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失控的照護。
2023/11/16 11:52:53瀏覽919|回應1|推薦14

  我救了四十二個人。


  檢察官大友一直沒想正視母親愈來愈不記得以前事情的情況,應該說,她不願意正視母親的變化,只要待在安養院裡,母親的日常生活至少是無足憂慮的,只要母親的健康沒有嚴重狀況,自己也可以不去過於擔心,工作之餘去看看母親,大友認為那就是現在可以做到的孝順。

  讓母親在安養院度過餘生是孝順嗎?抑或是母親的貼心?

  大友曉得,自己的工作模式與童年過往沒法讓她顧及母親的健康變化,母親自願到安養院就養,其實她鬆了口氣,只是一次次去探視也一次次發現母親的記憶狀況不若以往,難免有些揪心。

  會不會哪天,母親終究忘了我?大友腦海閃過這樣的念頭,卻選擇別過頭不去細想,至少現階段應該還不用擔心吧。


  大友沒細想過的事情不只這件,她甚至跟許多人一樣,覺得任何人年老力衰時都能到養護機構就養,或許住在安養院少了親人陪伴的天倫之樂,但在那裡至少有無微不至的照顧和同樣狀況的老年朋友互動,比起在家孤獨至終的慘狀,那已經好上許多。

  因為這樣,面對痛下殺手奪走四十一條人命還自稱是給予救贖的兇手斯波,大友說什麼也無法認同。


  眼前這位平靜斯文的兇手乍看之下一點也不像殘忍的連續殺人魔,斯波服務的居家照護中心也不是什麼有前科的單位,一切看起來都那麼平常,但偏偏這間居家照護中心的照護對象死亡率卻高得出奇,大友曉得肯定有問題,甚至,她清楚問題就在斯波身上,只是,面對那麼多人的死亡,斯波卻沒有任何害怕或異常,反而安穩得像靜謐湖面。

  最令大友驚愕的是,斯波不說他殺了人、卻說他是救了那四十一個人。

  第四十二人,是誰呢?


  「失控的照護」(ロスト.ケア)改編自日本推理小說家葉真中顯於二零一三年發表的同名小說,小說與電影的劇情發展不盡相同,主要聚焦於審訊的檢察官大友和犯人斯波的對談,大友所代表的是被社會安全網保護到的一群人、斯波代表落在社會安全網以外的那些人,在你我生活之中,或許很難想像及理解怎麼會有人落在安全網以外?怎麼會有人連基本生活都難以維持?怎麼會有人過著三餐不繼的日子?

  不管什麼樣的社會,都有生活在底層的人們辛苦喘息,那般辛苦也很可能是突然就落在自己頭上的驟然。


  斯波經歷過照顧失智家人的痛苦時刻,要是有人能幫自己與家人解除痛苦是很重要的助力,偏偏他不是被接住的那個,政府提供的各項社福支持他一個都無法申請,只能靠著自己艱難地顧著一天不如一天的父親,斯波原先沒想到那會是漫長的一段路,而今,這路途長到已經看不見前方。

  再這樣下去,父子二人會發生什麼事?

  再這樣下去,人生還有什麼希望?

  這樣下去,自己有沒有明天?


  不料,失智的父親早看出斯波的痛苦而說了一段話,父子倆熱淚盈眶,斯波曉得真的來到不得不做出決斷的時刻了,他曾經妄想過這種發展,可當妄想變成真實的時候,斯波卻更麻木了,真的要解脫嗎?父親是想解脫的嗎?

  自己能解脫嗎?

