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殘障媽媽奮鬥記《華文》
2006/10/04 16:01:46瀏覽178|回應7|推薦13

2003年作品

劉俠女士生前曾被問到這輩子最感遺憾的事是什麼,她說她最遺憾的是沒當過媽媽。這回答讓我思緒重回孩子小的時候,一個殘障者帶孩子的種種困境,也讓我重新思考,如果沒有當媽媽,我是不是會有遺憾?

    時光回溯到孩子還不會走路時,雖然娘家的母親到家裡來幫忙帶,但每次母親回台北的空檔,我就像吃上癮的嗎啡斷了貨一般的陷入迷境,什麼事都很不順利,舉凡孩子腸胃炎、長水痘、重感冒等等,也都專挑選在母親回台北的時候發生,好像要考驗我這個媽媽有多大的能耐。不過,也是在這個時候才真正體會什麼叫「養兒育女」的辛苦。

    每天為孩子洗澡,是一件大事

    每天為孩子洗澡,是一件大事,因為腰部以下沒有力氣,無法彎腰輕放小孩,每次為他洗澡後,都要先將他「丟」進嬰兒推車,真的只能用「丟」的。然後大聲叫在後間工作室工作的先生將孩子推到房間穿衣服,先生與我一樣手拄兩隻拐杖,想用最快的速度將孩子推進房間穿衣服,但是往往都只能心比手快。這種戲碼天天上演,擔心孩子受涼的心情,卻從沒有減退;所有的程序也漸漸烙印在孩子小腦袋瓜裡。有一次幫他洗完澡,像以往一樣正要開口請先生來幫忙推車子,小傢伙學起我來,開口喊道:「勳...」我與他爸爸聽了會心一笑!

    還不會走路的孩子,跟著不會抱他的我們,除了必要時用手推車推孩子移動外,其餘時候孩子想走動,只能自力救濟。四個多月我們就將他放在學步車裡,讓他四處跑,危險的地方例如廚房,我們就用木頭將他隔離在危險區域外,遠遠地看著我在廚房煮飯。

    有時久久沒有聽到學步車經過的聲音,一瞧,這小子將學步車停在客廳門邊,趴著睡將起來,看那甜美的熟睡臉龐,很想進入他的夢裡瞧瞧,是否美麗的夢境不必計較睡床的舒適與否?

    不會走路的父母教孩子走路,只能用想的

    不會走路的父母,如何教孩子走路呢?夜裡洗好澡,將床舖淨空,在六尺寬七尺長的床上,我和先生一人守一邊這樣子教孩子學走路,其實內心多希望也能牽著他的小手,教孩子一步步穩當的踏著人生的步伐,但是,也只能用想的了。

    就在一個要為他洗澡的黃昏,到房裡拿浴巾,孩子爬著跟我進房間,出房門時,他竟走了出來,我傻在那兒,回過神來大聲叫孩子的爸爸來看,孩子會走路了!這畫面不用底片相機,永遠停留在我的腦海裡,這個家從此有了活潑的腳步聲,而不只是機械式的拐杖支架聲!

    孩子學會走路以後,要照顧的面更廣了,這時候,他可像脫兔一樣的快樂,不管危不危險,到處都是他腳步探詢的聖地;有一次在他父親的工作室被鐵片擊中右腳大姆指,剎時,整片指甲脫離而大姆指腫脹通紅;孩子整夜呻吟,我也無眠。

    原本以為指甲脫落是孩子最最痛的一次,哪知一不小心,又在額頭留下一輩子的記號。那次我在洗碗,孩子在廁所入口處的樓梯口跌了一跤,額頭撞到樓梯的銳角,瞬間鮮血滿面,額間一道約三公分的傷口見骨,我驚呼在後間工作的先生,兩個大人對一個滿臉是血的孩子束手無策,無法抱他上車到醫院,只能叫孩子停止哭泣,因為哭泣使力只會流出更多鮮血。

    孩子自己走到車上,這時我們求救於鄰居請她陪我們到醫院,鄰居太太抱著我的孩子讓醫師縫傷口,我在一旁聽孩子嘶吼,心中像千刀萬剮,孩子的父親在另一旁,早已濕了眼眶。

    回想自己雖然從小身體殘障,但是能做的事都不願意太麻煩別人,但身為母親時,為了孩子,我學會求援,才發現,當自己盡了力仍無法解決問題時,求援並不可恥,我這樣告訴自己,求援不是依賴,是對別人愛心的信任。也是有了孩子以後才知道,人與人之間的愛,不僅止於親情之間!

    養育一個孩子,不只是照顧溫飽而已

    一轉眼,孩子上國中了,這時候我深深體會到,養育一個孩子,不只是照顧溫飽而已;他開始覺得,父母跟別人不一樣,在同學面前不自在。我曾與他深談,告訴他,爸爸與媽媽身為殘障者,都能坦然接受了,你到底在乎什麼?他回答:「你們可以說認命了,但我無法認命。我只是想為什麼你們不能也像一般人那樣健康。」我不知如何回應,沈默了一會兒,他笑笑說:「啊!不要想那麼多啦,我會學習認了!」

    回首從前,一路走來,何止辛苦二字能形容,但是,我仍無悔當一個母親,因為縱使有再多的痛與苦,就如劉俠女士寫過--「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來。」

    劉俠女士其實不必感到遺憾,因為雖然她沒有親自帶過小孩,但她給別人的愛,更甚於一個母親對孩子的愛;再說,當我看著孩子因我的殘障而受苦時,那種心疼和無助,也許並不亞於沒能當母親的遺憾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77882

 回應文章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10/09 09:00

看完妳的文,心裡有甜甜苦苦兩相參雜的感覺,看孩子成長及完成你無法做的事是甜,可是那種人生無奈又酸.不過我相信你的孩子一定很懂事.

好感動.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文章...
2006/10/07 05:18

我才知道,

原來,我還不夠堅強.

我也很佩服這樣的媽媽,能夠如此艱辛的扶養孩子.

我跟孩子,一定會更加努力更加珍惜地過好每一天的日子 .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恁的感動
2006/10/05 11:17

有一粒會感動的心是幸福的,我一直按呢想

 

其實每一個父母對囝兒序細的付出,攏是真心的、嘛攏值得呵咾的

父母育飼身體無方便的我,彼種辛苦,寫袂出來、講袂出喙,是世界艱苦

阮帶囝的辛苦無算啥,因為佇囝仔身上,阮嘛發覺真濟的快樂佮滿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感人
2006/10/04 22:31

這一篇寫得真感人,觀照面也很廣。妳真了不起。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10/04 22:02

都是妳害我哭的啦

看了這篇

就讓我回想到佑佑才一歲半

我就受傷了

我可以了解妳心中的苦

嗚~~~~~~~~~~

不講了

我要繼續哭啦


*媽媽的守護者*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殘障媽媽奮鬥記《華文》
2006/10/04 18:55

偉大的父母親:文如給妳拍拍手,看了妳辛苦的育兒路,我不敢再喊帶孩子有多辛苦!真是慚愧......

養兒方知父母恩!


常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04 18:40

討厭

又來騙人家的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