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小食】郵局前油蔥粿。
2012/03/01 13:40:22瀏覽900|回應0|推薦11

  油蔥粿,這是古早年代的食物,對現代年輕人而言,可能辨識不出這東西究竟跟蘿蔔糕或碗粿有啥不同?即便外觀看上去沒有很大差距,可其製作乃至口感與吃法都不太相同,而且,傳統食物總是愈陳愈香。

  油蔥粿又稱九層炊,比起蘿蔔糕和碗粿,它的製作方式繁複許多;這間位於九份老街上的「郵局前油蔥粿」是整條老街唯一販賣油蔥粿的店家,也因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生意無論假日與否始終都強強滾。

  來到店家門口已經快一點了,從進店到坐下,我們都在掃描牆上的菜單,雖然這間店主打油蔥粿,其他可以填飽肚子的小點也沒漏失;兩個女人大概是真的餓到,開口就各要一份油蔥粿,小淩加點了米粉湯、小影點上綜合丸湯,搞定!

  我和老弟比較保守,油蔥粿兩人吃一碟就好,各自再一碗綜合丸湯先暖暖胃就好。

  我覺得奇怪呀,三個小時前去接女人們的時候,她們才在摩斯吃完早餐,才過沒多久居然又餓了?更教我驚訝的是,小淩看來個子小小的,居然連點米粉湯與油蔥粿,莫非大胃王真的不能光看外表?

  五分鐘後答案揭曉。

  小淩錯估了一份油蔥粿的份量,加上她太專注在「秒」那碗米粉湯,油蔥粿只吃下幾片,其他的已經擠不下了,只得請我和老弟幫忙收拾。

  老弟:米粉湯吃了十分鐘就不叫做「秒」了吧?XD

  小影倒還撐得住,她沒把湯喝完、先挑丸子吃,油蔥粿也硬塞下肚,算是勉強達成傳說。

  我和老弟是睿智的,共點一份油蔥粿加上各自的湯,份量剛剛好,沒有餓到也不會飽食,留著肚子等會兒還要繼續吃吃吃。


  做為店面招牌主打的油蔥粿不是熱的,是涼的,甚至可說是有點冰的口感,放入嘴裡滋味挺好,不需要咀嚼就能化開,搭配醬料來吃更是一絕,也因為店內其他食物多半是熱食,吃得發燙的時候,來一口充滿涼意的油蔥粿,頓時解除火氣,感覺蠻奇妙的。

  至於我們另外點的米粉湯與綜合丸湯,簡而言之,肚子餓的時候都不錯吃,只有老弟覺得這兒的湯頭太鹹,他有點保留。小淩點的米粉湯幾乎提早KO了她,老弟問她好不好吃?她低頭盯著湯匙裡的粗米粉,乾笑道,不就米粉湯嗎?

  在一般市面,油蔥粿算是比較少有得買的小吃,我覺得既然來到九份老街,那是該到「郵局前油蔥粿」吃吃看,或許有人覺得吃起來跟蘿蔔糕或碗粿沒啥不同,可其實,這裡頭蘊含不少細細品味才能捉摸的歲月呢!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148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