  柄本明那痛徹心扉的演技,讓我、讓我周圍的觀影者都一起哭了。


  其實,「失控的照護」所提及的社會現象並不只是小說與電影,時常聽到新聞報導所謂的人倫悲歌--孩子或父母再也無力照顧需要大量照護的家人,最後選擇殺害家人或一起尋短;那樣的悲劇某方面是這部作品的焦點,但在二零一六年,日本真的發生一件類似的重大社會案件--「相模原障害者施設殺傷事件」,跟小說與電影不同的是,作品中的受害對象是接受居家照護的長者,而發生在現實中的則是住在機構裡的身心障礙者。

  「相模原障害者施設殺傷事件」一共造成十九人死亡、二十六人輕重傷,是日本戰後死傷人數最多的單一殘殺事件,犯人植松聖是事發單位「津久井山百合園」的前任員工,在「津久井山百合園」工作了三年多的植松聖從最初覺得身心障礙者都是天使、逐漸轉變成認為世界上要是沒有身心障礙者就好的激進心態,最終於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六日清晨潛入園所,持刀殺害了園內的多位身心障礙者。

  讓我發毛的是,植松聖的說法跟電影裡的斯波一樣,他認為自己是解救了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屬,他承認是殺人兇手、同時也是他們的救世主。

  這個事件對我來說,有一種可以理解但很痛心的錯亂感受,看到「失控的照護」,又再勾起類似情緒。


  我在身心障礙領域工作十幾年,接觸過的個案或許不算多,但聽聞與見過的事情也不算少,植松聖於事件後的新聞報導或後續調查所表達的想法,我相信只要在這個領域裡待過一段時間的人都不難理解,就跟「失控的照護」裡斯波對那些獨居在家又不良於行的長輩所持的想法類似,可又如社會大眾的普世價值和電影中的大友檢察官那樣,我們都曉得沒有任何人可以隨意剝奪他人的生命權,更別說那會斬斷他人家庭的羈絆。

  照護過程的痛苦和艱難,當事者才最清楚,處於周遭的人們即便有再多體會與同感,也無法同理到別人家庭的綿長親情,或許有時候當事者也很想逃開一切,但偏偏,你不是她、他不是你,不能有誰代替上蒼主宰性命。


  電影與真實事件所要檢討的是社會福利政策與制度缺失,更有要去接住處在陰暗角落之人的提醒,或許日本小說問世後、案件發生後,日本依然是個不想麻煩他人的社會,在台灣,應該有更多可以阻止類似傷痛的機會。

  不確定其他人看「失控的照護」的正反辯論有什麼感受,在我以為,我好像沒法肯定地說斯波是錯的,因為社會上真的有那種好需要被救贖卻一個字都說不出口、或不敢說出口的人深陷其中,那是多麼恐怖的念頭?當然也有更多無法接受斯波作為的尋常人們,而我們的社會安全網到底網住了多少人,恐怕誰也不清楚吧。

  只是,當受困於身體與心智的家人提出一了百了的念頭時,你會怎麼反應?


  如果你也看著家人那般痛苦與煎熬,你還想怎麼反應?

  要是家人說要是在乎他就讓他走,你,什麼反應?



  -2023台北金馬影展-

  電影名稱:失控的照護(ロスト.ケア)
  影展官網:https://www.goldenhorse.org.tw/
  影展日期:2023.11.09-26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073646

 回應文章

keny
2023/11/21 08:10
這本小說我以前看過,
單以小說來說是本很棒的書,
讀完也確實除了情節上的震撼,
也會讓人不斷思考所以這部作品描述的對錯,
確實會讓人可以認同殺手的邏輯,
電影能夠讓這點呈現出來是相當棒的翻拍,
雖然我不是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但因為父親從小也是醫學領域,
在我還沒開始工作前雙親就表達過類似現在的放棄急救的意願,
但更希望是自己不會是成為需要長期專門照護的人,
在當時彼此都很身強體壯的時候可能會覺得理所當然,
但隨著年紀漸長, 是否想法依舊,
且對於彼此情感的衡量我覺得這應該是世間無解的問題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3-11-21 21:57 回覆:
照顧人與被照顧的心情在這部電影詮釋得很貼切,甚至有點殘酷的真實,殺人者的說法不難理解甚至體會,現場確實很多人看到哭了,我覺得電影是真有打入人心,也勾起很多人的思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