找出困住妻子的枷鎖,他不願意爭什麼,只要妻子安然歸來。

  水木沒想投注太多感情在任何人事物上,若要有所連結一定要有利益,他起初看待咯咯郎是這樣、對待沙代也是如此,更別說克典社長也是他想攀爬往上的臺階,只是,人心終究是肉做的,更因為見過戰場的荒煙瀰漫,他才發現自己原來好需要拾回人類的心念,因為那是一兩代人同時失去的憧憬。


  整部電影最觸動我的也在此,過了那麼多年、隔了幾個世代,原來我們擔心的、失去的、擁有的都還是一樣,人依然為了貪念去殘害他人、社會仍舊無法包容不一樣的身影,水木經歷的僅是短短幾十寒冬,咯咯郎看見的時間長河則更寬廣與淡然,反正人類都是如此,雖然不能理解,可也不難理解。

  原來我們都還是一樣。


  我有點意外,「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觸動我的部份不在親情與愛情,如果龍賀一族能算是有的話,而是放到人類與戰爭歷史的回顧,尤其是水木憶及南方戰爭時期,面對玉碎命令和長官打算臨陣脫逃的衝擊,即使當時的水木早已清楚戰爭的殘酷,卻對戰場上的無理變化感到荒唐與茫然,那種創傷造就了他必須取得成功的心態,情感什麼的只能置之度外。

  更遺憾與震撼的是,這段片中關於南方戰爭的描述,竟是「鬼太郎」原作者水木茂老師的親身經歷,所以哪裡有鬼?人間才有鬼。


  相較於水木的積極,咯咯郎信念與目標單一,對於人類的貪與癡他沒什麼反應,可能我不是幽靈族(廢話)所以感受不來咯咯郎的平淡,卻從導演刻意詮釋幽靈族比人類還更有人性的安排上,稍微得到一點點生而為人的慰藉。


  鬼太郎的故事累積了幾十年,如今又以更新的風貌呈現在大銀幕上,我相當喜歡這次的畫風與故事深度,這是給大人看的成熟童話,人類的可怕與妖怪的可怕往往不在同一檔次,仔細觀賞「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的細節與寓意,或能對現實社會有更多體悟吧!



  電影名稱: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鬼太郎誕生 ゲゲゲの謎)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ccii.com.tw/chweb/index.asp
  正式上映:2024.02.0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31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