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手旅團團聚NO.04.願景館與火車站。
2012/02/25 15:12:19瀏覽245|回應0|推薦2

  來到遊客中心的願景館。

  本來我是沒打算進來看看的,一來覺得來猴硐並非今天主題得趕著上九份去才對、二來認為既然是願景不就代表還沒達到?幸好,臨走前我還是繞進來參觀一下,看完後真覺慶幸,差點就錯失了猴硐這兒最具意義的景點。尤以歷史為主而來此參觀的我。

  願景館雖名為願景館,可裡頭所陳列的皆為猴硐過往的歷史軌跡,從聚落開始發展到採煤發達帶動的繁榮,最後到封礦後的現在轉型成為觀光小城之點點滴滴,在館內都可以看個清楚,館內二樓還有定時播放的參觀導覽短片,讓人一次看盡猴硐興衰。

  猴硐在採煤鼎盛時期居然有高達一萬多的人口數,這個如今看來只靠成群貓咪奪去旅人注目的小鎮,原來曾經如此風華,最讓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猴硐封礦不過是一九九零年左右的事,卻已有那麼大的落差。

  是我成長的時期剛好是一九九零年代,才特別覺得似乎沒有二十年那麼久嗎?

  願景館內有許多靜態陳列,展示礦工當年的採礦生活,還有許多具有意義的圖像資料,礦工畫家洪瑞麟先生更在此專注於礦工生活的描繪,亦留下大批畫作,讓現代人還能透過他的畫作看見當年礦工辛苦的一面。

  我覺得館內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二樓階梯兩側的透明玻璃牆面,玻璃牆上有許多礦工日常聊天的字句,還有許多讓人能夠很快進入古早年代的氣氛,透過或大或小的文字裝飾,讓我驚覺在那伸手不見五指的地底,其實有過那麼多的精采人生,以及苦澀無奈。

  老弟看到那兩片玻璃牆,或許會想,怎麼「新世紀福音戰士」的特色也跑到這兒來了?

  我和老弟都留意到玻璃牆上的某句話:「做久了就不會怕了」,真是至理名言,人人都說礦工危險可怕,礦工們也曉得這工作的可怕危險,只是總得討生活,做久了就不怕了,習慣於那樣的環境及作息,即便碰到天災人禍也只能算是命了。這句話套用到所有工作都適用,沒做之前都會怕,做久了,哪還怕什麼呢?

  我們進來願景館的時間剛好碰到二樓短片播映,我和小淩靜靜坐下欣賞了這段甚有意義的短片,老弟雖不是很有興趣,但也默默站在後頭看完片段,小影則利用空檔去了趟廁所,然後趕緊追上剛剛落後的拍照進度。

  來到猴硐,不看看這段短片實在可惜!

  館內有間「貓村咖啡」,惜因我們早打定主意去九份才要吃喝,這裡的咖啡只能向隅。願景館正對面就是猴硐火車站,打起傘,我們朝火車站方向走去,老弟邊走邊跟我說,剛剛有個妹很正,要我回頭看看,可我看了半天也沒瞧見正妹在哪?他說,就是穿雨衣包緊緊的那位……


  踏入火車站門口,右側是售票口、左側卻有幾個地攤熱鬧著,雖然此處並非搭車的正式月台,但在火車站體內能這樣大剌剌擺地攤賣東西(小影:竟然還有賣面膜!),應該是台鐵沿線少見的情況,而且,停下來看看甚至購買的人還不少。

  猴硐火車站於一九二零年設站,從此帶動這個礦村的發展,現在的建築站體雖然老舊,可是,走進站內卻能感受到滿滿的車站風情,這也是我之所以喜歡台鐵小站的原因。

  我給剛好進站的列車拍了噴沙版照片,有種懷舊滋味,老弟在旁邊看著他老哥莫名投入,大概覺得有些莫名吧?但不知怎麼的,來到猴硐,我所關注的焦點似乎就跟其他人不太一樣,是我奇怪抑或其他遊客見慣?我就覺得,這裡的歷史價值遠勝過貓咪聚集,想在我遊記內看到一堆阿貓阿狗的朋友大概會有所失望。

  十二點整,結束猴硐的插曲,轉往今天團聚主題--九份去也!


  請參見:「2012瑞芳.猴硐+九份」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14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