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20)照見五蘊皆空(小結於七處善)
2018/06/15 10:03:59瀏覽169|回應0|推薦1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隅之得(20)照見五蘊皆空(小結於七處善)

 

  五蘊等自性皆空。空是至小無內、至大無外;千變萬化、生住異滅。生命學習者察覺並領悟了五蘊的本性是無常、苦、非我、非我是關鍵所在。《雜阿含9》世尊認為能如是觀察者是「真實正觀」。 對五蘊真實正觀者,愛結斷,盡苦邊。在千變萬化中能正確抉擇而調伏五蘊,因此《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眾生於五蘊染著。《雜阿含122》眾生的特色是於五蘊染著纏綿,何以故?是因未如實知五蘊,認幻為真,因此眾生長夜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如《雜阿含266》所說:但若能於五蘊解脫即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如何對待五蘊?以「七處善」一步一步的幫助自己離開五蘊染著纏綿。世尊提的是方法,我們是依照方法自己實際思惟,方能解脫。例如:色即是空,在這一項裡,色是甚麼?小範圍指色身,大範圍泛指一切物質。如何集成?如何彼此影響?如何正用?好在哪裡?隱患於何處?我當如何對待色?如何無所住而生心,如何對色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其餘四蘊亦復如是調伏,這是五蘊皆空的真義。

 

  七處善即五蘊皆空得漏盡。《雜阿含42》世尊告諸比丘。有七處善.三種觀義。盡於此法得漏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身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云何比丘七處善。比丘。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滅道跡.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是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滅道跡.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七處善即照見五蘊皆空的實踐。

 

  如實知是七處善的關鍵。能如實知五蘊,如實知五蘊的集、滅、道,如實知五蘊的味、患,而終於對五蘊能離。離者,不纏不染,如《雜阿含80》所說:「觀察彼陰無常.磨滅.不堅固.變易法。心樂.清淨.解脫。是名為空。」能如此離,皆在於對五蘊的如實知,如《圓覺經》「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

 

  味、患、離的重要。《雜阿含13》諸比丘。我以如實知此五受陰味是味.患是患.離是離故。我於諸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自證得脫.得出.得離.得解脫結縛。永不住顛倒。亦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雜阿含9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色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正觀。如是受.想.行.識無常。無常即苦。苦即非我。非我者亦非我所。如是觀者。名真實觀

 聖弟子。如是觀者。厭於色。厭受.想.行.識。厭故不樂。不樂故得解脫。解脫者真實智生。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122》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摩拘羅山

 時。有侍者比丘名曰羅陀。白佛言。世尊。所謂眾生者。云何名為眾生

 佛告羅陀。於色染著纏綿。名曰眾生。於受.想.行.識染著纏綿。名曰眾生

 佛告羅陀。我說於色境界當散壞消滅。於受.想.行.識境界當散壞消滅。斷除愛欲。愛盡則苦盡。苦盡者我說作苦邊。譬如聚落中諸小男小女嬉戲。聚土作城郭宅舍。心愛樂著。愛未盡.欲未盡.念未盡.渴未盡。心常愛樂.守護。言。我城郭。我舍宅。若於彼土聚愛盡.欲盡.念盡.渴盡。則以手撥足蹴。令其消散。如是。羅陀。於色散壞消滅愛盡。愛盡故苦盡。苦盡故我說作苦邊

  佛說此經已。羅陀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266於五蘊解脫即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佛告諸比丘。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不知苦之本際。有時長久不雨。地之所生百穀草木。皆悉枯乾。諸比丘。若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有時長夜不雨。大海水悉皆枯竭。諸比丘。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有時長夜須彌山王皆悉崩落。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長夜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有時長夜此大地悉皆敗壞。而眾生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長夜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

 比丘。譬如狗子繫柱。彼繫不斷。長夜繞柱。輪迴而轉。如是。比丘。愚夫眾生不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長夜輪迴。順色而轉。如是不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長夜輪迴。順識而轉。諸比丘。隨色轉.隨受轉.隨想轉.隨行轉.隨識轉。隨色轉故。不脫於色。隨受.想.行.識轉故。不脫於識。以不脫故。不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多聞聖弟子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故。不隨識轉。不隨轉故。脫於色。脫於受.想.行.識。我說

