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仔的故事(2)
2006/10/11 15:32:29瀏覽138|回應1|推薦8

即工,鹿仔母欲教兩隻鹿仔囝一寡仔生存的步數,佇有風的時陣,鹿仔母就教怹共頭舉懸懸,鼻著透來的風帶來的氣味,判斷遠遠的所在,有啥乜動物咧活動。並且,伊佫教怹愛安怎保持警覺,不管時將一對耳仔展起來,幌幌咧,會當聽出來動物離怹有外遠。

逐擺鹿仔母若聽著附近雄雄有啥乜風吹草動的時,就隨時安靜落來,紲落[sua3 loh8接著],誠緊甲身軀覆[phak4 趴]落來,甲頭覆佇土跤,一直等到赫的野獸親像一陣風安呢過去,則佫甲頭舉起來,聰明乖巧的鹿仔囝,誠緊著攏學會曉矣。

有一工,愛耍的鹿仔囝食飽了,爬起佇鹿仔母誠嫷的尻脊骿頂,兩个輪流咧耍溜滑梯的齣頭,紲落來,怹圍佇鹿仔母的身軀邊,汝走我迮、我走汝追覕相揣。鹿仔母看著囡仔的跤步,雖然佫有淡薄仔蹁來蹁去,毋過,心肝內已經感覺足安慰嘍!伊想講:囡仔逐工大漢甲有看著,恰辛苦嘛價值。

伊家己安呢甲家己講:「囡仔得欲會曉走矣,唯明仔再〔明天〕開始,我欲去溪仔墘的草仔埔遐,享受一頓仔腥臊的早頓,則佫去樹林內底揣一寡仔芳甜的草菇,我欲甲怹紮轉來,互囡仔嘛食即寡仔別項物件,安呢怹會恰緊大漢。」「而且,我欲教怹按怎躡跤尾來行路,按呢行路看起來,夆感覺赫爾高尚佫有氣質。我欲互怹行得像芭蕾舞者迄款的體態。」「佫恰要緊的,道是我欲教怹用上緊的速度下性命走.奚則是佇充滿危險的樹林內底上重要的求生本領。」

第二工透早,日頭的光鑽過樹葉樹枝,千萬條的光線.像一蕊一蕊無共款的日頭花仔輕柔潑落土跤的時,兩隻鹿仔囝享受阿母的奶水腹肚飽矣,鹿仔母共怹交代講:「乖囡仔,阿母腹肚枵矣,欲出去吃一寡仔草仔,則順紲揣一寡好食的物件,紮轉來互恁食。差不多日頭行夠天中央的時,我道會轉來,恁愛乖乖等阿母,千萬毋好四界亂走哦!」

鹿仔囝同齊應阿母講:「阿母,阿母,汝愛緊轉來啊,阮等汝轉來欲食晝哦!」

鹿仔母溫柔唯兩隻鹿仔囝的鼻仔輕輕唚一下,踏著輕快的跤步,行過重重疊疊,一埒佫一埒的樹林,來夠山坪頂懸。唯山坪頂懸看過去,是一遍翠青的草埔。草埔頂頭色彩艶麗的野花,像一葩佫一葩的火炎,佇濶濶濶的草埔頂頭燒起來赫爾光炎共款美麗,花蕊發出來互人強欲醉去的芳味。

詳細甲看;百百款的水果,佇樹仔頂發出金熠熠的光影,有蘋果、柑仔、柚仔、柳丁、桃仔、李仔、梨仔、棗仔、檨仔、芎蕉...哇!誠濟真芳先算道算袂了的水果。早起時的日頭,嘛親像一粒會發光的金蘋果.芳芳芳掛佇懸懸懸無雲的天頂。

哇!即呢奇巧的光景,遮敢毋是像神仙塊請人客迄款的腥臊,互人看得喙澖強欲流落來。毋拘,鹿仔母即咧時陣佫恰謹慎、佫恰細膩,因為伊知影,即遍四界看起來真嫷、鼻起來誠芳的草埔,是可惡打獵的人定定行踏的所在。怹來遮打獵,上愛掠的動物,道是像鹿仔母即爾嫷的斑鹿。怹共鹿仔肉賣互城裡的人食掉、共鹿仔皮賣互有錢人做作高級的地毯、啊那赫的鹿仔角咧?就盤轉賣夠中國,變做價數誠懸的藥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ann&aid=48649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字真優美
2006/10/12 10:36

日頭的光鑽過樹葉樹枝,千萬條的光線.像一蕊一蕊無共款的日頭花仔輕柔潑落土跤的時

這樣的文字真優美。一邊看一邊擔心鹿媽媽會死掉,人家我看小鹿斑比的電影,都哭得好傷心