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日安,我的母親。
2023/11/29 19:59:47瀏覽359|回應0|推薦14

  帶我去北海道吧!


  福江這才發現,自己的心情再次鼓動起來。

  獨自守著這間足袋老店這麼多年,日常生活裡的一切都那麼平靜卻又繽紛,福江把自家小店當成社區遊民關懷組織的集會點,這個社區組織裡的人們都善良純樸,為了照顧社區裡的遊民,大家都很發心,荻生牧師也看到福江的善心,主動加入關懷組織裡,這樣才可以跟福江有更多的了解。


  福江知道荻生牧師的好感,但自己是守寡的女人家、年紀也老大不小,如果還能有機會開展新的春天,自己應該不會是主動的那一方。

  福江其實也明白,想是這樣想,但若真的碰到關鍵時刻,她可能會不顧一切豁出去的,畢竟人生只有一回,該為自己做點什麼吧?


  神崎昭夫還沒弄明白,身為大公司的人事部長,他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決定公司同仁的去留,人事單位真的很不好做,不是找人加入這個煎熬的企業、就是請人滾出這個煎熬的企業,他的考量都要以公司利益為主,但總會碰到過不去的那一關,像是從小一起長大、一起加入這公司的死黨木部。

  木部即將被裁員了,昭夫知道公司的決策如此、同時也很明白死黨的個性,他不能明著把裁員的訊息透露出去,只能在背後想盡辦法給木部多留點後路,哪曉得,這番好意不但沒得到木部的理解,反而造成兩人關係的決裂。


  昭夫很痛苦啊、到底為了什麼要把多年情誼這樣掀翻?

  木部也痛苦啊、難道身為人事部長的昭夫還不能把他保下來?

  昭夫真痛苦啊、工作碰到這種難關,回家竟還要面對妻子準備離婚、女兒離家出走,為什麼要這麼折騰?

  小舞也痛苦啊、爸媽就要離婚卻只被關心怎麼沒去學校上課,難道大人不知道在孩子心中什麼事情更重要嗎?

  昭夫超痛苦啊、媽媽怎麼可以在他這兒子面對如此殘酷打擊的時候還跟牧師談起黃昏之戀、到底有沒有把他的感受當一回事?

  福江看著兒子昭夫與死黨鬧翻還即將踏上婚姻失敗之路、後面還有小舞不想跟爸爸回家的壓力,福江覺得身為母親,她能做的應該是陪伴與支持,卻不明白昭夫為什麼長這麼大了還那麼彆扭?


  「日安,我的母親」(こんにちは、母さん)以東京隅田川畔的足袋小店為背景,撥開福江與兒子的情感的泥淖,即便是母子,兩人之間其實仍有好多沒能說出口與不能說出口的歲月,有些事情可能會隨著時間與身分而改變,更有些事怎樣都不會變,像是媽媽與孩子。


  這部電影以傳統的日本家庭觀念為底,加入小舞這般的新世代觀點,講述福江這個身分與年紀所面臨的社會面貌,這個社會對她或她們的認知與觀感,在山田洋次導演隱隱鋪陳之下逐一揭露,昭夫代表的當然是對上有長輩、對下有晚輩的夾心餅乾族群,他們是社會的中堅份子,卻也是壓力爆表的一群,聲音不被聽見、搞得只能下班去居酒屋藉酒澆愁。

  愁的是要去開除人的為難,更愁的是要被開除的艱難。


  電影的情緒流動相當緩速,強烈的情感衝擊沒有,可日本電影獨有的細膩情懷無處不是,甚至透過一次次事件的堆疊,到最後讓福江喊出那句話的時候,引爆全場掌聲與尖叫。

  誰說上了年紀就不能追尋夢想?誰說有了年紀就難以找到下個春天?這個嚴肅且彆扭的社會,是想把人逼成什麼模樣?


  喜歡日本生活系電影的人肯定能從中得到不少啟發與感動,對於親情電影情有獨鍾的人更不容錯過吉永小百合與大泉洋詮釋的這對母子在大銀幕上的化學作用,有一種感動,從沒說出口的情感之中才會得到。



  -2023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日安,我的母親(こんにちは、母さん)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3.11.09-2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11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