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佛說此經已。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42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七處善.三種觀義。盡於此法得漏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身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云何比丘七處善。比丘。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滅道跡.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是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滅道跡.識味.識患.識離如實知

 云何色如實知。諸所有色.一切四大及四大造色。是名為色。如是色如實知。云何色集如實知。愛喜是名色集。如是色集如實知。云何色滅如實知。愛喜滅是名色滅。如是色滅如實知。云何色滅道跡如實知。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色滅道跡。如是色滅道跡如實知。云何色味如實知。謂色因緣生喜樂。是名色味。如是色味如實知。云何色患如實知。若色無常.苦.變易法。是名色患。如是色患如實知。云何色離如實知。謂於色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色離。如是色離如實知

 云何受如實知。謂六受。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是名受。如是受如實知。云何受集如實知。觸集是受集。如是受集如實知。云何受滅如實知。觸滅是受滅。如是受滅如實知。云何受滅道跡如實知。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是名受滅道跡。如是受滅道跡如實知。云何受味如實知。受因緣生喜樂。是名受味。如是受味如實知。云何受患如實知。若無常.苦.變易法。是名受患。如是受患如實知。云何受離如實知。若於受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受離。如是受離如實知

 云何想如實知。謂六想。眼觸生想。耳.鼻.舌.身.意觸生想。是名為想。如是想如實知。云何想集如實知。觸集是想集。如是想集如實知。云何想滅如實知。觸滅是想滅。如是想滅如實知。云何想滅道跡如實知。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是名想滅道跡。如是想滅道跡如實知。云何想味如實知。想因緣生喜樂。是名想味。如是想味如實知。云何想患如實知。若想無常.苦.變易法。是名想患。如是想患如實知。云何想離如實知。若於想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想離。如是想離如實

 云何行如實知。謂六思身。眼觸生思。耳.鼻.舌.身.意觸生思。是名為行。如是行如實知。云何行集如實知。觸集是行集。如是行集如實知。云何行滅如實知。觸滅是行滅。如是行滅如實知。云何行滅道跡如實知。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是名行滅道跡。如是行滅道跡如實知。云何行味如實知。行因緣生喜樂。是名行味。如是行味如實知。云何行患如實知。若行無常.苦.變易法。是名行患。如是行患如實知。云何行離如實知。若於行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行離。如是行離如實知

 云何識如實知。謂六識身。眼識。耳.鼻.舌.身.意識身。是名為識。如是識如實知。云何識集如實知。名色集是識集。如是識集如實知。云何識滅如實知。名色滅是識滅。如是識滅如實知。云何識滅道跡如實知。謂八聖道。正見。乃至正定。是名識滅道跡。如是識滅道跡如實知。云何識味如實知。識因緣生喜樂。是名識味。如是識味如實知。云何識患如實知。若識無常.苦.變易法。是名識患。如是識患如實知。云何識離如實知。若識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識離如實知。比丘。是名七處善

 云何三種觀義。比丘。若於空閑.樹下.露地。觀察陰.界.入。正方便思惟其義。是名比丘三種觀義。是名比丘七處善.三種觀義。盡於此法得漏盡。得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雜阿含13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眾生於色不味者。則不染於色。以眾生於色味故。則有染著。如是眾生於受.想.行.識不味者。彼眾生則不染於識。以眾生味受.想.行.識故。彼眾生染著於識

 諸比丘。若色於眾生不為患者。彼諸眾生不應厭色。以色為眾生患故。彼諸眾生則厭於色。如是受.想.行.識不為患者。彼諸眾生不應厭識。以受.想.行.識為眾生患故。彼諸眾生則厭於識

 諸比丘。若色於眾生無出離者。彼諸眾生不應出離於色。以色於眾生有出離故。彼諸眾生出離於色。如是受.想.行.識於眾生無出離者。彼諸眾生不應出離於識。以受.想.行.識於眾生有出離故。彼諸眾生出離於識

 諸比丘。若我於此五受陰不如實知味是味.患是患.離是離者。我於諸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不脫.不出.不離。永住顛倒。亦不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諸比丘。我以如實知此五受陰味是味.患是患.離是離故。我於諸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自證得脫.得出.得離.得解脫結縛。永不住顛倒。亦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vant&aid=112508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